Zegapain

Zegapain 一套好看的動畫﹐原來並不需要華麗的畫面﹐不需要激烈的打鬥﹐不需要迎合宅迷的人設﹐只需要一個上佳的劇本。若果從繪畫的技術去看﹐Zegapain怎看 也只是套很普通的乙級製作。機械人戰鬥採用電腦動畫﹐打鬥帶點電腦遊戲的生硬感。人物的設計談不上富有美感﹐只是簡單線條的樣板面相。雖然畫功只達尚可合 格的水平﹐可是故事的深度與完整性﹐足以令這套動畫為科幻迷津津樂道的經典作。

很多動畫的故事往往故弄玄虛﹐設計謎團埋下伏線讓觀眾追看 ﹐到最後幾集才來個大解謎。Zegapain的故事則用科幻小說法則﹐發問如果式命題﹐探討在不同處境下人性的反應。故事開場不久就已解開大部份謎團﹐讓 觀眾清楚掌握動畫世界的設定﹐可以代入劇中角色的心理﹐思考自身命運該何去何從。這套動畫的編劇擅長描寫人物心理變化﹐故事中幾個轉折點很感人肺腑﹐能捉 緊情緒讓觀眾引起共鳴。故事的主題很沉重﹐涉及生存和死亡的意義﹐探討什麼才是人這個嚴肅哲學課題。兩女一男的愛情線亦同樣出色﹐一個是青梅竹馬的好友﹐ 一個是前生隔世的戀人。故事活用背景設定去考驗主角的愛情﹐而經得起挑排這份細水長流的感情﹐比胡亂配搭的三角戀更加浪漫動人。

若果你認 為Matrix虛擬世界很有意思﹐這套動畫把虛擬世界的想像推往極限。在Zegapain的世界中﹐人類不單只量子電腦內生活﹐連肉體也失去了﹐只剩下曾 作為人的記憶和性格。人類創造出來的機械侵襲吞食地球﹐人類只好躲進量子電腦內避難。在虛擬世界中生存的人﹐也不知道已經死去還是依然活著。從虛擬世界蘇 醒到現實世界﹐發現自己經已失去肉體。知資訊化的生命並不等於永恆﹐量子化的人格資訊沒法備份﹐與敵人戰鬥可能受到破壞。人格被逐點侵蝕而慢慢失去自我而死 亡。這是一個讓生命逐點流走﹐記憶逐點失去的可怕死法。當然守護盛載人類記憶的電腦也很重要﹐若電腦被破壞內裏的人也無一幸免。機械人在這動畫中只有次要地位﹐主要依靠劇中角色的思想和行動把劇情帶動。故事不單只塑造了主角在現 實與虛擬世界之間的爭扎﹐還帶出配角各式各樣的遭遇﹐讓整個故事世界很立體充實。

詳細的故事情節我不欲多說﹐說穿了初看時就會欠缺那份震憾的感覺。雖然觀眾早己知道背景設定﹐故事最終目標是打倒機械敵人﹐奪回地球的控制權﹐讓電腦內的靈魂擁有肉身復活。觀眾追看不是要知道故事的結局﹐而是看劇中眾人如何爭扎求存﹐克服外在困難內在心魔達成結果。同時亦不禁試想像一下﹐若果易地而處自己會如何應對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