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遊記(一) – 初到貴境

 India street

潮流外判工作與發展中國家﹐我公司也不甘後人﹐在印度開設了分公司。我部門今年度的開發計劃﹐在北美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迫於無奈要與印度合作。其他部門早已見識過印度人的工作效率﹐為免出亂子影響整個計劃的進度﹐老細決定派人去印度看管兼訓練印度員工。在一輪威迫利誘下和討價還價後﹐我坐上了飛往印度的航班﹐在印度矽谷班格羅(Bangalore)生活了整整兩個月。

若果不是公司出機票半推半拉﹐我大慨永遠也不選擇去印度旅遊。就算如果去印度也會跟旅行團﹐那只不過在走馬看花地參觀名勝古蹟﹐不會在當地生活結交朋友。這次工幹是一個很好的文化體驗之族﹐讓我深入接觸一個完全陌生的文化。雖然我對異國文化沒有多大興趣﹐儘管我沒有主動去探索獵奇﹐但每天印度人當中生活﹐耳渲目染還是學到不少印度經驗。這一系列文章﹐是我總結過去兩個月的所見所聞﹐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印度這個國家。

相對於加拿大的地理位置﹐印度正好位於在地球的背面。印度的時差是標準時間加五個半小時﹐時區齊齊整整加減一個小時不是很好嗎﹐不知那個笨蛋決定要多三十分鐘﹐於是北美總部與印度分公司的電話會議﹐時不時大家會弄錯時間。從加拿大坐飛機去印度﹐基本上要飛半個地球﹐往東飛或往西飛路程也差不多﹐可以選擇在歐洲轉機或在亞洲轉機。兩段路程我也坐過﹐一次經德國﹐一次經新加坡﹐感覺上飛亞洲舒服些。兩程來回加起來﹐等於環遊了世界兩次。下個月港龍開直航飛往班格羅﹐在香港轉機停幾天當然是最好的安排了。

未去印度前﹐我一直以為印度人理所當然地說印度語﹐最多好像中國不同地方有不同方言。原來印度語只是印度東北地區人的母語﹐西北﹐西南和東南地區的印度人﹐各自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除了這四大語言外﹐還有數不清的小數方言。班加羅是在印度南部說的是Kanata語﹐路牌指示甚至政府全用當地言語。我有些印度同事從外省來班加羅做事﹐因為看不懂用當地文字寫的巴士路線﹐就沒有辨法坐巴士了。印度的學校主要用本土語言教學﹐但也會教授印度語和英文。印度語是國內的共通語言﹐至於英文則是國際性共通語言﹐所以受過高等教育的印度人﹐很多會懂得三文三語﹐比我們香港人的兩文三語還厲害。不過印度也有很多文盲﹐他們就只懂說當地語言﹐連說印度語也成問題。外國財經雜誌常說印度人英語水平好﹐所以有外國投資的優勢。印度會英語好的人也僅限於中上階層﹐一般的低下階層懂得的英語﹐絕對比香港中文中學的學生還差。

踏出機艙的那一刻﹐印度已經給我留下一個壞印象。空氣質素很差﹐汽車廢氣的污染和建築工程的沙塵﹐讓人感到呼吸困難﹐空氣還有一陣異味﹐也不知是垃圾味還是咖喱味。機場設施破爛狹小擠迫﹐班加羅是一個六百萬人的城市﹐飛機場卻只有兩個閘口。排隊過了海關後﹐取行李的地方有很多苦力上前要替你搬行李。千萬不要給他們搬你的行李﹐他們會開天殺價當外國人是羊牯。班加羅機場的行李輸送帶設計失敗﹐在一端隔著破爛的木版﹐你可以看見工人把行李從拖車御下。另一瑞的迴轉輸送帶則壞了﹐行李輸送到盡頭就會跌出輸送帶﹐掉進地上那堆行李當中。乘客要麼眼明手快﹐在行李走完輸送帶前認領﹐要麼就要往行李堆中尋寶。千軍萬馬間總算認領了行李﹐步出機場正式踏足印度。印度始終是很典型的落後國家﹐給我的感覺是混亂和污糟。我沒有到過大陸旅行﹐所以無從比較﹐不過想太慨不可能比印度更差吧。

6 thoughts on “印度遊記(一) – 初到貴境”

  1. YES, you gotta use more soap to scrub off the dirt from your ‘black face’ 🙂 🙂 🙂

    Bangalore has lots of foreigners now…

    However, I wish that we can go to Northern India to visit some Punjabi places… when I see Aman’s scrapbook, I really wanna go the architecture and learn more about their languages!!

  2. 空氣質素很差﹐汽車廢氣的污染和建築工程的沙塵﹐讓人感到呼吸困難﹐空氣還有一陣異味﹐也不知是垃圾味還是咖喱味

    Haha. I have the same question too ( I am on assignment in Hyderabad (from US)). That smell always makes me feel sick. I don’t want to breathe

  3. did you take one of those yellow three leg chicken? one indian guy told me that can fit up to 8 people. Lucky that you went to Bangalore. Hyderabad has no chinese food except for that chain called mainland china or something.

  4. We have mainland china in Bangalore too. It sucks.

    Yeap. I took the tuck-tuck. I saw 5-6 people riding in one of those, people are hanging outside of i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