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reasure 2: Book of Secrets 驚天奪寶:世紀秘冊

national treasure 2 早幾個月出差工幹﹐在飛機上看了「驚天奪寶」第一集﹐感覺不錯便順便看第二集﹐ 可是看到一半飛機便降落。我一直提不起興趣繼續看下半集﹐結果一拖便拖了兩個多月﹐到了這個週未不想太早睡覺﹐又想不到看什麼是好﹐才決定完成這套電影。既然我到一半可以放下來兩個月﹐想當然這套電影也不會精彩。正如所有荷里活續集的定律﹐續集一定拍得比第一集差﹐這套電影又怎會例外呢。

今集故事劇情照舊老土﹐三人行東奔西跑去尋金。開場時主角奪寶的動機﹐是洗察祖先刺殺林肯的污名﹐他連在追尋的寶藏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上集潛入國會圖書館偷獨立宣言﹐雖然跨張但不失驚險。今集偷入白金漢宮與白宮﹐奪取英女王與美國總統的書桌中的秘格﹐就過份地兒戲失真。英美兩國元首的辦公室像是無掩雞籠﹐可以讓尋寶探險家自出自入﹐大既拉登也不用花心思策劃恐怖襲擊﹐乾脆走去刺殺英美元首還易容。綁架美國總統更是天荒夜譚﹐那有總統蠢得隨便去孤身犯險﹐幼稚園也有教不要跟陌生人走﹐不怕綁架也會怕性侵犯嘛。

上集尋找是聖殿騎士的寶藏﹐今集則是印地安人傳說的黃金之城。黃金之城的傳說不是在南美洲嗎﹖怎麼竟然跑了去總統山。不知何解上集美國國父興建的寶藏地下城的機關﹐與今集印地安人興建的黃金地下城十分相似。不過如果印地安人有如此先進的技術﹐就不用怕白人在新世界侵佔殖民地了。最神奇就是古代遺蹟的設計者﹐總喜歡建築一些大而無當的機關﹐好讓主角表演打不死的體能。若果要消滅入侵者﹐簡單的陷阱反而更有效。要通過這些看似複習的機關其實很容易﹐帶幾枝索繩槍和定向炸藥就可以搞定了﹐探險家應該看看職業特工隊。

這齣電影故事的合理性得負分﹐故事最大的敗筆是那個不知所謂的奸角。 那些冒險電影的典型老土橋段﹐還可以勉強說是視覺刺激﹐可是那有奸角作壞事的理由是要名留千古﹐而且還選擇了一個極低能的方法﹐發掘出某個古代重要遺蹟。先不說奸角強迫主角尋寶根本行不通﹐就算是用自己的努力去尋寶﹐發現遺蹟也不可能名留千古﹐名字分分鐘連晚間新聞頭條也上不了。又不是掘到寶藏有錢分﹐大眾才不理會誰人發掘出什麼。考古學家和尋寶家的名字﹐只會在學術期刊上名留千古。電影開始的四分三﹐奸角明明好不威風八面﹐有一大班手下跟出跟入。怎麼最後到進入遺蹟時﹐他又會忽然腦殘不帶部下﹐自己一個人跟主角五個人走。他又不是有三頭六臂﹐可以五個人打一個人。在危機四伏的地道中﹐敵人中還有兩個是壯漢﹐就算他有槍都一樣死梗﹐何況他只是兩手空空。

今集電影的名字﹐源於影片中美國總統一代傳一代的秘冊。不過這次尋寶好像與總統秘冊沒有直接關連﹐總統秘冊只不過其中一條線索。倒全不如索性把電影名字改為「驚天奪寶:黃金之城」﹐俗氣低能的名字才與這電影相配。在電影臨完場前﹐總統問主角對秘冊第四十七的看法 ﹐很明顯這頁中的線索將會是第三集開端。不過第三集多數不關我事﹐看這些無聊電影簡直是浪費時間﹐第三集只會比第二集拍得差﹐下次說不定會去尋找外星人遺蹟呢﹗

9 thoughts on “National Treasure 2: Book of Secrets 驚天奪寶:世紀秘冊”

  1. 你好似看過好多西片,想向你查問一套西片既名。

    事緣早前搭飛機去歐洲,十二個鐘,播了幾套戲,頭幾套,我都睡著左,無看到,但最後一套,我剛睡醒,一看就覺得好有趣,但看了大半,飛機降落,無得看,但我又不知道那套戲名,事後當然找到不。

    劇情如下:

    有一對黑人夫婦,連同一對仔女,受一名神秘地產經紀的,由城市搬到鄉效的一間大屋。入住後,才發覺內部結構有很多問題,要大修,這時候,那名地產經紀化身不同身份,包括市政廳人員、裝修判頭、助產人員、功夫教練……等等,協助那個黑人家庭解決問題,當然是要收錢的,期間笑料百出,好鬼搞笑…….

    你有無看過?如有,套戲叫甚麼名?

  2. 回薯﹕ 我冇睇過你講套戲啊。我通常唔睇黑人電影。

    回uncleray﹐ tzigane﹕ 第二集咁收得﹐肯定會開拍第三集。既然係國家寶藏﹐一定要同美國名勝有關。玩過國會﹐玩過自由鐘﹐玩過白宮﹐玩過總統山﹐冇乜名勝剩﹐我話下集會玩金門橋。

  3. 咦,你是說不看黑人參演的電影,還是黑人製作的電影呢?後者包括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人民電影製作有限公司的榮譽出品。

  4. 正確點來說﹐我不看以黑人文化為題才的電影。黑人電影算是半專有名詞﹐為荷里活電影的其中一個genre﹐以黑人市場為主作賣點。

    非洲電影就一定唔會睇囉。不過話時話﹐你見過非洲電影未﹖

  5. 哈,未知《上帝也瘋狂》算不算「非洲電影」?

    照你的講法,我提及的那套電影,應該不算「以黑人文化為題才的電影」,因為如果你將戲內的黑人家庭換作白人家庭,一樣ok,不會影響劇情。

    一如之前的《魔間傳奇》,若由布斯韋利士取代韋斯密斯做主角,一樣無問題。

  6. 上帝也瘋狂﹐怕且都係我唯一看過既非洲電影。

    Will Smith是荷里活主流啦﹐有乜係黑人電影﹐舉個例如White Chicks﹐Nobits果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