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E 太空奇兵

Wall E Pixar出品的動畫電影 ﹐保證永不令我失望。自「玩具奇兵」起﹐每次Pixar有新電影上畫﹐我總會乖乖地購票入場欣賞﹐因為實在等不及推出DVD才下載。今次「太空奇兵」實在是一大驚喜﹐竟然用我最喜歡的機械人和科幻未來作題材。主角Walle帶有星球大戰機機人R2D2的影子﹐同樣也是不會說話﹐但也同樣動作多多古靈精怪﹐生鬼有趣人見人愛。不過我也替Pixar抹了一把冷汗﹐用個不會說話的機械人才主角﹐若攪不好的話可能會成為票房毒藥。豈料導演重新塑造默劇時代的靈魂﹐讓主角Walle與Eve只憑肢體語言和雙眼表情﹐上映一演齣浪漫喜劇﹐拍攝出喜劇大師差利卓別靈的精神。

不要以為機械人談戀愛很無聊﹐其實描寫男女關係放諸四海皆準﹐人類與機械人也沒然什麼分別。Walle一個人地球上孤獨地清理垃圾﹐看著舊錄影帶渴望戀愛。經過八百年漫長的等待﹐終於讓他遇上命運中的女神Eve﹐一個前來地球探測生命反應的機械人。Eve是很典型的野蠻女友性恪﹐看不順眼的東西便用鐳射槍轟掉。還好Walle出動寵物攻勢﹐讓小強好軟化Eve的心﹐才能夠交上朋友。最好笑是Walle想拖Eve手又怕羞﹐這是觀眾年輕時談戀愛也有的共同經驗。Walle是個很深情的好情人﹐Eve找到植物後進入待機狀態﹐Walle帶她去拍拖既甜密又好笑。

當然電影少不了英雄救美的情節﹐Eve被探測母船接走﹐Walle便跟著她偷入殖民太空船。幾經波折終於感情開花結果﹐兩個機械人在太空中跳舞很醉人悅目。太空船的主電腦為了不讓船上的人回地球﹐要把Eve從地球帶回來的生命證據消毀﹐險些還殺了Walle和Eve。故事結局很老土感人﹐Walle為救Eve身受重傷﹐雖然Eve成功帶太空船回到地球﹐找到零件修理Walle﹐可是Walle卻失去記憶。最後全靠Eve的深情一吻﹐Walle的記憶回愎過來。

Pixar每一套電影也有個主題﹐「太空奇兵」的主題相信已經呼之欲出﹐宣揚環保意識比Al Gore那套電影還清晰。雖然這套是合家歡電影﹐但當中對於末日的描寫﹐比很多其他末日電影更加恐怖。以前的末日電影多數說是天災﹐不是冰封水淹就是乾旱﹐或是寸草不生的核子冬季。但像這樣給垃圾海淹沒﹐地球上荒無人煙只剩下機械人清理﹐正是對現代社會每天不停製造大量垃圾的警號。 電影中幸存的人類生活在太空郵輪中﹐生活看似舒適寫意﹐但其實已經是退化為一團肥肉﹐沒有機械人幫助連走路也不成的癈人。美國是世界痴肥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不知道美國人看這電影時﹐對手中的爆谷氣水有沒有慚愧的感覺。在電影中人類決戰邪惡電腦﹐不是要打倒各種先進殺人機器﹐不過是要用自己雙腳站起來﹐走過去按電腦的開關。諷刺的這個簡單動作也拍得緊張萬分﹐一群肥人為肥佬船長踏出的每一步歡呼。

「太空奇兵」前半部節奏雖慢很有味道﹐需要靜心品嘗才領悟當中的戲味。電影的後半設好玩熱鬧﹐但若果缺少前半部營造的氣氛﹐就沒法感受結局的深刻感人。我很膽心香港版的配音﹐會破壞整套電影的精髓。香港觀眾出名沒有耐性﹐不可能忍受十多分鐘一句對白也沒有。片商很有可能在配音時﹐會為機械人甚至小強夾硬加幾句對白﹐加插些低能港式爛笑話。若果我不幸言中的話﹐大家要發起保衛「太空奇兵」純正運動﹐簽名反對配音電影加插無厘頭對白。

2 thoughts on “Wall-E 太空奇兵”

  1. 看過這電影的preview,感覺是很溫馨好笑的。而如無以外,也只會看英文版本了。

  2. I LOVE WALL-E!!!

    HE IS SUCH A GREAT LOVER 🙂

    EVE DANCES WITH HIM ON THE OUTER SPACE, WHERE THEIR FATE MEETS!

    That touches m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