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潛行空間

這期最多人談論的電影﹐非《潛行空間》莫屬了。我特地忍住在看戲前不看任何透露劇情的影評﹐以免預知結局破壞看電影的感覺。昨天終於和老婆去看了這齣電影﹐想不到上畫了三個星期﹐戲院還是人山人海。我們原先打算看六時四十五分那場﹐六時半去到戲票已經賣光。幸好七時十五分有另一場﹐急忙購票入場揀位坐﹐這時離開畫還有一小時﹐但戲院已經大半滿座。接下來兩個小時的電影裏﹐不論是畫面的視覺特技效果﹐還是層層遞進的夢境設計﹐主角潛意識的陰暗面的伏線﹐無不找緊觀眾的神經﹐讓我渡過緊張刺激的娛樂之餘﹐還要活動腦筋去推敲劇情﹐不愧為今個暑期最讓人期待的電影。

下文包括戲情﹐未看電影的朋友請慎入﹐以免打擾看電影時的興緻。

電影內容和導演背景的資料網絡上府捨皆是﹐在此我也不用再重述了。電影散場戲院燈光亮起﹐腦海中第一個念頭﹐便是主角Cobb在結尾時﹐他回到現實世界與家人團聚﹐還是從此墮進永無止境的夢中﹐相信絕大部份觀眾心裏也有相同的疑問。看完戲吃晚飯時﹐與老婆不停在討論劇情﹐互相交換劇中大家看漏了的微細伏筆。電影的主線比普通動作片複雜﹐雖然故事在四層夢境交替進行﹐但導演的拍攝手法有條不紊﹐只要留心對白不難明白在發生何事。在夢境中時間壓縮﹐蘇醒的方法和圖騰(Totem)的作用﹐這些夢境規則也很容易理解。電影的最大問號是中陰間(limbo)到底是什麼﹐它與其他夢境和現實的關係。

一路駕車回家一路繼續討論﹐我和老婆最後一致認為導演是故佈疑陣﹐似是疑非的開放式的結局﹐給觀眾留下想像的空間。回到家中越想越不服氣﹐實在想不通電影的真正結局﹐於是把上網能找到的資料看遍。發現至少有七種不同結局的理論﹐不禁驚訝網民影評的想像力。不知道那是拍攝電影時的正常差誤﹐劇本交待得不清楚的先天性毛病﹐還是導演有心玩弄觀眾﹐每個理論引用戲中的伏筆﹐獨立來看似是言之有理﹐不過把所有理論加起來卻互相矛盾。最明顯的兩個結局理論﹐便是蛇螺繼續轉還是停下來﹐分別代表主角回到現實還是夢境。最叫人柴台的結局理論﹐是主角其實是個普通人﹐只不過在長途機睡著了﹐發夢自己成為夢境神偷。我最喜歡的結局理論﹐是從電影的名字開始推論﹐inception一字在電影中理解為思想植入的意思。表面上電影是講述主角執行把思想植入二世祖的任務﹐實際上主角才是被植入思想的人。美少女是主角外父派來或喬裝﹐讓主角從亡妻的陰影釋放出來﹐一切任務甚至整套電影﹐也只是主角經歷的一個夢境。這個理論最強最有說服力﹐電影中任何不通之處也可以迎刃而解﹐不過似乎又有點兒想過頭﹐走進了思考的牛角尖。

電影一開始已經模糊了現實與夢境的界線﹐觀眾要找出電影真正的結局﹐某程度上與劇中人執著要找出那一個是才現實無異。或許說到底是導演藉電影向觀眾植入思想﹐看電影非要找出真正的結局不可﹐看一次不明白便購票入場看多次好了。其實看電影何用這麼認真﹐若果還是想不開的話﹐不妨看看我在Youtube找到的這個「真正結局」﹐應該可以解開一定追結局的心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