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Recall 2012 新宇宙威龍

結婚週年紀念同老婆出街吃晚飯,看見餐廳對面街新開張的戲院,忽然心血來潮想睇戲。帶一個四個月大的嬰兒入戲院看電影,原來是十分容易的事情,只要包場便可以了,與在家看電視差不多。可以一邊看戲一邊餵奶換片,又可以抱起BB走來走去安靜他。電影播到一半BB已睡著了,很乖的一路睡到坐車回家。若大的戲院只有我們一家三口,入場時連查票員也不知所蹤蛇王去了,不知是因為戲院生意差還是套電影十分爛。

1990年阿諾新華舒力加的舊版宇宙威龍,可是科幻電影的經典,我小時候重看了很多遍。心想現在2012年再重拍,配合最新的電腦特效,應該會幾好看吧。怎料新版就只像是把一些特效爆炸場面硬生堆切起來,故事犯駁劇情鬆散節奏拖拉,新不如舊水準簡直差一大截。把新舊版本作一個對照,差不多的故事大綱,拍出來竟然天淵之別,新版的編劇和導演很明顯地不行。

舊版大隻佬除了打得外,還有一份骨子裏的幽默,看似隨意爆出的一句對白,總能拮中觀眾的笑穴。新版變成了全沒笑聲的純動作片,只見靚仔主角跑來跑去打來打去,畫面上不停重覆地做著差不多動作。電梯追逐和磁浮飛車那兩場戲,理應是本片的賣點,竟然讓我有動作場面太長有點很悶的感覺。看著畫面中閃來閃去的特效,倒讓我懷念起舊版那些粗糙的廠景,沒有吸人觀眾的故事,再華麗的畫面也只是虛有其表。舊版大隻佬取出追蹤器一場的設計很有心思,新版的改動變得則很兒嬉,女警察竟然同不良少年講人權,如果一拳把他打倒出氣劇情反更合理。舊版Rekall老闆勸大隻佬投降那場戲很有腦,大隻佬看見他滴冷汗便一槍斃了他,因為夢境中的人是不會緊張得流汗。新版那一場戲口水多過茶張力大減,說不定主角嫌他煩才開槍令他收聲。

不明白新版戲名為什麼還叫「宇宙威龍」,新版的故事全部發生在地球上,那裏來宇宙。舊版大隻佬啟動火星上的外星人遺址,製造大氣層拯救火星居民脫離獨裁者統治,電影中描述獨裁者切斷火星居民的氧氣供應,來懲罰他們支持叛軍,讓大隻佬有一份救世英雄的高尚使命感。新版的主線大橋不知所謂,英國用地心列車運機械人兵團侵略澳洲,虧編劇想得出如此腦殘的點子。戲中所見的澳洲除了很有Blade Runner的東方風格外,完全看不到他們生活如何受到壓迫。最好笑是大奸佬在電視上明言要帶兵過來,還有三十分鐘侵略列車便到站,澳洲人個個只懂一碌木站在街頭看電視,連些許反抗逃難也沒有。三十分鐘有足夠時間把火車站炸掉,再不然掉些什麼東西入去隧道,地心火車未到站已出軌自爆,大奸佬很定十分白痴,才能想出這個同自殺的侵略方法。

電影原著改篇自Philip K Dick的科幻小說,舊版雖然是大隻佬的娛樂片,但帶有很濃厚的科幻色彩,洗腦前後兩個不同人格,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我。舊版主角是自願洗腦當臥底,混入叛軍暗殺領袖後,打算再洗腦還原以前的記憶。片中大隻佬自預先錄給自已看的影片,正正帶出故事的科幻主題。最後大隻佬選擇反抗,以前那個我不復存在,現在的我才是真正的我。新版居然把這個重要的內心爭扎刪掉,簡單當成主角良心發現壞人變好人,大奸佬捉到主角不殺死他,無厘頭心血來潮要再洗腦,這一來讓整個故事變得不合理,因為根本沒有第一次洗腦的需要。

除了有幾個位置向舊版致敬,有三個波女人出場嚇人,過海關時舊版的易裝女人走在前面,與舊版的觀眾玩考眼力遊戲,新版可以說是一無是處,倒不如乾脆重看舊版算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