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 Zero

早年人氣遊戲Fate Stay Night改篇為動畫,因為女主角Saber正是我萌的長劍少女類型,我也一窩風地跟著看。可惜動畫製作實在太差,打鬥場面虛弱,看了數集便看不下去,該片更被譽為年度最讓觀眾失望的大作。估不到竟然還有機會開拍前傳,大慨動畫不好看不緊要,只要週邊商品能賣錢便可以。今次吸取了上次的教訓,動作場面加倍用心製作,雖然真正的打鬥不多,亦不是每集也有,但每一場都十分精彩。動作篇排十分用心,善用每角色的特點,更能跳出框框以計智取,讓觀眾不斷有驚喜。暢快的打鬥配合電腦特效,一洗上次的頹風,只是齎看動作已值回票價。

故事改篇自前傳小說,結構比改篇遊戲的正傳更完整。主線依舊是聖杯爭奪戰,七位魔術師召喚七位英靈,互相廝殺直至最後一人。聖杯戰的規則簡單易明,戲中也有解釋各路人馬如何出千犯規,沒有看過正傳的觀眾也沒有問題。雖說Saber是掛名女主角,但她的戲份並不太吃重,反而騎士搞笑二人組最搶戲。衛宮切嗣同樣是掛名男主角,若非中段插入的回憶片段,出場機會少得可憐。結局因為要與正傳連戲,不能苛求有什麼新意。老實說我看不明白結局想說什麼,覺感是打爛聖杯落兩收柴完場,也不明白之前眾人為什麼要打生打死,最讓人不滿是Saber與金閃閃沒有來場最終對決。

故事佈局寫得十分出色,聖靈之間正面的決鬥故然好看,各個魔術師暗地裏的聯盟背叛也有一手。主角衛宮切嗣是個很破格的魔術師,主力不是魔法,反而擅長以槍械和暗殺等不正當的手段殺敵。他欺騙槍兵的主人一節,雖然打斷他和Saber的決鬥有點反高潮,但你虞我詐的文戲亦不比武打場面遜色。到他利用咒令作瞬間移同,而不是單純的向聖靈下命令,更加突出他智取的性格。中段三王盛宴的插曲,英雄王阿瑟,巴比倫王金閃閃,與亞歷山大大帝,對飲暢談為君主之道,三個不同的稱王理念互碰,本應是說故事以外很好發揮的題材,可惜動畫因為篇幅所限從略處理,三王後來的結局亦不能呼應他們各自的理念,令故事留下一絲不足。

若果製作社能以Fate Zero的水準,重拍Fate Stay Night便好了,畢竟Saber是動畫界少收人氣女角,重拍一定不乏捧場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