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自由行(四) – Oahu環島遊(檀香山)

Honolulu中文一般稱為檀香山,位於是Oahu島南岸,包括市中心,Wakiki酒店區,鑽石頭死火山等地區。據說早年盛產檀香木因而命名,不過我看不到有檀香樹的影子,可能全部早已被砍伐掉。因為這區在酒店附近,自駕遊出入十分方便,不用刻意安排行程,有點時間想外出兜風,又或者去其他地方順路經過,便選擇一個景點去看看。正如全世界所有旅遊城市一樣,檀香山有很多騙遊客的所謂景點,那些一日巴士團用來充場面,不外乎下車讓你拍個照,讓行程看起來好像很豐富。那些騙遊客的景點,什麼市議會,Aloha塔,舊皇宮等,我一個也沒有去,儘管天天駕車都經過那些地方。有一個景點很值得去,但我今次沒有去到,是浮潛勝地Hanauma Bay,可以近距離觀看珊瑚和海洋生物,不過阿仔太細不懂浮潛沒法去。以下我會逐一介紹,我今次利程去了的景點。

 鑽石頭死火山

 看見整個檀香山

 藍天碧海

 回看鑽石頭火山口底部

Diamond Head鑽石頭死火山在Wakiki以東,基本上Wakiki拍照總會見它當背景。高空望下去呈環型,很明顯的一個火山口,現歸國家公園管理。遊客穿過隊道到火山口底部中央,然後沿山徑走五百英尺登上山頂,一覽檀香山和太平洋的景色。駕車去要早點出發,因為公園內的停車位有限,亦可以坐Wakiki的觀光巴士過去,如果坐公共巴士則巴士站在火山口外,要自已步行一小段路程穿隊道。很多遊客進去火山口底部便算數,並沒有登山,他們便錯過全檀香山看風景最靚的地點。我為了這次登山行程,特別買了個可以孭仔的行山背囊,阿仔坐特等席舒服地有人背他上山,可憐我做驢子駄背著三十磅上山。沿途阿仔很開心地與我一同唱hi-ho-hi-ho登山歌,豈料差不多上到山頂時他竟然睡著了,完全錯過美麗的風景。早知他睡覺不看風景,不如留他在車上睡過飽,枉費我背得這麼辛苦。上落山大約要兩個小時,記得帶足夠的水,小心不要中暑。

 檀香山市中心的景色

 軍人墳場

想看檀香山的風景,但又怕登山辛苦,可以去另一個死火山Punchbowl。那兒是太平洋軍人墓園,火山口底部安葬著為國捐軀的軍人,可以駕車穿過墓園直達火山口的觀景臺。不要以為去軍人墓園很大吉利事,那兒不似香港的墳場般陰森恐怖,返而白色正的方型細小墓碑,一排排整齊地平放在草地上,面向勝利女神像的大理石紀念碑,有一份莊嚴祥和的感覺。Punchbowl勝在遊人少泊車容易,雖不及Diamond Head高,但正面對著檀香山市中心,一百八十度的全景也很美麗。

 霧鎖山頭

Pali Lookout Point的景色

位於六十一公路(Pali Highway)的Pali Lookout Point,應該是Oahu最受歡迎的風景點,位於貫穿島南北公路之中,是一日環島團必經之路,所以常常看見一車車的遊客。這個觀景臺位於兩座高山之間,峽谷懸崖之上,遠眺望向島東岸。可能地理影響氣流的關係,太平洋吹來的海風,一定要從這兩座山之間穿過,這片峽谷風勢特別強勁,不小心衣物便吹走了。那兒還是古戰場,三百年前夏威夷皇帝一統四個島,便是在這個懸崖上一戰定江山,打輸仗的士兵真正的走投無路,被迫跳落懸崖。

 夏威夷博牠館

 天上飛的鯨魚

 熔岩科學實驗表演

Bishop博物館是夏威夷的主要博物館,我們因為是溫哥華科學館會員,可以免費入場。最後一天早上退了酒店房,晚上才搭飛機走,下午沒有地方去,不能去沙灘不能去遠地方,去博物館簡單輕鬆又可以嘆冷氣。與其他地方的博物館大同小異,最主要當然是展覽夏威夷土著的歷史,文化,藝術,動物標本等等。博物館分為四座展館,有關於夏威夷一切的傳統博物館,有講解火山和海洋地理的科學館,有三百六十度天幕投映的太空館,還有每期不同主題的特別展館,我們去的時候正做世界名吉他的展覽。

 防波堤

 似不似XP的桌面呢?

 海邊公園

我們還去了Kakaako Waterfront Park,一般遊客不會去這個公園,都是本地人去居多。公園內有兒童博物館,可惜我們去那天剛好休息,白走一趟。公園本身沒有什麼特別,很普通的一個海邊公園,沒有沙灘但有些小山丘,有防波堤也有長凳,可以吹海風看海浪,也有些釣友來釣魚。有些小朋友會檢來紙皮,坐上去在山丘玩滑梯。我也找了塊紙皮給阿仔玩,面向大海從山丘山滑下去,雖然無無聊聊,他又似乎玩得很開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