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驚喜的蘋果iPhone 6發報會

今日矽谷最重要的盛事,自然是蘋果的新iPhone發佈會。我雖然不是果粉,但正如很多電腦人一樣,今朝一邊返工一邊偷偷看live steam,好奇蘋果會有什麼驚喜給大家。結果很失望,一大一小兩台iPhone 6與早前偷步流出的資料一樣,想當年教主Steve Jobs還在生的時候,保密功夫到家,那會有大陸代工流出來的樣板機,到中國電訊無視禁令提早網上預售,現在蘋果的資訊鐵幕可謂千蒼百孔。

新兩台iPhone 6分別為4.7和5.5吋,早年教主堅持不做大芒手機,認為4吋芒可以單手操控才是最理想,現在蘋果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出大芒機與Android陣營看齊。一如過往,蘋果的發佈不會公佈硬體細節,要遲些有街貨,等iFixit拆件研究,才會有電池容量,A8 CPU規格等詳細資料。機身加大電池加大,新機換新鏡頭是意料中事。不過我不明白為什麼iPhone 6 plus才有光學避震,4.7吋應該也夠位放光學避震鏡頭,若果把光學避震作為大芒iPhone的買點之一,我會懷疑蘋果的市場定位策略,蘋果不是一向標榜要給用戶最好的體驗嗎?那刻意減去光學避震鏡頭的iPhone 6,蘋果是否想重蹈iPhone 5c二奶機的覆徹。不過身為電腦人,我最有興趣是A8與A7有什麼分別。發佈會沒有特別說明,不過在矽谷街外非常可信之傳言,說A8是跑四核用20nm技術,並交由TSMC台積電生產。早幾代A系CPU全是三星生產,不過蘋果與三星交惡打專利官司,又是手機的最大競爭對手,想把CPU生產線搬去TSMC早已有所聞。唯一的變數TSMC能否獨攬所有A8的生意,還是蘋果依然用三星生產一部份A8作保險。

iPhone 6加入NFC功能,NFC早已是一眾Android機的標準配備。什麼是NFC?香港人每天都用的八達通便是使用NFC技術。蘋果打算用NFC技術做行動支付,取代現有的NFC啪卡信用卡等,與Google早兩年提出慨念不謀而合。Google搞了幾年都冇乜聲氣,今次蘋果重磅出擊,不知道能否成功開拓市場。去年蘋果推出iPhone 5s時,大家已奇怪為什麼沒有NFC,還推出自家iBeacon技術打對台。今次蘋果跟大隊轉用NFC,不知是否默認iBeacon失敗。行動支付這個市場是塊肥豬肉,坐擁這市場的銀行和信用卡公司又豈會拱手相讓,讓手機公司來分一杯羹。不只蘋果和Google,一眾手機通訊商,也對行動支付這個市場虎視耽耽,第一代NFC行動支付胎死腹中,便是因為手機通訊商與Google講唔掂數,手機通訊商不肯開放電話SIM卡安全系統讓NFC應用,後來新一代NFC晶片不再依賴電話SIM卡的保安,Google才在NFC技術上悄佔上風,不知道蘋果與銀行和手機通訊商講數又如何呢。

最後蘋果有例牌的one more thing,今次是講了幾年終於出場的iWatch。噢~ 正式名字叫Apple Watch才對,因為iWatch的商標早給人注冊了。其實蘋果銀行大把錢,怎麼這樣小家子氣,寧可轉用個拗口的名字,也不索性把商標買回來。蘋果手錶要年底才上市,看來台上的只是工程樣板機。如果iWatch已在大陸開始生產的話,以蘋果現在的保密程度,怎會沒有資料流出來呢。目前還不知道蘋果手錶是否用iOS,電池可以用多久,CPU的規格如何,只知道裏頭用代號S1的CPU。蘋果手錶與三星,LG,MO記的一眾Android手錶有什麼大分別,老實說我看不出來,不過是人有我有的產品。蘋果幾時從市場的領導者,失去創意變成跟風抄人的山寨廠。不過只要是掛著蘋果的招牌,總會有一大堆死忠果粉盲目支持。容我不客氣地說一句,Apple Watch真的很醜樣,就像是把只iPod Nano帶在腕上,人家MO記360圓形錶身漂亮多了。

果粉餓大芒手機已久,新iPhone應該會引發一輪升級潮,短線蘋果的股價應該會穩步上升。不過長線而言,後Jobs時代的蘋果,失去了創新的能力,吃果粉的老本可以吃多久,這個才是蘋果的隱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