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雲3

「竊聽風雲」拍了三集,每集都是不同的故事,不過起用相同的演員。第一集的吃重的角色是隊長劉青雲,第二集換了要代父報仇的吳彥祖,今集終輪到上集當路人的古天樂擔正。比起前兩集這集中竊聽的成份少得可憐,不如索性改名做「手機駭客風雲」,一句背後有全港四大地產商做後台,便可以截聽任何一間電訊商的手機,要聲有聲,要畫面有畫面,連用打機也可以即時轉播,這竊聽科技未免太過鬼扯,讓戲情發展完全一面倒,與拿機關槍屠殺手無寸鐵的對手無異,令劇情張力大打拆扣。

無可否認,劇本的背景很有話題性,新界收地,起丁權大廈,很自然讓人聯想到地產霸權,與發展新界東北等新聞,戲中亦有不少諷刺時事的對白,輕易地引起觀眾的共嗚。可惜主線故事十分簿弱,沒有幕後大奸角主角沒有對手,流水帳式把故事說完便收工完場。電影的開局看似宏大,發展下去卻不過是家族公司的內鬥,利益分不均,籠裏雞作反,陸氏四兄弟表面上替六國集團做事,暗地裏想另起爐灶取而代之,葉璇飾的六國集團太子女便叫古天樂幫手查內鬼,把他們揪出來一網打盡。

原本以為六國集團的大水喉,大陸富商萬總會是最後大鱷,結果他完全是個路人,還要是一個心地很好的路人,返而太子女狠心殺父才叫人意想不到。因為鄉下人傳男不傳女的傳統思想,太子女不惜代價要讓集團上市,好用財技把身家從老父身上轉移到自已名下,雖然作為主線的陰謀弱勢了點,不足但倒也合情合理。至於三位男主角,感覺他們像是掛名當主角的男配角,吳產祖毫無存在感,古天樂完全像扯線公仔,劉青雲演鄉下佬倒有點喜戲感。至於另一個女主角週迅,純萃花瓶可以不用理會。反而配角方中信和林家棟很搶鏡,但林嘉華則格格不入,與其他三人比老了一截,像是叔父多個似兄弟。有他這個年紀大的坐鎮,劉青雲當四兄弟的頭頭沒有說服力。

幸好麥兆輝和莊文強說了,竊聽系列不會再開拍第四集,第二集比第一集差,第三集比第二集更差,如果有第四集的話,實在不存厚望。還是在竊聽系列徹底爛掉前,在此劃上句號,為觀眾留下一點美好印象。

One thought on “竊聽風雲3”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