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殺姬 Lucy

有些電影,戲院上映時不會去看,出了影碟亦不會去看,甚至網上下載都不會去看,只有坐長途飛機時,不會什麼原因鬼掩眼,才會無端端開。看影評早知這套電影不行,不過看見隔離位有人看,剛好播場打戲好似幾好睇,加上「第五元素」名導洛比桑和黑寡婦Scarlett Johansson大名,心想當作看無腦科幻動作片也無妨。豈料比無腦動作片能不堪入目,故事扮高深不知所謂,最叫人失望是整套戲只有一場打得好睇。不知洛比桑想拍MTV還是拍Discovery Channel的紀錄片,那些好似好犀利的視覺影像,在十年前拍或許可以欺騙觀眾,以今時今日的眼光去看,連科學館的自然電影也不如。

故事開頭其實不錯,女主角被迫在體內偷運新型毒品,包裝破裂令她吸收大量毒品,從而釋放大腦潛能。撇開人腦只用10%這個過時說法亳不科學不理,讓主角使用越多腦等於超能力的點子不俗,至少簡單直接。早段主角只能用幾十巴仙腦力時套戲倘算好看,主角能即時曉通外語,弱女變功夫高手,空手對槍以一敵十殺出重圍。殺入醫院做手術那段甚至打中有笑,場面設計以無腦動作片來看算十分成功。到了電影的後半部,主角的腦力過了50%,主角威能變得太過厲害,敵人任何武器也不能傷她分毫,打鬥完全一面倒,變成單方面的屠殺。最後一場打鬥韓國黑幫肥仔殺入大學,實力懸殊簡直似石器時代原始人挑戰現代航空母艦,理應是大決戰的高潮戲,變成導演玩無厘頭影像,期望與現實的落差太大,難怪觀眾會看到爆粗。既然吸食大量毒品就會有超能力,至少讓韓國黑幫弄幾個超能力者出來,與主角來場腦力大比拼。

結局主角開發100%腦力後,變成全能全知的神,把所有知識寫在USB手指留給教授們便消失。這套戲勉強拉車邊說自已是科幻電影,結局倒乎合一貫科幻對這個題材的處理。當一個人擁有無窮知識和無限能力時,他會對人類世界做出什麼呢?答案通常分兩極,這個類似神的存在,一是會積極介入人類世界,用能力把世界做塑成心中的理想國,故事便以探討全能的局限為中心。而另一個答案,則認為神對世界的瑣碎小事感到無趣,完成塵世的羈絆後便超脫到另一個世界,明顯這套戲的主角選擇了後者。電影中末段加插主角到大學找那幾個教授,可說是故事的最大敗筆,除了畫公仔畫出腸為觀眾解畫外,對主角腦力開發而言根本多此一舉。當主角擁有70%腦力,便經已比那堆教授厲害,想用餘下的毒品把腦力谷上100%,那能難到她的超能力。最後故事最不合理的地方,如果食毒品過量會變超人,那應該通街都是超能力者,那用等主角慢慢變身做USB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