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隊長 Captain Earth

Captain-Earth

「地球隊長」很有八十年代熱血超級系機械人動畫的風格,首先是外星人侵略地球,然後少年駕駛巨大的機械人保護,還有耍帥的太空基地合體出擊,三台白藍紅三色主角機,戰鬥時熱血鳩叫谷氣(a.k.a.生命槍力量),兩男兩女兩對戀人的戰隊組合。那些熟悉而懷舊的王道劇情,大方向合乎預期無甚驚喜,但細節加入新鮮的現代元素,配上廿一世紀高水準的製作,雖沒有特出耀眼之處,亦沒有讓我不喜歡這動畫的理由。

主角機的外形有點像Gunbuster,不過三台機的設計分別不大,而應該是長距離炮擊的紅機,更沒有多少出場機會,好像只是出陣一次,沒有團體戰有點浪費。機體有很多唔等洗的疑真實系武器,基本上除了放煙花裝飾外,殺敵每次都是靠開外掛主角威能的必殺技。出擊場面第一次是好看,但每集出擊都是兼用卡,很明顯是節省成本殺時間。每次上太空都要發射一枝新火箭,如果火箭用完豈不坐以待斃。核心小機械人從地面射上去,穿過連成一線的三座太空站,組合成大機械人的頭身腳,以小機械人飛上太空的速度,乘以合體飛過太空站隊道所需的時間,那三座太空應該十分龐大,恐怕比日本國土還大,但畫面上怎看都不像很巨型。其實駕駛員常駐太空站不是更省時嗎?我不介意超級系的攻擊無視物理限制,甚至有自已一套的物理法則,但這些簡單的錯誤實在太礙眼,讓我這個真實系機人粉忍住要吐唶。

敵人的設定值得一讚,不老不死不滅的外星人,在宇宙漫無目的地流浪,從一個銀河飄到另一個銀河,依靠吸收生命作宇宙間飛行的能源。去到新一個銀河系,要漫長的等待生命進化成長,進化到大約等同人類現代社會的複雜程度,才可以收割整個行星的生命。敵人在醒覺前,以人類身份在地球生活,這短暫的十幾年生活,帶給他們的人生意義和快樂,對比以後每個銀河無盡等待的輪迴,或許被生命之槍奪去不死身,以人類身份死亡,才是一個解脫呢。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與行星齒輪相對的,是最終大佬的人工智能電腦,為得到求永生衝出銀河系,千方百計讓自已成為行星齒輪,結局當然是被主角和外星人聯手打敗。

其實故事的真正大佬,應該是生命之槍才對,異空間生命體,行星齒輪的天敵,破壞力強大,兼能源用之不竭。三個主角天掉下來一人一把槍,到最尾都沒有交待槍的來龍去脈,說背後沒有陰謀,都沒有人會信,應該是留待OVA或劇場版才解謎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