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奇兵2 Finding Dory

FINDING_DORY_-_Key_Art

當年《海底奇兵》,創新的海洋CG技術,加上故事賺人熱淚,令我成為Nemo的擁蠆,更購入巨型Nemo毛毛公仔,霸佔我半邊床好幾年。時隔十三年出續集,竟然由上集中最惹人討厭,最煩膠的失憶魚Dory當主角。試想像下如果星戰前傳出續集,由JarJarBinks當主角,想想也覺得難頂,雖然Finding Dory未有咁恐怖,程度至少也有其一半。在商言商,Pixar不食老本就笨蛋,不論最後好看與否,《海底奇兵》開拍續集,肯定一早封了蝕本門。至少我明知會踩地雷,都心甘情願第一時間購票入場觀看。

這套戲的名字騙人,故事根不是尋找多莉,而是多莉的千里尋親記。失憶魚某天忽然記起兒時回憶,思念父母很想回家,於是Nemo,Marlin和Dory一行三人穿洋過海,到位於加洲的海洋世界,從大海走進水族館,讓Dory與父母相見。故事與上集時隔一年,Nemo竟然完全沒有長大,小丑魚不是只有數年壽命,一年左右便已完全成長嗎?

今集Nemo和Marlin戲份不多,淪為大配角讓舊擁躉十分失望。新角色中最搶戲是七爪魚Hank,帶著Dory在水族館大玩潛行,他扮鬼扮馬的變色龍絕技,是劇中最重要的笑料,完場片尾加演尋找Hank的遊戲,十分過癮。不知是否導演剪片計錯數漏了,Hank和Dory說過他不想回大海,寧願在與世隔絕的水族館孤獨終老,最後到故事都沒有交代Hank對大海的陰影的來龍去脈,亦沒有交代Hank為什麼回心轉意跟Dory回到大海。娛樂性上Hank十分成功,他出一場觀眾笑聲四起,但以戲論戲,這是劇本的一大敗筆。

Dory的兒時好友近視鯊魚和小白鯨,角色設計很明顯是經商品化的精心計算,大大隻又可愛的毛公仔,一定十分好攬,大受大小朋友歡迎。反而我很掛念上集的善良鯊魚,可惜他們完全沒有機會出場。至於主角Dory嘛,上集已經不喜歡她,今集亦沒有任何好感。小魚時代的Dory說話不多,還勉強可以裝可愛賣萌,成年Dory一開聲講野,我就覺得她好鬼煩。上集Dory玩失憶製造笑位還可以,今集用失憶做主軸大橋,為拍續集夾硬作故事。

最後一幕海底舖滿貝殼路標,引領Dory與父母重聚,感動指數與上集Nemo和Marlin的重逢相比,感覺相差太遠了。上集很多人看到眼濕濕,這集完全沒有feel,哦~ 就快完場嗱。如果Dory與父母相認一刻,忽然失憶反問他們是誰,出奇不意來個悲劇結局,可成為名留青史的催淚神作。可惜兒童電影指定要大團圓結局,只差還未好像TVB一起食圍爐BBQ。

Pixar電影一向有明確的中心思想,有些具深度能激發觀眾思考的主題。看完這套《海底奇兵2》,我完全沒有深層次的領悟。主題是說魚不應住水族館,要自由自在住大海嗎?還是說大家要學Dory的(不)思考義術,盲目衝出去就船到橋頭自然直?上次Good Dinosaur已經失手,今次Finding Dory又再失手。Pixar的魔法是否開始失效,再拍不出表裏兩層意思,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度的動畫片。總括來說,這齣電影不外乎就一齣小朋友看得開心,大人勉強未悶死的卡通片。說起來,開場前的短片Piper,比起電影本身還精彩。

One thought on “海底奇兵2 Finding Dor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