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dam Iron Blood Orphan 機動戰士高達 – 鐵血之孤兒

高達一連幾套低齡向作品如《AGE》和《復國G》,今次回到硬派寫實軍事的風格,讓一眾老UC迷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鐵血之孤兒》沒有太多舊世界的包伏,除了主角機是傳統紅白藍人面有黃色雙角外,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舊高達的影子,連武器也以實彈和實體劍為主,在《鐵血》的世界沒有光劍和死光槍(因為納米塗層讓光線武器無效化),打鬥場面很粗礦狂野,節奏感很強,看得很爽。

若果不是第二季後半劇情暴走,主角群(特別是金毛)的忽然智障,《鐵血》幾乎可以升上神檯,成為與Wing並列的劃時代作品。故事有別於傳統的聯邦大戰自護式的全人類戰爭,主角是一群命賤的少年傭兵,陰差陽錯接下護送革命少女到地球的任務,然後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只能一直向前行,最後被迫上絕路。機體和主角威能的設定很有特色,不再是鬼扯的新人類精神力量和無敵試作機。故事世界中的科技發展,自末日戰爭以來停滯了三百年,主角的高達是出土文物,比新機體優勝之處只是搭載了人腦直連系統的黑科技。人腦直連手術成功率低,末日戰爭後被政府被禁止使用。孤兒的性命不值錢,可以用來進行人腦直連手術的實驗,手術成功便送去當傭兵,手術失敗變了癈人便由他自生自滅。

《鐵血》第一季好看的地方,是鐵華團一眾人如何爭扎求存,在絕境中打出一條生路。儘管公主要和平理性爭取火星殖民地獨立自主,鐵華團沒有什麼要改變世界的理想,他們不過是想吃一口安樂茶飯,不甘當別人完用即棄的棋子。第一季除了打戲有水準外,文戲的處理亦十分細膩。第三小隊被上司叫去送死,只有叛變死裏求生。公主在旅途中教團中小孩識字,場面不多但很有實感,知識可以改變生命。其中一集殖民星爆發工運示威,被野心家煸動變成暴動,再以此藉口出兵鎮壓,直情是現實世界政治的縮影。戲中人性刻劃很立體,就算是配角也很有生命,如肥仔的哥哥靠努力從貧民窟爬出來,過著安穩的白領生活,想法站在當權者一方,社會穩定和諧比解放受迫壓的人民更重要,對照著一無所有的鐵華團,什麼都沒有便不怕有什麼可以失去。

駕高達三日月掛名當主角,但我認為真正的主角是團長奧加。他與以前高達的艦長不同,他是鐵華團一眾兄弟的精神依靠,他所作的每個決定,都背負著鐵華團眾兄弟的命運,因為他的作戰決定,令到兄弟陣亡那場內心戲,描寫得十分出色。而今次駕高達的主角三日月,與之前的中二病高達機師完全不同層次,比同是童兵出身的00剎那和Wing希洛心理質素更高。殺人完全沒有迷惘,戰場上不是你死便是我亡。亦不曾思考戰爭的意義,那是奧加的工作。不過他整套戲除了駕高達外,沒有多少發揮,有始至終都只是奧加的劍,或者可以說他角式主要功用,是側面描寫童兵的慘況,襯托出《鐵血》世界的無情。

第一季鐵華團護送總統老伯抵壘一戰成名,又加入了老爺子的黑幫背後有大靠山,靠接保安生意理應可以過不錯的生活,雖然工作不是全無危險性,但也只限於黑社會爭地盤的小規模衝突,不是真正搵條命去搏的戰爭。然後故事就不能這樣平淡地結束,於是編劇只好扯出號角的內戰的大陰謀。第二季劇本質素急轉直下,寫不出第一季那份細緻的感情戲,變成為推劇情不斷發生新事件。鐵華團被金毛一句「火星之王」點得團團轉,甚至為什麼而打都說不清楚。第二季加入的新兵三人組,地球支部打號角的代理人戰爭,加了新元素卻沒有發揮空間。連上季性格最立體,成長最多的公主也全職當路人。

第二季前半的問題只是人物細節描寫不足,還不是致命傷,打MA那段雖對劇情沒有任何作用,至少打得熱血服務觀眾。義兄和孖辮被殺是第二季的最高點,鐵華殺死土豪替義兄復仇後,劇本便一落千丈。我其實頗喜歡主線的大橋,最後金毛起義失敗,鐵華滅團的結局。若果編劇手法高明,寫出有水準鬥智鬥力的戰鬥,最後時不與我也無奈地戰敗,不失為一個經典悲劇。金毛忽然智障,龍頭棍巴力只能看不能打,三日月忽然唔夠朱茉打,老狐狸出不停外掛滅絕魔劍,高達竟然被拿著地圖炮的雜魚打死,難怪觀眾罵聲四起。若果給我重寫後半段的劇本,我會保留滅團結局,重點是如何合情合理地讓老狐狸打贏金毛。

首先我會把起義的重點放回科技創新上,三百年來的科技沒有進步過,才是號角變成一潭死水,七星家族千秋萬代的主要原因。情況就如中世紀貴族世襲,人民沒有向上爬的通路一樣,到了文藝復興時期,科學突飛猛進,帶來新轉變衝擊舊有制度,讓有能力的精英階層取代無能的舊貴族。劇中金毛成功開發安全的人腦直連系統的手術,正正便是新科技衝擊舊思維的箭頭。人腦直連的科技本身沒有道德好壞,因為成功率太低才被冠以惡名。若手術百份百安全,每個人沒有理由不安裝這個好使好用的系統,就好似《攻殼》的世界一樣。金毛不只自己裝人腦直連,他手下起義的士兵都一起裝人腦直連。那麼他革命的王牌便不是中看不中用的巴力,而是一隊接近鐵華團戰力的精銳MS部隊。劇本可以把號角分為三派,舊七星家族是保守派,金毛是激進革命派,老狐狸只是改革派,他同樣認為應該解禁黑科技。他與金毛理念不同之處,可以改寫成金毛打算推翻號角帶來世界新秩序,而老狐狸認為號角存在對世界和平是必需的。

金毛高舉起義旗,伙同鐵華先在地球打敗七星保守派,用他們人腦直連系統應該易如反掌。然後照舊上太空,打老狐狸的月面艦隊,戰力比例照舊二比一,反正戰艦多少不是決勝關鍵,高達一向都是打MS戰,戰艦不過是運兵船。金毛出人腦連接黑科技,老狐狸便出滅絕魔劍黑科技,黑科技打黑科技,戰況不是一面倒的屠殺,而是不分高下的拉鋸戰。老狐狸先是小勝,地圖炮重創金毛的運兵船隊。但除了第一波攻其不意殺了幾台MS外,地圖炮打不到金毛靈活的MS部隊,不過在魔劍的火網下,金毛的MS部隊亦強攻不下老狐狸的陣式,鐵華團要去突破敵軍防線打開一個缺口。要保留流星號長距離狙擊的名場面,改為打中旗艦,不過老狐狸棋高一著,早料到敵方也有少量魔劍,早已改乘另一艦,旗艦放空城計當誘餌。戰況久持不下對金毛MS隊越來越不利,因為人腦直連對身體的負擔。當金毛MS隊打到接近極限時,老狐狸秘密的王牌出場,紫毛和茱莉的第二代人腦直連系統的試作機,紫毛那台用第一季人棍個腦,茱莉那台可以用小辦子個腦,早幾集求其找個機會給肌肉仔提早復仇便可。

面對新試作機金毛起義部隊兵敗如山倒,鐵華救了金毛逃回火星基地。老狐狸照舊包圍基地殺無赦,金毛走頭無路喚醒MA打算同歸盡,鐵華團則專心著草走路。金毛解封了MA便飛上火星軌道,單機殺入MS主力大部份空降了在火星地面的月球艦隊,反正巴力沒有什麼表現,送他可以單體飛出大氣層的能力又何妨。金毛打紫毛那段要保留,重點要強調新科技小型魔劍打贏三百年前最強的機體。兩機同時大破,不過金毛因為腦袋負荷過度癱左,紫毛打開巴力駕駛倉和金毛慢慢傾,最後成全金毛的遺願送他上路。火星上基本上是大混戰,三日月保護基地獨自擋MA,茱莉趁機叫軌道上的MS放魔劍殺死MA,然後舊照順手KO埋打MA打到半死的高達。戰後的劇情大致上保留,老狐狸是改革派,很順利成章接收號角,可以加多小小講他是假民主,茱莉依然當號角頭號王牌,但她的戰功是打敗MA,比打敗高達地位更崇高。至於鐵華團一眾人,因為人腦直連解禁,他們被歧視的最大原因消失了,他們再不是地底泥,反過來安裝人腦直連才是上等人。任何人也可以安裝人腦直連,便不用拐帶孤兒去安裝了,最根本的童兵問題解決了,算是大團圓結局吧。

笨大不如請我當編劇吧。

6 thoughts on “Gundam Iron Blood Orphan 機動戰士高達 – 鐵血之孤兒”

  1. 這爛片捧成這樣,夠厲害。三日月比同是童兵出身的00剎那和Wing希洛心理質素更高?一個沒思考打手,這句這文章就破功

  2. 政府權貴使用了
    1.媒體操控
    2.玩弄法律
    3.政商勾結
    4.以大義名號 殺雞儆猴
    戰勝了一群
    單純為了生存而參加戰鬥的孤兒
    最後用虛假的和平做結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