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末的伊澤塔 Izetta: The Last Witch

傳統的魔女一般是騎著掃把飛天,《終未的伊澤塔》中的魔女,卻是騎著機關炮飛天。光看這個魔法結合現代軍事的組合,便足以引起我觀看的興趣。《終末》的舞台發生在二次大戰的架空平行世界,除了國家名稱和人物是虛構外,基本上可以完全代入現實世界的歷史中。德國在吞併了東歐和法國後,向中立向小國(看地圖應該是瑞士)發動侵略,落難公主喬裝潛逃,去遊說同盟國出兵。半途公主被德軍俘虜,解放命中註定一對的最後之魔女,然後上演一齣魔法大戰飛機坦克的好戲。動畫前半部魔女大開無雙,現代軍隊在她面前不堪一擊。看魔女騎著機關炮和戰機纏鬥,揮手把中世紀的刀劍從天而降打坦克,小國在德國的大軍壓境下,憑魔女一人的戰力反敗為勝,看得很爽很過癮。公主和魔女百合放閃亦是賣點之一,這套動畫很希奇地沒有男主角,男性角色在劇中的主要用途,似乎只是用來護花送死。

魔女義名上掛名主角,不過她倒像是劇情工具,就如機械人動畫中的機械人一樣。她基本上只一個心地善良的少女,曾經被小時候的公主救了一命,於是回來報恩。公主才是真正的主角,她角色的描寫意外地立體,非常討人歡喜。不論是她遊說列強出兵抵抗德國入侵,演講鼓舞戰場上戰敗的士兵,父主駕崩後擺平國內勢力,到介紹魔女出場的公關表演,充分展現出小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故事描寫她的雄才大略之餘,亦不忘展現出她少女應有的感情,會與魔女,女侍,護衛一起偷走出城堡到街上吃蛋榚。公主寧可亡國也不願驅使魔女當兵器來用那一段是神來之筆,觀眾也分不清到底她是天生好人,還是她城府極深超級攻心計。心底裏知道若魔女不願意,一國之君不可能命令魔女做事,只有用愛才能讓魔女心甘情願為她賣命。

動畫一季播完,故事主線很王道,四平八穩,工整但欠缺驚喜,不過倒也看得很舒服。後半部德國的複製白之魔女出場,演變成黑白魔女大對決,過程有點展超開,太過多巧合的裏設定。不過總不成一直讓主角開無雙,最後小國打贏列強統治全世界,所以只能弄個與主角能力相若的宿敵出來。故事中白之魔女的傳說寓意深詳,白之魔女愛上小國王子,在外國入侵時,用魔力保護小國戰勝敵人,然而最後魔女被王子出賣殺死,因為王子害怕他死後,沒有人能控制得住魔女。故事中列國開會討論戰況,魔女才初陣展示魔法威力的可能性,美國代表已經把列為小國與德國相同等級的威脅。終未魔女與白之魔女命運的不同,大慨是終未魔女最終耗盡魔力,在戰勝白之魔女之後,變回一個平凡人,公主永遠都不用擔心她的力量能威脅世界,故事才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結局。任何超乎想像的強大力量總是叫人害怕,儘管力量擁有者並沒有惡意,單是力量本身帶來破壞的可能性,不得不讓人除之而後快,魔女如是,超人如是。力量擁有者為什麼沒有野心,不如索性自已當世界統治者,大慨如此設定故事便沒有戲唱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