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ed Carbon 碳變

誰叫Netflix發明了一季電視劇一次過放上網,害我連續兩晚一口氣煲完今季科幻大作《碳變》,令我嚴重不夠瞓熊貓眼。原本想立即寫影評也有心無力,要先補充睡眠瞓過夠,腦袋才開始轉動懂寫字。電視劇改篇自Richard K. Morgan的同名科幻小說,講述未來世界每個人都植入腦晶片,可以把意識記憶備份儲存,若果肉身不幸死亡,只要腦晶片無損傷,重新插入新的肉身,就可以讓人無限復活。

主角是二百年前革命軍的死剩種,精通各類武器格鬥戰電子戰,原本被政府判處無期徒刑,腦晶片永不見天日,實際上與被判死刑無異。擁有不死身的超級富豪,因為他本人死唔去的離奇自殺案(嚴格來說是本尊死了,記憶備份補上取而代之),動用關係把主角召喚回人世,以自由為報酬命令他調查自己死亡的懸案。故事是cypberpunk科幻和偵探劇的混合體,劇本兩者都能蒹顧並加以發揮,謎底很巧妙地把所有伏線回收,把劇中的幾宗懸案連繫起來。

劇中世界的設定很宏大,從換肉身如換衣服這個命題開始,由很個人層面如何面對不死的漫長歲月,到不死如何宗教上影響死後靈魂的何去何從,進而到有錢人不死令社會結構性的殭化,窮人依然要營營役役賺錢購買肉身。當然最吸引觀眾視線的不死副產品,是劇中所佔篇幅甚多與主線有莫大關係,由不死衍生出各種出賣肉身市場。從打黑拳要打死才分勝負,到妓女販賣死亡性虐待,基本上就是獵奇式地催毀肉體,反正有腦晶片就可以復活。另外劇中活用不死的特點去嚴刑迫供也很絕,現實在用嚴刑最怕囚犯一命嗚呼,問不出任何情報就掛了。有記憶不死就不怕囚犯不說,迫死了也可以復活繼續迫供。故事中法律也與時並進,傷害肉體甚至殺人的罪名很輕,大約只有刑事毀壞的程度,反正肉體是身外物,不過破壞腦晶片讓人真正死亡,依然就是謀殺的重罪。人的定義不再拘泥於肉體,記憶和意識才是真正的人。

下文有劇透,未看慎入

主線的推理頗為精巧複雜,中段刻意誤導觀眾的偽解謎,到接近尾聲時主角自圓其說騙富豪的逆向推理,到最後水落石出解開真正的謎底,喜歡推理的觀眾相信會看得過癮,合情合理之餘亦有意外驚喜。推理過程在此無法簡單說明,所以索性略過不談,只說句整事件源於兄控求愛不逐。劇中有幾條副線很豐富有趣,很吻合科幻精神以故事探討不死身的問題。女主角在萬聖節讓死去的嫲嫲復活,把她的腦晶片放入黑幫犯人的肉體,外表是紋身大漢思想是老婆婆,帶她去家庭聚會很搞笑很溫清,亦同時探討不是每個人都渴望不死,特別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死後的世界才是他們靈魂的歸宿。劇中主角的黑人拍檔的天材駭客老婆被拉了去坐牢,主角動用關係救她出來幫手打電子戰,不過救人時出了點小問題,腦晶片放進了男人的肉身,兩公婆重逢的情景感人又搞笑,不知算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

整個故事是建基於腦晶片和換肉體的科幻設定上,單看推理破案的主線沒有什麼不合理犯駁之處。不過劇中其他附幫的科幻設定,令整個世界觀加起來有點說不通。故事中有錢人可以大量培殖複製身體,並可以腦晶片無線上存至衛星備份,連腦晶片被破壞也不怕死亡。看那複製身體培殖場相信都價格不菲,不過那邊廂主角弄了台3D生物打印機回來,不消幾分鐘便複製多一個主角出來。雖說劇中明言3D生物打印機是違禁物品,除非很陰謀論地說政府刻意操控肉體的供應,否則肉體應該可以廉價地大量供應,不會出現中產也要按揭去買肉體的情況。其次是劇中腦晶片不需用肉體也可以生活,可以連接虛擬世界也可以上網,若果肉體真的太貴負擔不起,乾脆放棄肉體做純靈魂的存在更划算。最後有錢人那個衛星備份看來不太可靠,中一次病毒就會破壞以前所有備份,還未計衛星遭到破壞的風險,難道沒有定期的離線備份嗎?腦晶片明顯是廉價貨,劇中每個人包括窮人也有,主角亦證明複印腦晶片可行,所以腦晶片才是又平又安全的最佳備份。其實有3D生物打印機和複印腦晶片的技術,革命運領袖又是單人匹馬扺得上一隊軍隊,應該索性學星球大戰弄隊複製人兵團出來,一早就能夠推翻星際政府了。

《碳變》會不會開拍第二季很難說,原著小說有兩本續集,不過故事方向與第一集很不同,變成失落的史前外星人科技大尋寶。不過Netflix大可以不理小說另寫第二季劇本,繼續科幻加推理這個組合有市場。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第二季男主角會換演員,反正故事主題是肉體如衣服,沒有理由主角還留戀第一季的肉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