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魔法少女小圓

856137005377_anime-puella-magi-madoka-magica-the-movie-rebellion-dvd-blu-ray-hyb-limited-cd

從各種意義來說《魔法少女小圓》(以下簡稱《小圓》),都是一套劃時代的神級作品,不單捧紅了編劇虛淵玄,還完全顛幅魔法少女動畫的慨念,大慨如同《鹿鼎記》之於武俠小說一樣。當年電視播映時我沒有看,乍看以為《小圓》只是又一套魔法少女動畫,那些拍給女孩子看的動畫,一向不是我那杯茶。後來從不同途徑聽到《小圓》成為經典,讀了很多關於《小圓》的評論,覺得沒有看過這套經典,枉自稱為一個動畫迷,就好像說自己讀英國文學,但沒有看過莎士比亞一樣無知。

下文內有劇透,其實《小圓》成名已久,沒有看過也聽過劇情。儘管我看前已知劇透,仍無損作品的可觀性,不過可以想像到當日首播時,觀眾發現真相時有多震憾。

這篇不是關於《小圓》的評論,看畢網上舖天蓋地《小圓》的全方位影評,有些甚至是寫文化研究博士論文的級數,我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補充,只是隨便說說感受。最初頭幾話很普通,不外乎少女遇上吉祥物,變身魔法少女與邪惡的魔女戰鬥保護地球,唯一給觀眾違和感只有吉祥物毫無表情。接下來的發展完全破格,遇上好人前輩師姐教路,然後下一集就慘死,正式展露《小圓》的真面目。之後陰暗劇情一浪接一浪,靈魂石與魔法少女不是人的真相,魔女是黑化後的魔法少女,到再有同伴角色死亡,吉祥物原來是最後大佬,焰為拯救小圓的無限輪迴,觀眾完全沒有喘氣的空間。

有那一套魔法少女的主角,是到結局才訂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劇本不斷滿充驚喜,真係完全估佢唔到,最神是最後圓神出場大團圓結局,而且還合情合理兼感人,不愧為二十一世紀打後最偉大的電視動畫。電視版已完滿結局,劇場版竟然可以再下一城。前兩部劇場版是電視的總集篇不意外,誰說是總集篇卻是全身美容大執,連配音配樂也全部重新製作,不似其他隨手重用電視片段的劇場版般亳無誠意。第三部新篇把故事延繼下去卻是神來之筆,戲中魔法少女同伴全部復活,再次一起生活和冒險,然後發現原來被困於圓神創造的新世界。劇場版真正的結局評價很兩極,我自己就很喜歡圓神再度變回小圓的結尾,而且由焰來當主角也沒有什麼好挑剔。或許以這種形式存在的劇場版,不只是在消費觀眾對電視版的愛,實實在在地有新主題新故事,同時又保持著與原著的傳承關係,在從電視拍劇場版的動畫中難能可貴,其野心和精神理應受到讚賞。

不要被掛著魔法少女的名字,人設畫風可愛非常被欺騙了,這套不是一般魔法少女動畫,這套就是只此一家的《小圓》,不可不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