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S Midway America’s Shield – Scott McGaugh

去了去聖地牙哥旅遊,到訪軍武迷必遊的中途島號空母博物館朝聖。參觀完去艦上的禮物店,原本想擇件形仔的飛行員皮褸,一看價錢牌打消念頭,求其買了件T恤便算。不過又不甘心就此空手而回,順便買了這本講中途島號歷史的書。作者在中途島號博物館做推廣工作,訪問了很多水兵他們在船上生活的回憶,配上珍貴的歷史照片,結集出版。這本書是該系列最新的第三本書,我沒有看過前兩本,不過看這本又不覺得有什麼遺漏,大慨空母中實在太多故事可以講。

這本書用大時代小故事的文筆,去為讀者講述中途島號下水到退役的各種事蹟。每一段都用真人真事為註腳,講解這座三千人的水上城市如何運作,在戰爭時期又有發生那些英勇事蹟。作者在書中多番強調,空母上的水兵很多都是孩子,或剛剛讀完中學甚至未畢業,就出來當兵參軍。這艘世界威力最強的武器,就是由一群二十歲不到的孩子來操控,經歷幾個月甚至整年大海的磨煉,那些男孩子長大成堂堂男子漢。空母的日常運作在參觀時已看過,但在船上看假人公仔展品,不及讀血有肉的小故事,能感受到水兵在船上生活苦與樂。

全書分為六個章節,講述這艘美國海軍服役時間最長空母的主要任務。中途島號是第一艘挑戰北極海的空母,面對蘇聯冷戰的威協,戰場不限於溫暖的太平洋和大西洋。發生意外跌下海,不是淹死而是凍死。冷戰最期相對和平,中途島號身為最大最新的空母,負責試驗很多新武器,如從德國檢回來的V2火箭,第一代噴射戰機等。火災是水手最大的惡夢,被困在起火的鋼鐵船倉內,就會好似焗爐般被烤熟,防火滅火是全船人共同面對的危機。到處是兵的空母竟然發生離奇搶劫案,當一班水兵在違規聚賭時,被三名蒙面持槍漢洗劫,事疑犯逃去無蹤,至於仍是中途鳥號上第一懸案。

中途島號參加二戰以後的每場戰役,從國共內戰在台灣海峽巡弋,到越戰時出動最頻密的空母,石油危機進駐波斯灣,更把母港遷到日本橫須賀,是為美國第一首常駐外國的空母。九一年波斯灣戰爭這艘老兵最後一次上戰場,經過長達四十六的軍旅生涯,終於在九二年退役。退役時最後一任艦長命令水兵把空母內部清潔翻新,妨忽預知日後這艘曾是美國海軍旗艦的老船,有朝一日會成為博物館。

看完這本書後我意猶未盡,上網訂了這系列之前兩本書,增廣這艘與我非常有緣的空母的知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