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olete (Youtube Originals)

串流平台大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茶,原創內容成為吸引觀眾入會的策略,Netflix重金自己出資拍日本動畫,Youtube的付費平台也不甘後人,請來虛淵玄編寫劇本,由真實系機械人巨匠高橋良輔當系列構成,拍了這部只有六集每集十二分鐘的《Obsolete》。第一集可以在Youtube免費試看,其餘的五集要入會才可以看,不過真的有人會付費看Youtube嗎?

同Neflix的原創日本動畫比較,Netlfix那邊是很正常的日本動畫,Youtube拍這套實驗性濃厚,看完六集都不知該算是第一季,還是只不過是一個小時長的預告片。整套動畫無頭無尾無故事,只是不同戰場的片段,介紹幾個主要角色出場。真實系機械人在日本市場越來越少,反而在鬼佬宅界卻有一定的捧場客。

第一集欺騙觀眾入坑的意圖很明顯,美軍海軍陸戰隊的機械人小隊,空降某南美國家森林突襲敵人。外骨骼式小型機械人,配上很現實軍事化的裝備,非常有裝甲騎兵的影子。第一集就是由頭打到尾,全CG的戰鬥場面製作精美,但過場的文戲實在不敢恭維,CG人物面相完全沒有和風,貫切寫實系的真實風格非常鬼佬化,最要命是人物表情動作生硬,感覺在看漫畫多過動畫,不過反正這套主角是機械人,人物崩壞就由他了。

第二集開始先解開機械人的謎底,感覺上虛淵想寫小型化機械人如何改寫現代戰爭,但又不想機械人成為大國軍隊的專利,於是拋出動畫史上最荒謬的外星人,外星人到來不要是征服地球,亦不是要文化交流開後官,他們作用就只是送給地球一大堆小型機械人,多到第三世界的窮人也人人有一台,用來代替牛去耕田或代替驢子去搬貨物,然後就是小型機械人軍事化改變世界。

第二集講非洲游擊隊靠小型機械人的機動性,加上一般游擊隊的普通火力,如何擊退裝備精良的美軍坦克車隊。第三集講僱庸兵守衛中東煉石廠,第四集講印巴邊境雪山擦槍走火,最後兩集回到非洲內戰,講述一個童兵的成長故事,奠定小型機械人壓倒性的軍事優勢。每一集的故事放在小型機械人普及化的世界觀中,可以算是寫得不錯的大時代的小故事,刻畫現代戰爭的規則如何被新科技改寫。可惜無論戰鬥打得如何真實,都沒法掩蓋背景外星人免費送一大堆機械人給地球的荒謬,換了作天神和人類開玩笑,把一堆機械人丟落凡間也行。

若果你為看這套動畫而付費加入Youtube Premium,你肯定會十分失望,這部根本不算一套完整動畫。Youtube在串流大戰中,單以日本動畫來衡量,至少輸Netflix和Amazon十條街。不過有人出資拍真實係機人番,又拍得不過不失,始終是一件好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