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投資心得

自去年十月開始涉獵期權開始,今天是一個值得記念的日子,因為終於有錢賺不用蝕。我一直也有買股票,不過買股票有一個問題,就是要升先有錢賺。自08年金融海嘯,股市大牛市已經十年,比以住所有牛市週期都要長,牛市雖好但熊市終有一天會來。牛市高位清倉保本固然重要,但既然預測熊出沒注意,為什麼不在熊市下行中賺多一筆呢。只要看得準個市,不論升跌或者不升不跌,期權都可以賺錢。我從來沒有買過期權,零知識盲摸摸胡亂入門,拿了幾千元閒錢出來做本,膽粗粗學人買option。最初兩個月不慬得計算violitity和time value,就算估中升跌都要輸錢,更加不要提落錯注那些,最低位差不多蝕了一半本金。學習投資梗係要交學費,有了實戰經驗,慢慢明白期權的操作,近日武漢肺炎引發全球大跌市,終於一次過翻本。

這篇文章不是期權教學,那些基本資訊網上有很多tutorial,首先要懂什麼是call/put和long/short,然後學習不同的option strategies,任麼預測情況應該用那一種策略,然後就是一堆希獵字母,計算蝕時間值和申引波幅等等,最後當然少不了分析正股的走勢預測,不過那已經是買賣股票的基本功夫了。有人說期權是高風險投資產品,嚴格來說期權是用來管理風險的產品,貪心亂開期權的確係可以輸到破產,但只要投注額在最壞的情況也不會蝕多過投入的資本,風險不會比你買正股更加高,應該個輸贏的distribution拉闊了,但個expected return可以高少少。舉例說你買入正股,並設定了跌兩成為止蝕位,那麼預了會跌兩成會輪的那些錢,可以用來買該股票的long call期權。又或者你認為某股票會下跌,除了清貨割禾青離場外,還可以買long put賺多一筆。最大路的玩法是對沖正股的風險做cover,好像買保險一樣。

我最初玩期權有抱著刀仔鋸大樹的心態,買價位遠便宜的期權,希望博中大升或大跌一次賺大錢,這是錯誤的心態,大慨同去賭場玩輪盤的勝算差不多。後來我改變策略,改為買價位近日期遠的期權,只要升跌幅度大過時間值的損耗就有錢賺,賺的是平穩回報。某程度上都是賭錢,不過是在賭廿一點而你又懂數牌,將賠率向你傾斜一點點。其實投資股票也算是賭錢的一種,你也要弄清什麼股票會升,什麼股票會跌,慨然最困難那部份己經解決了,期權可以讓你贏得更多。當然如果你買股票馮買必輸,期權只會讓你輸得更多。如果沒有擇股的眼光,就不要自已直接處理投資,找理財顧問買基金比較穩陣。

玩期權讓我學慬非常重要的一課,就是不要千萬與央行對賭,即係賭場出老千就不要入去。在武漢肺炎大爆發初期,剛好又是農曆年中國股市休市,我心想上海股市指數一定大跌,買了張put option等著賺容易錢。開市那天跌了6%,我貪心認為會跌更多沒有套現,之後中央出手托市,上海股市逐日上升,把武漢肺炎旳跌幅全追回來。就算美股破天荒連續三日大跌市,上海指數依然穩步上揚,十分神奇。在中國生產和消費差不多完全停止的情況下,股市竟然能夠屹立不倒有升冇跌,相信又是強国一項偉大的驚人經濟成績。

如果你相信大跌市即將到來,學習期權是逆市賺錢的最佳策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