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猴子 Twelve Monkeys

最近開始補完一些舊科幻經典電影,我老是自認是科幻片迷,說來慚愧有好些必看經典卻從沒有看過。1995年《十二猴子》上映時,當年想去戲院看,不知為何後來不了了之,出影碟出串流沒有拿來看,反而看了被很爛片的《Die Hard》第三集。當年Bruce Willis仍是最紅的動作片明星,Brad Pitt才初露頭勇當大綠葉。

《十二猴子》的劇名有點九唔搭八,十二猴子是戲中恐怖組織的名字,在全球發動病毒襲擊,殺了超過九成人口,殘存人類躲進地下城市避難,地面沒有保護衣即死的禁地。未來科學家發明時光機,把Bruce Willis送回過去,找出十二猴子的真正身份,並把未異變病毒樣本帶回未來,讓科學家開發疫苗醫藥。未來世界的設定很有蒸汽龐克混合未世風格,不過劇中對未來世界的描寫不多,未來世界不是電影的重點。主角在未來世界如何長大,他所犯何事要被放逐完全沒有交待,大慨只是想帶出主角不是正經八百的英雄人物吧。

下文有劇透,未看慎入

這套電影中的時光旅行,是採用封閉循環理論的模式,即是就算回到過去也改變不了歷史,反而回到過去才是促成歷史發生的原因。所以科學家沒有叫主角回去阻止病毒襲擊,已經發生了的事情不能改變,只能在歷史的空隙中找出口,把採集病毒帶回去研製解藥。

故事由一大一小兩個時間循環組成。小循環是主角小時候在飛機場目睹的殺人事件,並對女主角的面孔留下深刻印。看慣時光旅行戲的觀眾,一開始就輕易估到主角目睹是誰被殺,為什麼女主角會那時出現在飛機場。大循環是恐怖襲擊事件,第一次時間旅行時主角被錯去1990年,被人當是瘋子關了入精神病院,對另一個瘋子Brad Pitt說了未來的預言,給他靈感發展恐怖主義去清洗人類。結局在機場揭開謎底時有驚喜,十二猴子原只是個動物保護組織,他們幹的大事不過是把動物園裏的動物放了出來,讓牠們在馬路上四圍走。真正犯人的安排很巧妙,在中段早有伏筆,而他能夠獲取病毒,又真是因為主角回到過去所致。

主線是一個很工整的時間旅行,沒有什麼大破綻或不合理之處。但電影中最好看反而是男女主角的互動,女主角是精神病院的醫生,被男主角協持去幫手調查恐怖組織。一開始她以為男主角是痴線,只是盡醫生的本份去保料他。隨著兩人一起冒險行動,越來越來證據指出男主角真的未來人,她開始質疑何謂痴線的定義。倒過來男主角反覆來回現代和未來,被時光旅行弄到腦袋糊塗,寧可主觀地相信自已真的是痴線,也不願接受有一個可怕冰冷的未來在等著他,讓他能夠留在和平美好的現代,聽歌吹風曬太陽享受生活中的小確幸。

2013年《十二猴子》改篇重拍成電視劇,承認這套作品的科幻經典地位。不過我沒有看過電視劇版無從比較,網上評論說當然是電影版優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