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伊斯蘭復興主義,原教旨主義,是否恐怖主義?

答:

1.

題目:宗教族群中心主義*(節錄自由宗教和意識型態的糾葛談台灣的族群關係--兼論1970年代以後的台灣基督教會
作者:鄭仰恩
文章提供:明鏡臺

在宗教和意識型態的纏結關係中,最值得擔憂的是族群及意識型態的糾葛關係如果又和基要主義式的宗教信念結合起來的話,那後果將更不堪設想。這就是所謂「宗教族群中心主義」的問題,而在其背後運作的,則是現今正威脅全世界的基要主義(fundamentalism)潮流。 基要主義源自美國的基督新教,是針對宗教現代化的一個反動,原本和基督新教的信念如「聖經無誤論」或「耶穌再臨的 前千禧年論」等學說有關,但是現在已經被用來泛稱不同地區的不同宗教運動,特別是指那些嚴格信奉其經典中所謂「正統」教義的極端宗教組織。

以亞洲為例,印度的人民聯合黨(BJP)就和印度教基要主義者結合,造成一九九一年印度大選中的緊張衝突;在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的回教基要主義者也不斷互相殘殺;在斯里蘭卡,信奉印度教的塔米爾人及信佛教的辛哈立人也有走上基要主義的傾向。更明確的說,我們在猶大教、回教、印度教、各種新興宗教,甚至羅馬天主教會的階層體制中其實都可以看到宗教基要主義的存在。

基要主義之所以會和宗教、族群、政治認同的糾葛關係牽扯在一起,主要是因為它提供了「絕對化」或「正當化」某一個利益團體或其主張的心態及思考方式。尤其是當這些團體為了保存並維護自己所宣稱的絕對真理時,他們會不惜對任何公開敵對者進行「正義之戰」或「聖戰」,這也是宗教自我絕對化的最大危險。不久前攻佔阿富汗首都的「神學士」民兵組織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題目為編者所加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