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一聚﹕五年之後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周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天是第十五次相聚,由Readandeat 出題﹐主題定為「五年之後」。

子日﹕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意思是人若沒有長遠的考慮﹐沒有計劃未來﹐便會不斷被眼前的事情困擾。五年是個很適合計劃的年期﹐十年之後太遙遠﹐計劃很容易流於不切實際的空談。一年之後時間太過近﹐轉眼便到欠缺長遠的眼光。以前蘇聯和中國的經濟計劃﹐也是以五年為期的五年計劃。

我的五年計劃很平凡﹐大慨每個中年男人也差不多。結婚後人就要安定下來﹐好聽是不再好高鶩遠變得踏實﹐不好聽是埋沒年輕時的理想。家庭方便首要買屋生小孩﹐努力工作升職加薪﹐工餘進修相關知識﹐不要給科技轉變和工作外判淘汰。一兩年後開始工餘兼讀MBA﹐不過學費昂貴倒是個問題﹐希望能夠游說到公司贊助。可能經歷過科技泡沬爆破﹐也不太害怕行業衰退公司裁員﹐只要保持競爭力作好心理準備﹐頂多是找過另一份工作﹐反正現今社會己沒有保證﹐能在同一間公司做到退休這回事。

人生的大方向普通平凡﹐生活細節倒有精彩創新的空間。博客文章一定要繼續寫﹐那是磨練文筆訓練思維的習作。從開始至今寫了四年﹐感覺只是克服了寫作障礙﹐還未能揮筆落默得心應手。五年後希望學有小成﹐可以寫出點像樣的文章﹐偶然文章可以登報見人。不過夢想當作家和當時事評論人﹐是個比五年更長遠的目標﹐大慨如Malcom Gladwell所說﹐只有痛下一萬小時苦功的人才會成功。

寫作若只寫不讀﹐知識很快便乾溏見底。在磨練寫作技巧以外﹐還要進修看書﹐吸收多方便的學識﹐寫出來的文章才有說服力。哲學依然會繼續讀﹐一年修讀三門課﹐五年可以讀十五課﹐大慨足夠學分去報讀哲學碩士或博士課程了。修讀哲學所有主要領域的基本課後﹐我的興趣是政治和道德哲學的應用﹐所以也要讀經濟學和社會學相關的課。在學習和寫作外﹐我希望能夠重新溫習以前讀過的課﹐把我的讀書筆記整理上網﹐方便日後作為寫文章的參考資料。

人生的最大意義是玩樂﹐曾經把我想學想玩的東西例出來﹐發現就算不愁吃穿不用工作﹐也沒可能在有生之年完成所有夢想。生有涯而知無涯﹐只好作出取捨﹐放棄次要沒有天份的項目﹐專心發展幾樣最感興趣的活動。我喜歡旅行見識世界﹐隨了工作和學習以外﹐我要和老婆多去旅行。我自己身為中國人﹐可是還未到過中國大陸。我喜歡日本動畫﹐可是還未去過東京朝聖。我擁有英國照護是英國公民﹐可是每次去英國只是在希斯魯轉機﹐還未踏出過機場一步。中國﹐日本和英國﹐將會是下一站的目的地。五年去三次旅行﹐不算很過份吧。我運動細胞並不發達﹐但我深信可以將勤補拙。如能每星期冬天練習滑雪﹐夏天練習射擊﹐五年後雖未必可以達專業水平﹐但作為業餘嗜好也不會太失禮吧。其他想學的東西﹐有機會也想學習﹐只恐怕學入門班後﹐沒有空餘時間持續升級。

看看五年前的自己﹐與今天沒有很大的變化﹐只是在各面方進步了點。五年之後大慨我還是這個我﹐在正常的人生階梯﹐慢慢捨級而上吧。

其他文章﹕ Sherry、wiwiana、yaya周游洛言Petit_melon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hevangelZeroHaricotCatherine LimNankinBest Actor石先生leonahumptidumptiSilver、michelle、chilli momMiddlefolium、Watson、Janice、C+、 KemptonmingmanfredNatchanlomicheeC9讀與食 肥肥媽媽呆王火羽小孜媽longqt本棉_簡單快樂軍師奶

若果想參加兩周一聚的朋友﹐可以參看這個網頁

13 thoughts on “兩週一聚﹕五年之後”

  1. 英國是我們喜歡旅遊的國家之一﹐希斯魯就像一個巨形的監獄。踏出機場外才見島國的明媚姿彩。

  2. 我跟你不同,回顧過去十幾年,每隔幾年就經歷一個大變,事前無法想像。之前所作的甚麼長遠計劃,幾乎全數落空。

    1. 你現在結了婚生活安定﹐應該可以和淘計劃將來了吧。哈﹗我想到下個大變﹐就是原本計劃不這麼快生仔﹐怎料淘就懷小寶寶。

  3. 唉,一隻手,拍不響呀,要阿淘首肯才行呢。

    你又點,幾時生細路?貴國沒有菲傭,要自己湊,這個問題點解決?

    1. 如果做政府工﹐學校﹐醫院或國營企業﹐人工收全數。私人公司頭三個月收八拆﹐之後當拿失業保證金。

  4. 寫作生命可以後長,這幾年才開始儲那一萬小時也不遲。到你踏入中年時,這可能會變成第二個career呢。

    產假太長也不是好事。女人放完一年假,一定會失去工作鬥志。另一半收工,我們就要加倍努力了。

    1. 哈~ 可惜我不是寫小說﹐發不了達。
      我有個同事連生四個仔﹐返半年放一年﹐幾爽。最爽是公司不能炒她﹐因為會被人告歧視。

  5. 所以話,都係打政府工好,納稅人的錢,永遠是最易騙的,我獨具慧眼,畢業半年後,就明白這個道理。

    連生四個仔,返半年,放一年,再返半年,再放一年,再返半年,再放一年,再返半年,再返一年,頭尾加埋六年,total只返兩年,真係爽到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