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ducation 少女失樂園

上年去印度工幹時﹐坐飛機播於《少女失樂園》的預告片。女主角Carey Mulligan帶有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的影子﹐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今次去印度工幹剛巧飛機播放這套電影﹐盡管我一向不喜歡看女人戲﹐我還是不期然地選了來看。不過愛情戲真的不合我口味﹐看到一半實在太悶轉台看動作片﹐回程時才勉強看完下半場。故事改篇自女作家Lynn Barber的自傳﹐講述品學兼優的乖乖女遇人不淑﹐被中年己婚金魚佬騙色﹐她沉迷拍拖無心向學。幸好在最後關頭揭穿愛情騙子的假面具﹐回頭是岸重讀一年考入牛津。

電影的賣點自然是女主角Carey Mulligan﹐她獲得很多電影獎獲的提名﹐贏了幾個最佳女主角獎﹐可惜無緣問鼎粵斯卡。《少女失樂園》是她第一次當女主角﹐她演活對愛情充滿憧景複雜的少女心情。女主角在管教很嚴的女校讀書﹐父母一心裁培她考入牛津。雖然她讀書成績名列前茅﹐但她壓惡英國刻板的生活﹐整天嚮往著多彩多姿的法國藝術和文化。她質疑牛津畢業的人生有什麼意義﹐預見未來不是教書便是當公務員﹐雖可保證衣食無憂﹐但她不想一輩子過這樣無聊的人生。

與金魚佬男主角的相遇﹐帶她見識另一個世界﹐參加各種上流社會的活動﹐坐跑車聽音樂會﹐競投藝術品看賽馬﹐上大餐廳去跳舞﹐還遠赴巴黎在花都過週未。她發現這才是她一直想過的生活﹐比每天背拉丁文準備考大學有趣多了。她情竇初開入世未深﹐看﹐還以為金魚佬深愛著自己﹐不單被騙去了第一次﹐當他向她求婚時﹐想也不想便放棄學業答應嫁人。金魚佬以行騙為生﹐才能夠負擔奢華的生活﹐可是女主角還相信他是好人。要不是他不小心讓她看到寄給他和太太收的信﹐女主角一直在別人情婦還懵然不知。夢醒了被拉回現實﹐女主角發現始終是要腳踏實地讀書做人。

電影可能改編自女作家的小說﹐劇中描寫女性的感情很細膩。女主角跌倒後重新站起來故然寫得動人﹐其他女配角的表演也同樣出色。女主角母親對悶蛋父親發牢騷﹐不想女兒重蹈自己覆轍。金魚佬死黨的情婦﹐開解女主角﹐說其實當情婦也沒什麼不好。女主角最後找老師求助﹐發現老師不只是有嚴肅一面﹐她私底下也熱愛法國文化。每個女性角色的感情也盡在不言中﹐相反男性角色的描寫則很貧乏。我看不出男主角到底喜歡女主角什麼﹐他不是純萃貪圖妹妹仔美色﹐又沒有對自己已婚的身份有感情爭扎。最不明白是為什麼他會求婚﹐反正女主角當做跟得女朋友已很開心﹐有外遇那會自己一頭裁進這麼蠢。不過男主角追女仔的技巧高明值得我們借鏡﹐有錢又帥氣令無知少女不難。不過贏得女主角父母的信任﹐讓他們放心讓他帶女兒出埠過夜﹐總真的是神乎其技了。不過也可能只是女主角父親腦殘﹐女兒被金魚佬欺騙感情﹐他竟然只懂拿曲奇餅給女兒吃﹐做父親至少也要打個衰人一身出氣﹐不順便剪了他報復已經是很寬容。暗戀少女的少年很可憐﹐只懂送字典給她作生日禮物﹐又怎鬥得過金魚佬這隻老色狼呢。不過少女被人玩吃了虧﹐上到大學找男朋友﹐便懂扮天真找個無知少年﹐至少不會再被傷害。

看完這套電影﹐令讓我想起大學有個女同學。當年我和她也算是好朋友﹐關係好到她會帶她的男朋友出來一起吃飯。本來一般朋友也會帶男朋友出來﹐這沒有什麼大不了﹐只不過她的男朋友不見得光﹐他是別人的老公﹐我朋友當他的情婦。我雖然沒有多口說什麼﹐不過看見自己朋友鈎搭有婦之夫﹐總是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妥。那個男人說會離婚和我朋友一起﹐不過最後那段不倫之戀還是無結果。後來我朋友和我另外一個好朋友拍拖﹐不禁說句世界真細少。我和她已多年沒有連絡﹐不知道如果她看《少女失樂園》﹐會不會身同感受和女主角有所共嗚呢﹖

兩週一聚﹕窗外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周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天是第三十九次相聚,由<a http://rhamina.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306244″>逸之出題﹐主題定為「窗外」。

看見今期「窗外」這個題目﹐不知為何想起劉文娟的一首老歌「紅天灰雨」。回想起來﹐窗留給我一些看似不太重要﹐但又卻是構成我一部份人生的記憶。我不是一個特別喜歡看窗外的人﹐不會懶感性地坐在窗前發呆。我對在生命中曾遇上的每扇窗﹐外邊有什麼景色沒有印象。雖然大部份都忘記了﹐不過還有幾扇窗有些零碎記憶。

香港高樓大廈林立﹐窗外有山景海景十分罕有﹐大多只是看到別人的家。小時候我的房間可以看到別人的客廳﹐角度剛好可以看到他們的電視。家母對管教十分嚴﹐規定放學不做完功課不許看電視。奈何學校總有太多功課﹐不能每天也趕及四時半前做完。那我只好凝望窗外﹐偷看別家小孩看電視﹐有畫面沒有聲﹐竟然也看得津津有味。

小學六年級時給老師編了坐窗口位﹐。窗外望著學校後山﹐隔著樹蔭可以看到葛亮洪師範學院。上堂發悶時可以看窗外打發時間﹐校工養的花貓走過﹐樹上的蜘蛛捕捉蒼蠅﹐總比老師在黑板寫的東西有趣。我最好奇是葛洪師範學院內裏有什麼﹐到底老師是如何上課學習當老師呢。想不到六年級下學期﹐我便有機會參觀葛洪師範學院﹐全班同學外借給那些準老師實習。

中三那年我再次坐窗口位。窗外對著學校的泳游池。冬天時沒有什麼東西好看﹐除了有飛機降落時﹐可以清楚看到飛機內的人載什麼帽子。夏天時我的位子可風景怡人﹐學校隔鄰碧華花園的住客可以使用泳游池﹐白天上課時有不少住客來游水。大部份泳客是阿伯和師奶﹐不過偶有幾個著三點式的鬼妹來﹐全班同學便起哄﹐爭相一睹碧波蕩樣。那些鬼妹倒也友善﹐我們從三樓喊下去引她們注意﹐她們會和我們揮手打招呼。只要不影響上課秩序﹐大部份老師也隻眼看隻眼閉。可是國文老師特別正氣﹐見我們上堂專注看鬼妹泳水﹐大怒下便叫全班同學起立罰企﹐大罵教導我們什麼叫非禮勿視。

出來做事後有好一段日子﹐終於升職到有可以坐窗口位的資格。窗外望著樓下停車場﹐面向正東方早上太陽會曬入位子﹐令螢幕反光看不清楚﹐要把窗簾拉下遮擋陽光。不過在冬天沒有太陽的日子﹐或是下午太陽曬不到的時間﹐打開窗簾讓天然日光照進位子﹐比開光管讀文件舒服。有時在對著電影工作太久﹐也會沖杯綠荼看出窗外一會﹐讓眼睛休息休息鬆馳一下。雖然沒有什麼特別景色﹐不過停車場上種植的樹林﹐總比公司走廊掛著那些沒有品味的畫好看。

博友「窗外」分享: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逸之, RandomCoil, , Vince, 老子, 南杏, Wordy, blue

若果想參加兩周一聚的朋友﹐可以參看這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