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謬誤大解構 – 楊潔瑜

這本「育兒謬誤大解構」是老婆從網上媽媽組群團購買回來,作者楊潔瑜原來是我老婆朋友的朋友,從溫哥華回流香港。她任職教育心理學家,兼是一子之母,在不同的網站和雜誌寫育兒專欄。這本書應該是她自資出版的,因為出版社嘉出版專門提供一條龍出書服務,不過現在好像已經結業,找不到更加多的資料去查證。

平常看的育兒文章,最怕便是講到似層層,卻不知內容是否可靠,除非作者是兒科醫生,否則都不知信不信好。我最欣賞這本書的地方,是每一篇文章都列出參考資料,感覺上內容踏實可靠得多。有些關於作者本行兒童心理學的文章,更是引用外國學術期刊。不過有些作者以自身經驗書寫的文章,參考資料則比較粗疏,引用報刊雜誌文章有之,引用網上討論亦有之。

不知道她是否把舊文章結集出書,但肯定她花了不少心思重新整理,加插圖表和小提示讓資料更加易讀。至於書中與內容無關的插圖,照片和空白加起來佔去不少頁數,我只能說這是一般作家出散文集,與作者自資出書的最大分別,自資出書最緊要是作者自已的紀念價值,讀者投訴空白太多太快看完倒是其次。

書本的內容很正路,在北美是人所共知的育兒常識,我平常看加拿大政府的育兒網頁,在醫院派發的育兒雜誌,甚至大學的兒童心理學課本,說的也是差不多的資訊,不過用中文再看一遍倍感親切。在我看來差不多等於說「阿媽係女人」的育兒常識,對香港那些「不要輸在起跑線」的怪獸家長,卻是能喚醒他們的一聲當頭棒喝。我認識一些香港朋友,為了個仔個女報考幼稚園,一歲未夠便送去學德文,兩歲未夠就學用英文數一至十,竟然還早過學用中文數,花幾萬蚊買英文認字卡全套DVD教材,我覺得他們的心態非常不可思議,完全不能理解他們的育兒方法。看看我自已個仔現在兩歲差少少,傻下傻下咁什麼都唔識,最擅長就只是食野。歲半時已經能自已用匙從碗中取食物。認顏色認圖形數數字全完不懂,不過中國四大發明「粥粉麵飯」倒說得字正腔圓,叫他去考香港幼稚園肯定肥佬。

不知道楊潔瑜還會不會再出書,隨著她的小朋友成長,育兒謬誤系列應該可以長寫長有。只是擔心到了她兒子讀小學中學,她會不會被香港的怪獸家長同化。我也是香港填鴨教育的過來人,明白在幼兒時期還能眾人皆醉我獨醒,但到了要面對升學讀名校的成績壓力,除非讀國際學校或者是不用讀書也考高分的天材,否則很難不落入操分數谷補習的泥沼。

4 thoughts on “育兒謬誤大解構 – 楊潔瑜”

  1. 我覺得從經驗出發既育兒心理都有參考價值,因為好多專家既理論,只係紙上談兵,可能只適用於特定情況,而唔能夠推而廣之,一概而論。

    當然,那些經驗是否可靠,要看那個人的質素。如果那個人學識高(即使唔係育兒專家),有洞察力,思考敏捷,講野有見地,咁佢既心得一定信得過(甚至比好多所謂專家更信得過),反之亦然。

    1. 如果你認識果個人,知道他教仔的成果如何,自然可以信得過。但在雜誌網絡看育兒文章,佢講到似層層,但你連個作者有冇生仔都唔知,咁你話信唔信好丫?我就讀過不少山埃育兒貼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