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一聚﹕生命中的巧合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周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天是第十六次相聚,由umptidumpti出題﹐主題定為「生命中的巧合」。

可能我讀工程系出身﹐我不相信生命中有巧合。當然不信有巧合並不等同相信預定論﹐認為生命中一切也是冥冥中有天意。我還未修讀歷史哲學﹐對於歷史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問題還未思考到結論。當然我可以很不負責任地借用黑格爾的說話﹐但老實說我還是搞不懂他到底說什麼。不過我碩士倒是研究隨機率﹐所有生命中的所謂巧合﹐大慨也可以用機會率去解釋。

舉個例子﹐若拿起一副洗均的啤牌﹐隨手翻開最上面五隻﹐若果出現同花順的話﹐我們會說那一定是巧合。若我們不斷重覆洗牌翻版的程序﹐總會有一次出現同花順。同樣道理﹐我們人生中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一生人數十個寒暑﹐無數事情不斷圍繞我們身邊發生。大部份事情平淡無味﹐發生過後我們沒有留下印象。可是根據機會率的定律﹐總會出現一些看似不可能發生﹐但實際上遲早一定會發生的事情﹐而我們總對這些巧合留下深刻印象﹐這些事情便稱之為生命中的巧合了。例如有人說收到過特別號碼的鈔票﹐我從來不會看手上鈔票的號碼﹐只會看銀碼﹐所以就算有特別號碼我也不會知道。不過試想一生人中會接觸多少張鈔票﹐若有恆心每張也細心觀察的話﹐相信總會遇上幾張特別的號碼吧。

只有在電視或電影中﹐觀眾才知道人生交叉點不同的結局中。現實中沒有人知道﹐十字路口的兩條路﹐會否最終還是到達相同的目的地。盡管我不相信生命中的巧合﹐可是回顧過去我的生命﹐現在這一刻存在於這個時空的我﹐倒像是由無數偶然的事件所組成。只是我不可能知道﹐這些事件是否真的是偶然發生﹐還是這其實是上天的安排。

  • 如果不是小六某天﹐因母親遲了返工﹐早上接到一個電話﹐匆匆忙忙帶我去面試﹐我便不會認識中學時代的一班好朋友。
  • 如果不是中五時移民申請及時批出﹐我便會去了英國升學﹐而不是來加拿大讀書﹐英國學校的留位費也付了。
  • 如果不是贏了數學比賽﹐我便不會升讀現在這間大學﹐不會認識大學時代的一班好朋友。
  • 如果不是考不到美國一流大學的研究院﹐我便不會來溫哥華工作﹐便不會認識到現在的老婆。
  • 如果不是很多年前某天一個三九唔識七的人﹐無厘在頭ICQ白撞向我傳教﹐我便不會流連基督教討論區﹐不會對宗教問題產生興趣﹐不會繼而對哲學產生興趣﹐不會現在修讀哲學了。
  • 如果不是加燦一篇留言﹐我便不會去看他的網誌﹐便不會認識兩周一聚了﹗

其他文章: humptidumpti、Petit_melon微豆 Haricot石先生Lomichee洛言 longqt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Chilli mom、Zero、南杏、Amy、Kempton、周游、athrunz、audreyma、mad dog、肥肥媽媽、Vince、hevangel、yaya

若果想參加兩周一聚的朋友﹐可以參看這個網頁

8 thoughts on “兩週一聚﹕生命中的巧合”

  1. It is my honour to be credited as the person that introduced you to the 兩周一聚 group of friends. Sounds like you are having lots of fun writing on 兩周一聚 topics. 🙂

  2. Haha !! I am not an expert on probability theory, but given the six bullets, does it mean that our “chance encounter” here is one of the 6x5x4x3x2x1 possible outcomes of ev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