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 奇妙冒險 第一季(動畫版)

「JoJo 奇妙冒險」是經典長壽漫畫,開創了一系列鬥智式武打漫畫的先河,想不到漫畫出版至今事隔四分一個世紀才被動畫化。十多年前漫畫的第三部被拍成OVA,這次電視版從漫畫的最初開始重新製作,第一季包括了第一部和第二部的故事,叫我等老一輩漫畫迷興奮。不過我擔心新一代的動畫觀眾,能不能接受這套歷史文物級的作品,畢竟它沒有現代流行動畫的買座商業元素,只有熱血得跨張老土的劇情,認真到看起來有點滑稽的打鬥場面。

動畫版的改篇十分忠於原著,連漫畫中的名物,打架時發出的形聲字,人物耍帥的站姿,以及口水多過茶的戰鬥,統統都在畫面忠實地呈現出來。看漫畫時不覺得在打鬥中加插對白有什麼大問題,因為閱讀感覺不到說對白所佔去的時間,但在動畫中出拳中途加插對白,拖長幾秒讓節奏變得很古怪,出一拳要幾秒才打到埋身,難道是史上最龜速的打鬥乎。不過身為一個JoJo漫畫的忠實讀者,當然不會對此感到抱怨,還十分欣賞動畫改篇的細心,這些古怪老土的東西,可是JoJo的一貫風格,缺少了就不再是JoJo了。

老實說JoJo頭兩部的故事,完全與時代脫節,減去變化多端的精彩打鬥場面後,便只剩下遇強越強的單簿熱血劇情。特別是第一部前半段非常沉悶,在老JoJo還未學識波紋氣功之前,若果不是持著經典漫畫的名號,恐怕早已趕客趕走絕大部份觀眾。第一部後半段比較好些,不過老JoJo學波紋氣功過程很夾硬,而奸角Dio則是當今少見奸到出汁的樣板奸人。第二部主角改為老JoJo的孫子,他吊兒郎當的搞笑性格讓故事比第一部輕鬆好看。先打柱中男,練功復仇,再逐一拾級而上,打三個究極生物體,完全乎合少年漫畫的王道發展。每場打鬥都別開生面,總之緊張刺激好看,而每場的大逆轉也設計巧妙,不過別深究是否合理,讓作者自圓其說好了。不過我覺得作者創作時,完全沒有什麼舖排,想到什麼便畫什麼,後面的劇情由他超展開算了,反正讀者也不記得上一部的故事。有什麼理由從石鬼面生出來吸血鬼Dio,在第三部時能力可以強過第二部的究極生物體,需知在設定中石鬼面只是用來把人類變作究極生物體的食物。

結尾預告了會開拍一下季,那將會是第三部的空條承太郎篇,替身能力取代波紋氣功,戰鬥的花樣更多更好看。第三部向來被讀者譽為JoJo最顛峰之作,第三部的動畫化讓人十分期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