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自衛隊

近年不少日本輕小說,背景都是現代人流落異世界,這類題材完全不是我那杯茶。這部《奇幻自衛隊》仍舊是現代加異世界的套路,元素組合卻神奇地十分對中我的口味,我一直想看現代代軍隊決戰龍與魔法的世界。明知故事是癈萌大坑一個,依然願者上釣邊看邊罵。坦克車迫擊炮對獸人兵團,直升機掃射盜賊群,特種部隊進攻中古城堡救人質,F-4幽靈導彈打火龍,理應像水和油般溝不埋,偏偏放在一起卻看得很爽,總之就是科技萬歲。

東京銀座打開一道通往異世界之門,湧出中古時代的掠奪者軍國,銀座手無寸鐵的市民慘被屠殺。不過在現代科技的威力下,自衛隊很快便驅逐入侵者,反攻門的彼方,殲滅帝國增援的大軍後,在異世界建立前線基地據點。被稱為特地的異世界,是一個很典型的中古魔法世界。故事圍繞著第三偵查隊隊長伊丹,一次偵察任務為保護村莊中擊退火龍,收了三個後宮,天才魔法少女,金髮精靈,天山童姥魔人蘿莉,後來又收多兩個後宮,帝國公主和黑精靈,從此卷進特地所有事件的核心。

儘管日本科技遙遙領先特地,文明國家不能像歐洲殖民年代般,用武力統治特地的人民,只好裝模作樣和帝國談和平條約。特地和地球之間只靠門相連,大規模的商品貿易有難度,再者特地有什麼天然資源還是未知之數,特地雖看似有無限開發的潛力,實際上只塊雞助。反過來現代物品入侵特地,故事中的描寫很有趣,cosplay服變為帝國時尚宮延禮服,基地附近的村落合作社賣買地球商品,向帝國國會元老展示火器的威力,但細想下完全不合理,只是過份美好一廂情願的幻想。

原作小說有不少有關政治和軍事的描述,可惜動畫版大量刪減文戲,將故事簡化成伊丹和後宮們的歡樂大冒險。第一二部《接觸篇》和《火龍篇》小說有漢化版,補完背景資料後,看動畫勉強跟得上劇情,至少故事發展尚算合理。第三部《動亂篇》小說末有漢化,動畫第二季後半看得我一頭霧水,只覺得故事完全狗屁不通。小說五本正傳加五本外傳,故事已經完結了,可惜沒有中文版,想看結局唯有寄望漫畫版漢化。動畫版實在太支離破碎,看得懂是神人。製作社好應該集中精神畫好第一二部,不要貪心把第三部硬塞進來,弄得兩頭不到岸,衰爛尾,劣評如潮,相信沒有人肯投資開拍第四五部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