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奕邦 – 不要人見人愛

Pong 在香港這個膚淺得飄上天的娛樂圈中﹐一張算不上俊俏甚至有點醜的面孔﹐但有本事一手包辨全碟作曲作詞的全能唱作人﹐究竟有沒有在生存空間呢﹖

在零四年的新人中﹐藍奕邦可以說是最出色的一位。他在唱片界中已有一段時間﹐為其他歌手作曲填歌﹐流行的作品包括張學友樓上來的聲音等。這一次他從幕後走到幕前﹐精心炮製了他的首個人大碟。全碟歌曲也是他自己百份的作品﹐音樂的種類從流行到搖滾到民歌也有﹐歌詞也是兩文三語的包括了中文國語和英文﹐全碟內容之廣泛足以顯出藍奕邦的博學多材。

碟中取材也有別一般的流行曲﹐不重覆俗套的談情說愛。每一首的填詞也十分有意思﹐值得細心去咀嚼歌中的含義。

“半熟蛋”展現都市人急速生活的空虛﹐渴望可以慢下腳步的心聲。
“熱帶魚”有刻畫現代年輕人生活糊混沒方向的生活。
“自知之明”是一首自嘲之作﹐道出唱者在這個樂壇對自我的堅持。
“身體健身”的歌名看似很老套﹐但我認為這是全碟之中最佳之作﹐當中藉生病而出愛意﹐希望能夠康覆照顧所愛的人﹐就比其他膚淺的情歌來得有深度。

此碟大慨會成了今年度的倉海遺珠﹐成為電台的打歌政策下的犧牲品。雖然碟中每一首歌也是好作品﹐但在流行榜中排名不高﹐藍奕邦也打不響知名度。台灣的樂壇可以造就出了一個周杰倫﹐可惜香港樂壇卻容下藍奕邦的地方也沒有。

重點推介﹕身體健康﹐半熟蛋﹐熱帶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