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 迦勒比海盜﹕決戰魔盜王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添食開拍的續集電影通常比第一集遜色﹐「迦勒比海盜」也不例外。第二集「決戰魔盜王」承接上集的餘威﹐雖然在票房方面十分賣坐﹐但說穿了還只不過是套很通普的荷里活公式大片。主角起用靚仔靚女吸引粉絲入場﹐使用大量電腦特技令觀眾覺得值回票價﹐從開場到完場一路節奏緊湊﹐劇本有打有笑交足功課﹐不過故事內容則完全欠奉深度。我沒有看過「迦勒比海盜」第一集﹐亦從不打算看第二集﹐時間不應浪費在看通俗娛樂片上。上星期去旅行時﹐酒店有免費電影供住客租借﹐反正晚上沒有電腦上網﹐左右也是無聊要打發時間﹐便呆在房中的觀看這齣電影。既然是免費自不能喊回水﹐不過倒想問片商賠償我兩個小時寶貴的光陰。若要用一個字來形容這電影﹐就是一個『悶』字。

看「決戰魔盜王」的故事不需要用腦﹐我懷疑編劇們也沒有用腦﹐動作指導和特技組先設計作為電影賣點的打鬥場面﹐編劇再隨意作條主線把那些場面串連起來﹐也不需要理會劇情是否合理﹐反正觀眾入場也只是求官感刺激﹐對故事不會包有任何期望。劇情很簡單的直線發展﹐俊男美女主角的奇遇一個接一個﹐東奔西跑走來走去玩尋寶。先是去找杰克船長的黑珍珠號﹐找到了般長就要救人﹐救人後就兵分兩路﹐一路人找魔盜王的鬼船偷寶箱鎖匙﹐另一路人去孤島找寶箱﹐最後來個寶箱爭奪戰﹐一伙人邊打邊逃避魔盜王的追殺﹐結局留一大條伏線給第三集。沒錯﹐特技花妝很出色﹐魔盜王的蝦兵蟹將栩栩如生﹐百變潛水鬼船和襲擊帆船的巨型墨魚也很悅目。可是看了這麼多年電腦特技電影﹐我早已經對這些綽頭麻木了﹐沒有五六年前初看電腦特技嘩嘩聲的感覺﹐做得再好也不外如是。看見巨型黑魚決戰海盜船﹐不單沒有緊張刺激的氣氛﹐反到覺很有點滑稽好笑﹐怎麼三四十年代B級科幻片的橋段也可以咸魚翻生。

劇本不合理是這齣電影的失敗之處﹐用經典海盜尋寶的故事作為骨幹沒有問題﹐但去尋寶的理由必需要合理﹐尋寶遇到的角色展現人生百態﹐而最終主角在尋寶過程中有所成長。可惜在這電影中沒有這些基本的戲劇元素﹐只有特技﹐動作場面﹐和更加多的特技。杰克船長去尋寶是希望用寶箱與魔盜王討價還價﹐一筆勾消他用靈魂換船的舊債。他有一張印有鎖匙圖樣的羊皮紙﹐便不用去大費週章找那條鎖匙了﹐叫鎖匠依照圖樣再造一條不就可以了。再者就算沒有鎖匙﹐也有很多方法可以開箱﹐海盜也該懂得小偷的謀生手藝嘛。靚仔主角要殺死寶箱裏面魔盜王的心臟﹐解放靈魂賣了給魔盜王的父親﹐按常理杰克應該站在靚仔那邊﹐魔盜王死了就不怕他來追債﹐剷草除根就不用討價還價這樣麻煩。那個魔盜王腦筋也是有點問題﹐這麼重要是寶箱就應該隨身攜帶﹐埋在無人荒島﹐肯定不及在他的無敵鬼船上安全。若果杰克船長多動一點腦袋﹐這齣戲就可以在開場後十五分鐘完場﹐用隨心如意指南針找出藏寶地點﹐再用炸藥或暴力把寶箱打開﹐一刀殺死魔盜王的心臟一了百了。當然杰克船長這麼有腦有計謀﹐就不需要無頭無腦的連場打鬥特技﹐為保證票房收益只好委屈杰克船長扮白痴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