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有雨

Sunshine Beyond the Rain 今次為大家介紹一套很特別的劇集﹐ 一套由新西蘭本地華人制作的網劇「情天有雨」。身在遠方的我可能連這劇的名字也沒有聽過﹐因為有位朋友參與後期製作﹐特地通知我上Youtube欣賞﹐才有機會看到這齣劇集。這套網劇由一班業餘電影愛好者拍攝﹐主要是依靠廣告讚助籌集拍攝資金。雖然獨立製作在主流傳媒往往受到忽視﹐但這作品獲得新西蘭最受歡迎的中文網劇的殊榮。(其實是因為新西蘭只有一千零一套中文網劇。)

故事環繞著一群留學生的生活﹐描寫他們遠渡重洋孤身在海外求學心聲。與事下流行的網劇一樣﹐劇情主線少不免環繞著男女的愛情故事。飾演兩男兩女主角的演員﹐雖然演技還有些稚嫩﹐但勝在樣子清新可人﹐觀眾可以看出他們很用心去演出劇中角色。在愛情故事的背後﹐這齣戲集亦嘗試帶出留學生所要面對的問題。在新西蘭讀完書畢業﹐不能融入當地主流社會﹐要在回流與移民間作出決擇。有些留學生受移民顧問公司欺騙﹐也有些留學生受不住壓力產生抑鬱症。故事的主角的遭遇﹐正好反映出新西藺移民社群中﹐隱藏在平靜水面的不安。此劇名字「晴天有雨」Sunshine Beyond the Rain﹐到底是指雨過天晴留學生最終會克服生活困難﹐還是指晴天上的烏雲﹐被社會忽視的一群問題留學生﹐這個問題導演留給觀眾自己去思考。

若果從純萃攝影技術的角度﹐與平時看慣的電視節目比較﹐明顯此劇只是很業餘的級數。不論在演出表現﹐鏡頭運用﹐剪接效果﹐背景配樂﹐在各方面皆未能盡如人意﹐有很多未經琢磨的瑕疪。當然觀眾也明白此劇受到資金和經驗限製﹐用專業水準的期望去批評網上獨立製作並不公平。有一點可以改善的地方﹐就是劇場進度過於緩慢﹐造成劇中有不少悶場的時間。很多業餘導演也犯了這個毛病﹐自我沉醉在劇中場境的藝術氣氛內﹐完全忽視觀眾其實不明白他到底想表達什麼。如何加入流行元素﹐而不流於商業通俗﹐只能看導演的功力了。很明顯這套劇集向悶藝傾斜﹐若非有名幾俊男美女主演﹐保持浪漫愛情的吸引力﹐恐怕沒有多少觀眾可以挨到完場。

「情天有雨」是套值得一看的網劇﹐請大家鼓勵支持獨立製作﹐希望原班製作人馬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為觀眾帶來更多的電視劇。

晴天有雨網址連結

6 thoughts on “晴天有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