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derman 3 蜘蛛俠第三集

Spiderman 3 早陣子說過年荷里活電影有兩條公式﹐ 電影中越多電腦特技﹐電影就越爛。電影開拍越多續片﹐電影也同樣越爛。 「蜘蛛俠」第三集是乎合這兩點﹐而「蜘蛛俠」第三集也是一套爛電影﹐正好引證這兩條公式萬試萬靈。「蜘蛛俠」第一集本來不錯﹐有動作有內心戲﹐文武雙全。第二集我沒看過不作評論。第三集的就不堪入目﹐連動作場面也不甚可觀。蜘蛛俠在紐約吊來吊去吊了三集﹐動作設計早已欠缺新鮮感。蜘蛛俠不似蝙蝠俠集集有新武器﹐他只懂一招用到老。現在潮流講終身學習自我增值﹐蛛蜘俠再不學點新技倆﹐恐怕會過落後不上時代了。

第三集故事太多主線﹐導演眼闊肚窄太過貪心﹐想把所有內容塞入個半小時的電影內﹐結果每條主線也發揮不出應有的味道。今集的第一個敵人是沙人﹐是殺了彼得叔叔的兇手。蛛蜘俠要選擇報仇定公義﹐本是一個好題材﹐可惜蜻蜓點水﹐沒有深入交待。不過沙人也是個笨蛋﹐有這樣的身手不用打劫。要幫女兒籌醫藥費不難﹐打劫可以賺到多少錢﹖替黑幫或軍情組織做事﹐又容易又有避風港﹐犯不著與蜘蛛俠正面為敵。

第二個敵人是黑蜘蛛俠﹐本來是外星生物﹐原先上了彼得身﹐導致他性情大變﹐氣走女朋友。結果彼得因為失戀決定要驅魔﹐外星生物後來附上彼得公司的死對頭﹐上演一場黑蜘蛛俠大戰紅蜘蛛俠。黑蜘蛛俠這條線是敗筆﹐漫畫的黑蜘蛛俠是個矛盾的角色。除了要想殺死蜘蛛俠外﹐還會當蜘蛛俠替工除暴安良﹐只是對壞人極其暴力殺無赦。電影中的黑蜘蛛俠不夠暴力﹐如果在彼得上身時殺一兩個壞人﹐讓彼得有點殺與不殺的內心交戰﹐文戲就更有說服力。現在是彼得驅魔的理由只是失戀﹐不覺浪漫反覺小家子氣。

第三個敵人是小綠魔﹐上集結尾彼得的好友享利發現綠魔戰衣﹐打算找蜘蛛俠報父仇。打又不夠蜘蛛俠打﹐仲要撞親個頭玩失憶﹐十足粵語殘片般老土。享利回復記憶後的報仇方法也很笨﹐蠢到把心愛的女人也牽連入內。要殺彼得求其找個機會就可以﹐反正彼得玩不殺自己很安全。要讓彼得真正傷心﹐就應該正正經經追了瑪麗回來。用枝槍指著她要她講大話﹐又怎能令彼得傷心呢。朋友情的文戲又是陳腔濫調﹐還要為君捨命擋必殺一擊。很有可能享利愛的人﹐其實不是瑪利而是彼得。

蜘蛛俠據說會開拍第四集。這些荷里活特技爛片﹐只要上集票房好﹐就會不停開拍下去﹐直至觀眾學精了﹐不再入場被騙唯止。不過如果真的開拍下集的話﹐我倒想看蜘蛛女俠出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