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he Mighty Fall – Jim Collins

41OqEoGjifL._SL500_

Jim Collins是我喜歡的商管作者﹐初次接觸他的著作時﹐改變我對一般商管書藉多流於吹水的負面印像。他的前作有Good to Great和Built to Last﹐均是重量級經典商管書藉。他在書中用科學方法﹐分析企業如何從同業中脫穎而出和在競爭劇烈的環境中歷久不衰。這次的新書How the Might Fall則是企業崛起三部曲的最後一章﹐分析一些在行業手執牛耳的龍頭企業﹐如何盛極而衰急速從高處滑落﹐一間大企業可以在一夜間從此人間蒸發。

大慨今年經濟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企業在衰退潮中慘淡經營﹐更有不少著名大企業倒閉。作者正好趁機推出這本書﹐趕及在這熱門話題上大賣一筆。我不是說這本書言之無物﹐其內容還是很有啟發性﹐只是與上兩本著作珠玉在前﹐這本書相對下比較遜色。作者在序言中也直認不諱﹐這本書的研究資料是把前兩本書的資料循環再用﹐從資料中發掘出從高墮下的大企業﹐把它們的共通點加以分類整理﹐歸納出巨人倒下的前因後果。

作者研究得出的結論一半是常識﹐另一半則是推反常識。很多人以為大企業倒下來﹐是因為大企業不懂變通﹐被後來者的創造性壞破殺過措手不及。緩慢的大笨象最終會倒地﹐但可以吊命長達數十年才慢慢死去。很多大企業的死亡卻來得很突然﹐有些甚至在外看似最高峰時﹐短短幾年間把用幾十年時間累積的資產敗掉。作者指出所有突然倒下來的大企業﹐也有經歷五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驕兵必敗﹐大企業被自己的成功衝昏頭腦﹐忘記了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
第二個階段是好大喜功﹐盲目追求增長和利潤﹐管理層劣幣驅逐良幣﹐被無能的人佔據決策位置。
第三個階段是無視風險現實﹐管理層發出豪言壯語﹐並把消滅異見聲音。
第四個階段開始下滑﹐管理層換血希望有救世主的出現﹐把企業從水深火熱中拯救出來。
第五個階段已是返魂無術﹐企業只餘下被拆骨收購或倒閉的命運。

當然分析了大企業倒下的成因後﹐作者便對症下藥開處方。醫治失足巨人的方法很其實簡單﹐只需按作者前兩本書成功企業的素質便可以了﹐只是作者有些賣花讚花香﹐幫自己賣廣告之嫌。書中對比一些成功和失敗的例子﹐說明只要使用正確的方法﹐到了第四階段還可以扭轉頹勢。最有趣是對比IBM和HP翻身的例子﹐Louis Gerstner和Carly Fiorina完全相反類型的CEO。實幹型的Gerstner帶領IBM成功轉型﹐相反只懂空談改革的Fiorina則把HP拖進更深的黑洞﹐要後來Packard後人出面換人才能止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