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The Alchemist – Paulo Coelho

我一向對文學作品敬而遠之,上次回香港時,表妹極力推薦我看葡萄牙作家Paulo Coelho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恰巧逛書店時見到,順手便賣回來看看。閱讀時還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此書被翻譯成七十多種文字,售出超過六千五百萬本。不計聖經,可蘭經和毛語錄,仍有史以來全球第十一暢銷的書藉。

這是一個關於追尋夢想,觸摸命運,人生哲理的簡單故事。書本的英文名字有點離題,內容其實和鍊金術沒有關係。反而中文書名恰如其名,故事關於一個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主角是個西班牙的牧羊少年,有天他作了個奇怪的夢,於是他便展開橫越沙漠,到埃及金字塔尋寶的旅程。他在旅途遇上不同的人,有吉普賽婦人,神秘國王,寶石商人,尋找鍊金術士的英國人,駱駝商隊,沙漠酋長,愛上的少女,鍊金術士,強盜等等。少年從他們身上,領悟出天人合一之道,回到最初的起點,因為有過經歷,一切都完全不同了。

這本書的文字十分美麗,在異國的風情和沙漠的浪漫之間,滲出一絲絲人生的體會,讀畢後心中仍留有一份平和寧靜。書中有不少發人深省的對話,不過節錄出來便有失原意,讀者要代入少年的環境,才能感受到那份共嗚。第一次讀時我沒有太大感覺,反而要寫這篇書評,拿出來重看時才看出味道。書中的智慧,看過未必即時有用,但已經打印在心中。或許某天某地,需要作出決定時,靈光一閃機緣下,會想起書中的牧羊少年。

2 thoughts on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The Alchemist – Paulo Coelho”

  1. 我也是在無意中讀過他的短文結集 “Like the flowing river”後才知道自己有眼不識泰山的,我也很喜歡他寫的人生哲理,雖然(可惜)他寫的宗教意味很重,自己沒有信仰,却沒有防礙享讀的樂趣,我猜這也是他的文字的魅力所在。
    往後我在網上找到他的個人網址,是他自己寫的,有興趣可以去看 🙂 http://paulocoelhoblog.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