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 – Darrell Huff

這本小書面世六十年,內容簡單易明,配合有趣的例子和插圖,可以說是統計學入門的經典書藉。因為年代久遠兼全書只有百多頁,網上找到很多不同版本下載,看完書評有興趣看的讀者,可以按此文章末的連結。

這本小書台灣譯作「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大陸則譯作「統計陷阱」,不過還是英文原名傳神「如何用統計學去說謊言」。這本書不是全心教人用統計學說謊,而是指出在報章雜誌廣告中,常常出現的統計學說謊招數,好讓我們知道了可以防範。正所謂「橋不怕舊,最緊要受」,書中的說謊招數,經過了六十年依然盛行,一不小心便被欺騙了。當然如果讀者的工作是廣告或公關,那可要奉這本書為職場天書,身體力行去實踐書中的招數搵食了。

書中歸納統計學說謊招數,總共八招,簡介如下。

第一招:採用有偏差的樣本,以求得上好看的數據。
第二招:濫用平均的歧義,總數除人數與中位數可以相差很遠。
第三招:實驗樣本太小,只要過瀘不利的數據,結論可以隨意決定。
第四招:實驗誤差太大,說了得於沒有說。
第五招:放大縮小圖表軸線的量度,可以巧妙地製做良好的錯覺
第六招:以圖示意,用一維的量度,跨大二維或三維的比例差距。
第七招:引用無關但真碓的數據,去推論出完全無關的結論
第八招:因果倒為,夾硬把兩個數字說成因果關係。

最後一章作者教讀者如何看穿不誠實的統計數字,每一次看到統計資料,我們可以問自已下面五條簡單問題。

問題一:誰說的?
問題二:他為什麼知道?
問題三:他說漏了什麼?
問題四:有沒有偷換議題?
問題五:結論是否合理?

這是一本很實用的書藉,下次再看見統計數字在宣傳什麼東西時,大可以應用書中教的招數,一眼看穿廣告商或政治的騙局。事實上你會發現,日常生活接觸到的統計數字,絕大部份不是廢話便是謊言。明明便很易容識破,可是偏偏世人卻總是愚昧地一再上當。

Download pdf of 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