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戰

想不到一套「心戰」,讓我重溫久違了追看電視劇集的快意。追電視劇不同煲電視劇,煲電視劇只是剛好手上有整套劇集,缺乏自制力下便一集接一集不停地看。追電視劇則是當劇集還在播放時,每晚放工回家乖乖坐在電視前,追看最新一集的劇情,看完一集後會心思思,去猜想明晚的一集會如何發展。

戚其義不愧為無記的金牌監製,上次「天與地」創做出港劇的神話,今次再下一城挑戰電視觀眾的極限,拍出一齣絕對另類的懸疑劇,男女主角全部心理變態大開殺戒,完全沒有一絲無線的婆媽公式。師奶觀眾看不慣收視自然差,但卻多了一班平時只看日劇美劇的網上觀眾,這套劇集的編劇拍得上外國片集的水準。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未看結局的朋友慎入,懸疑劇說穿了謎底,便沒有那樣好看了。

說在前頭,不只是一味把「心戰」捧到天上有地下無,劇情推理的確有犯駁之處,也時不時偶有悶場,但主線大橋真的讓人拍案叫絕。開場頭十集節奏很慢,要不是陳豪和鄭少秋兩大視帝坐鎮鬥戲,可能便中途放棄不看了。可是當開始連環殺人後,故事便精彩起來。我和老婆每晚也估誰是星期三殺手,給編劇地一而再,再而三地誤導,到發現邵美琪是真兇時,真不得不得寫它一個服字。邵美琪殺警察那一幕,一刀插入胸後叫他不要動,說流很多血會清潔很麻煩,邵美琪的神情語氣的演譯,應該可以拿視后。後來邵美琪自首自殺後,陳豪找鄭少秋復仇失敗,陳茵媺認作Tansy劇情峰迴路轉,又再一次給編劇欺騙,劇情真係完全你估我唔到。

導演的拍攝手法創新,劇中穿插鄭少秋與女兒的夢境相遇毀譽參半,我就覺得那些是悶場,但倒也不失為交待心底想法的新手法。陳豪與他的四個心魔,用五個演員合演一個角色,每個人代表內心不同的性格,絕對是神來之筆。片尾的沙畫詭異神秘,與劇集的主題互相配合,比其他只是映著藝員唱歌的片尾,格調高雅多了,像是在告訢觀眾,這套不是師奶戲,是另一層次的劇集。開放式的冚家剷結局更是高章,兩個男主角一個死一個瘋。無記劇集結局例牌BBQ,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套也是BBQ結局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