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育兒法 Attachment Parenting – Katie Allison Granju, Betsy Kennedy

生了小孩子後,身邊總會有很多人,告訢你一些育嬰意見。可是有些意見,特別是老一輩的人,卻是多年來一直以訛傳訛的錯誤育兒思想。如果你曾經想聽過以下那些說話,例如:「嬰兒食奶要按時間表,要隔多久喝奶,每次要喝多久」,「嬰兒自已一個人睡才會獨立,一覺睡到天光才是好寶寶」,「抱得多會寵壞嬰兒」,「嬰兒早點戒奶早點長大」,心底裏直覺告訢你那些說話是錯,但一時間想不出為什麼那是錯的理由,「親密育兒法」這本書便幫到你了。

那些錯誤育兒思想,到今天在歐美仍然是主流,但其歷史也不過一百年左右,起源於上世紀初所謂的科學育嬰法。那些育兒法以方便父母為中心,妄顧嬰孩的實際需要,並編造出一些似是疑非的理由,誤導了好幾代的父母,影響孩子心理和身理的健康發展。香港受歐美文化影響很深,所以那些錯誤的育嬰思想亦十分根深蒂固。

「親密育兒法」由美國的Dr. Sears所提倡,說穿了也不是什麼新奇的事物,只不過是回到傳統,在世界很多地方仍然盛行,人類幾千年來如是的育嬰法。「親密育兒法」主要有四個要點,母乳餵餔,與嬰兒一起睡覺,多抱嬰兒和他有身體接觸,讓嬰兒自已斷奶。「親密育兒法」與傳統育嬰法的分別,大既就只是多了最新的科學研究,證明有百年歷史所謂的科學育嬰法其實毫不科學,那些所謂理由完全站不往腳,反而對嬰兒成長有壞的影響。

母乳對嬰兒比奶粉好,這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但很多餵母乳的媽媽不知道,坊間流傳很多所謂的餵奶守則,其實是按照食奶粉需要去制定出來。因為食奶粉嬰兒難消化,才會需要計著隔多久才吃一次,每次要吃多少份量。餵母乳最理想的方法,是讓嬰兒作出主導,留意他需要吃訊號,見他想吃便給他吃,他喜歡吃多久便吃多久,他吃飽自然會停。最重要是餵奶並不只是食物,而是母親與嬰兒建立親密關係的重要一環。嬰兒吃母乳,除了肚餓的生理需要,還有要安全感的心理需要。另外不要擔心嬰兒吃母乳會太輕,因為西方醫生用的圖表是以吃奶粉嬰兒的體重為標準,不是吃母乳嬰兒不夠重,而是吃奶粉的嬰兒因為糖份多而過肥。不要為求讓嬰兒吃多點睡久一點,以奶粉補充母乳。初生嬰兒三四小時吃一次奶是自然需要,那是他們天生防止猝死的睡眠機制。統計數字指出,吃奶粉獨自睡的嬰兒,猝死機會率比較高。

說起與嬰兒一起睡覺,常常會聽到一個謬誤,就是會壓死嬰兒。其實只要床的空間足夠,床墊不要太軟,床上沒有太多的枕頭,父母不煙不酒,嬰兒與父母同睡很安全。父母睡著不會壓到嬰兒,與睡著不會滾下床的潛意識機制是相同的。與嬰兒一起睡覺有很多好處,餵夜十分方便,母親可以半睡眠狀態餵飽嬰兒,兩人便繼續入眠。初生嬰兒聽著父母的呼吸聲,能自動調節呼吸與父母同步,減少睡眠呼吸停頓猝死的機會。若果對三人同床有點擔心,或是睡床太細的話,可以試用side car setting。把嬰兒床的一面圍欄拆去,把嬰兒床放在父母睡床旁,當成父母睡床的申延。讓嬰兒過早獨自睡覺,讓任由他哭到倦倒入睡,會讓嬰兒精神緊張腦內產生毒素,嬰兒的養份力氣浪費來哭,影響腦部的發育。更會在他幼小的心靈留下心理陰影,與父母產生疏離感,影響他日後的自信。感受到父母愛護的嬰兒,才會精神健康的成長。

父母與嬰兒的身體接觸,最能夠讓嬰兒父母的愛護。初生的嬰兒不懂得扭計,嬰兒哭不是生理不舒服,便是心理不舒服,抱著嬰兒讓他有安全感。任由嬰兒哭而不理他,只會讓他對父母產生不信任感,讓他日後較難別人建立信任的關係。嬰兒並不需要獨立,他們需要父母的愛護。若他感受到父母的愛護,便能建立良好自信心和父母信任的關係,反而有助他日後獨立成長,減少情緒別扭的問題。

若想找更多「親密育兒法」的資訊,可以去以下的幾個網站:
Ask Dr. Sears
Attachment Parenting International
Attachment Parenting Canada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