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Days of Future Past 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

images

作為新生X-Men系列第二部,新舊兩代X-Men交接棒之作,這套Days of Future Past玩時間旅行,讓上一代的演員與新一代出鏡,還因為平衝宇宙的新歷史,上集死掉了的隊員,還可以客串出場。故事本身慨念不錯,因為Raven暗殺失手被擒,成為美軍開發Sentinel機械人的契機,在未來世界Sentinel失控,不差別獵殺變種人和普通人類,光頭教授和萬磁王聯手,少數死剩種變種人頑強抵抗,但節節敗退。最後辨法用時光旅行,把Wolverine的意識送回過去,阻止Raven下手改寫歷史。

這套的最大賣點,是老年版光頭教授和萬磁王化敵為友。不過重點始終是新一代的演員,主線是在過去發生的事。Quicksilver入侵五角大樓,救出萬磁王那一幕最精彩。Wolverine回到過去那些爛gag笑話也很有趣。光頭教授和萬磁王的決裂是全戲的重頭戲,Raven夾在兩者之間,理應是二男一女的愛情線,不過完全感覺不到有愛情,倒不如說是兩人的理念之爭。第一代Sentinel起動有點兒戲,這麼輕易便被萬磁王搶去。Sentinel一直是X-Men世界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壞人角色,設計和背景設定眾多,不過可能先入為主,我始終覺得以前打X-Men街機那個紫色肥仔Sentinel才是最正宗的版本。

撇除平衡宇宙改寫歷史,這個美漫常犯的原罪不計,這齣電影故事寫得不錯,很能夠突出光頭教授和萬磁王兩套正義的衡突。最諷刺的是,不論是光頭教授主張變種人與人類和平共存,還是萬磁王主張變種人應該團結起來統治人類,都是基於變種人比人類強大的前設之上。當人類武器科技進步,發展出比變重人更厲害的機械人Sentinel,變重人與普通人類蟻民沒有分別,不外乎同樣地統治者勞役。

雖說是平衡宇宙,歷史任編劇改寫,奉旨不連戲。但Wolverine回到過去,發現光頭教授自暴自棄,萬磁王被軍方關起來,害我懷疑自已記憶力,上集First Class的結尾好像不是這樣寫,難道是我記錯了還是看少了一集?希望Marvel可以出外傳補完First Class與Days of Future Past之間發生的事,不過X-Men的歷史早已新舊電影版前後自相矛盾,還不要提無數正式或非正式的漫畫版歷史,看X-Men(其實大部份美漫都是)就要接受沒有單一歷史觀這回事。

結尾順便介紹下集的新壞人Apocolpyse和他的四個手下,估不到下一集開場不夠五分鐘,那四個手下便被倒下來的金字塔壓死,可以說是死得最難睇的變種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