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自由行 – 食住行篇

倫敦地鐵

疫情以後第一次坐飛機出國旅行,帶著三個小孩子,其中一個還是嬰兒,挑選旅行目的地最緊要安全舒適。春天學校假期一家人去倫敦自由行,最主要是講英文沒有語言障礙,還有很多朋友在英國,其中有四個是醫生,有什麼萬一也有照應。一家大細去旅行不能舟居勞頓,所以兩個星期全程住倫敦Airbnb,一天只去參觀一個景點。吃過早餐才施施然出門,晚上很多時也回家煮簡餐,或索性在超市買熟食外賣。吃完晚飯和阿仔看Disney+,看看美股收市新聞便很早上床睡覺。以前後生去旅行一天踩三場,打衝鋒看盡所有觀光名勝,每天回酒店累得要死。現在帶著小孩被逼慢活遊,雖然要放棄一些次要的景點,反而去旅行能真正的休息。

我們住的Airbnb在Camden Town住宅區,位於市中心北邊地鐵沿線,選那兒主要是價錢考慮,兩房一廳有正式廚房,近市中心的貴一倍 。地鐵和火車站步行十分鐘,街口有巴士直達市中心。倫敦市的交通網絡很複雜,不過靠著Google Map和倫敦地鐵的Apps,在 市內穿梭往返十分容易。倫敦地鐵有很多支線,有些甚至有過百年歷史,舊支線沒有電梯,帶著BB車上落很不方便,但遇到不少好人心主動幫手抬BB車上樓梯。我們出入主要坐巴士,有空間可以放BB車很方便。三歲細仔十分喜歡雙層巴士,朋友送了一架巴士車仔給他,他整天放在衫袋中帶著四圍玩。我們在巴士博物館的禮品店,更買了個熱狗巴的大公仔枕頭給他,到現在他每天晚上也要抱著睡。

倫敦除了地鐵外,還有市郊鐵路,地上火車和輕軌列車,全部都可以用倫敦八達通蠔游卡在市內拍卡乘搭。如果搭市郊鐵路去倫敦以外的城鎮,如何付車費就十分麻煩,有些地區不能拍蠔游卡但可以拍信用卡,有些地區則必須要買火車票。雖然可以上網買了電子票,去到火車站要找服務員印紙車票出來才能出閘,為什麼不全部都拍蠔游卡?

來到倫敦當然要坐著名的黑色的士,倫敦的士的設計很特別,沒有行李倉,車內前後兩排對坐,最多可以坐六個人。坐的士的優點是很多車,隨車伸手就可以截到車。坐的士的缺點的很貴,感覺跳錶跳得很快,讓我的心臟也跳得很快。同樣的路程,坐的士比坐Uber貴五成,不過Uber要等車要等幾分鐘。有時太累或趕時間,索性坐Uber不坐巴士地鐵。除了Uber外,倫敦另一個叫車App是Bolt,我好奇特登試坐了一次,覺得Bolt車的級數比Uber差一級。我在倫敦坐很多次Uber,我發現司機有黑人有中東人有印度人,就是沒有英國白人,奇怪。

沒有人會對英國美食有任何期望,所以我們今次的行程吃得很隨便,最多是去M&S Food買熟食回家吃,午餐也吃很多次Pret a Manger三文治。英國最出名的炸魚薯條,我們去食朋友推介Poppies,炸魚和溫哥華的差不多,可能溫哥華的海鮮已經是世界級水準,不過我們還點了炸魚子餅和凍鱔啫喱,這兩道菜色很新奇好吃,至少我在溫哥華未見過有。之後和介紹我去的朋友說起,原來他也未吃過這兩道菜,他說當地人不敢吃這麼古怪的菜。

英國食物雖然難登大雅之當,但英國吃英式下午茶high-tea卻感覺很高檔,去到英國必定要試試。在英國很多不是餐廳的地方也有high-tea吃,哈洛德百貨店有,連哈利波特Studio也有。我們選擇了很適合小朋友的查利巧克力工廠high-tea。味道如何不太重要,對於我的口味來說太甜,反正最緊要小朋友吃得開心,又可以拍照打卡。

以前睇電影睇書,講英國人有去酒吧的習慣,倫敦的確有很多酒吧,差不多每個街角也有一間。有天想一家人去試下在酒吧吃晚飯,怎料當天有板球比賽,行了幾間酒吧也沒有空位,結果太肚餓求其去食泰國餐廳。有一晚我出去見舊同學,我們吃完晚餐要交枱被趕走,轉場去酒吧繼續吹水。去了一間很英式像電視那種的酒吧,我一心想感受一下英國的酒吧文化,然後我朋友說那間其實是連鎖店,間間的裝潢都是一樣,服務也是連鎖店般的公式化。

除了吃正餐,去旅行當然少不了零食。英國有很多以前我小時候,在香港常吃的英式零食,在加拿大很少見到有得買。這次旅行我飲了很多葡萄適,當是汽水喝,買了個朱古力橙給小朋友吃,打個一片片橙味朱古力很有趣。很奇怪在英國,普通可口可樂比無糖可樂貴,和朋友說起原來英國有糖稅。汽水有糖要交稅,但買咖啡落糖不用交稅,難道咖啡的糖不會肥嗎?而且無糖可樂比普通可樂更不健康,又一白癡政府過份干預市場的例子,根本只是借減肥為名加稅為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