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波篇 – 说说香港民怨这个火药桶的威力(香港19多是之夏五部曲三)

承上文。。。 一般情况,社会民怨这种火药桶点爆了,领导下场无非就是强压(如果军队HOLD的住士气没倒戈),下台和开溜。市民干这事的可以各有诉求,但是本质也是因为有成功的“希望”。注意哦,希望是个非常关键的词。运动希望阶段,暴力事情越演越烈,你暂缓,我要你撤回,你说BILL IS DEAD,我说要文字上撤回。还有独立调查,收回暴动定性。 反正就是全世界革命的标准套路,找理由升级对抗。

即便在国内,一个城市要是发生如此重大失稳事故时,也会被停职反省。可是香港的情况,其实不容许国家这样下让林郑鞠躬来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七月已经出现毁国徽丢国旗以后。所以林郑得硬挺着。而现实中哪怕警察倒戈了,香港的情况也是后面有解放军。而这个解放军是外部的,所以肯定不会中立和倒戈。这个事实很明显,如果头两次民间暴力还对自己诉求保有希望的话,基本上在8月5号大三罢前的记者招待会后。现实都明白了,林郑的肢体语言,各种神情都表明了,即使她本人已经想溜了,中央还是逼她留在那里。加上解放军的定海神针,实际这个火药桶是炸不出诉求者想要的结果的。

那这个火药桶实际上炸出了什么? 它炸出了社会上的一个无法的愈合的大撕裂。本来这个社会政治光谱是连续性的左中右都有。但是基于林郑不能走和解放军不可战胜这个两个无法改变的事实。8/5大三罢的暴力其实就是发泄多过任何有实际改变现状可能性的合理暴力战术了。

这样本来民愤合力的就分成了两派。

先说大陆同胞认为的队友这边所谓的稳定派因为大陆同胞容易理解就不摊开多写了。

组成部分:

  • 老同志 老同志 本来就是红的。像曾钰成,港专校长陈卓禧。这些人在殖民地时代就受过党国恩惠,教育理念,对党忠诚。
  • 抱大腿 需要在大陆赚钱的。这些人不会表达影响他们在大陆赚钱的政治观点的。自然也就在这边
  • 既得利 回归后,总有在这个制度下既得利的,酒店商场房产商,做自由行生意发财的(老板不含员工)。出租牌照老板(不是司机)。帮大陆公司上市的。这种人也可能有西方价值。回归后享受到大陆崛起的好处。所以没觉得被什么抛弃。也不可能接受揽炒(玉石俱焚)
  • 港猪 这种人虽然其实是经济下滑,楼价高企的受害者。对政府也诸多不满。但是典型思维就是什么都不管,不要阻住他揾两餐。这种人一般以住公屋的父母辈(他们的子女可能是另外一边)。香港上到公屋,无疑就是一个福利阶级,其实香港拿掉住房开支,衣食行还是不贵的,食买菜自己烧还是很便宜,出去吃贵其实贵在铺租上。他们住上公屋实际上只有开到工就在安全网内。自然香港稳定好。
  • 面现派 那些也对林郑非常不满,价值观也是黄的,但是对于现实也很清楚,党国现在非常强大,统治基础稳固。也是短期内不会改变的。不喜欢做毫无成功可能的事。施永清为代表
  • 改宗派 和面现派抱大腿都有点像又不一样,改宗派的代表就是我这样的,本来对西方这套深信不疑。 但是全世界都跑过码头,知道最好的民主不过90来分,不是传说中的100加零一。还有很多失败额民主。又体验着党国一天天变好。(面现派和抱大腿派的只是认识到党国的强大) ,我这种是相信党国还在一天天的自我修正变的更好。 举个简单例子: 我早两天手下汇报,告诉我在政府部门办的事搞定了(坐标包邮区)。 我说:“搞定啦?你怎么没来领烟呢”。他回答,“现在老师们(指窗口公屋员)都很好,我们资料没问题,就这么过了,不收礼” 。 我脱口而出,现在真规范。

要知道同样的事情,十几年前可得单独让中间人把办事人约出来,然后白酒喝到胃出血才能办成。我这种人在大陆生活的潜移默化中不仅仅体会到经济的日益强大,而是政府在公共服务上,越来越自我修正,越来约为人民服务。所以我相信稳定变好的概率,大于混乱后变化的概率。 我相信党国是真心的在寻求自我改良而不是只为了强化统治。所以我是改宗派相信西方以外的第二道路。

站在他们对面的呢我们姑且称之为期望坦克派,自称揽炒

组成部分:

  • 蠢人 这帮人相信,坦克下来中国国际形象尽失,加上贸易战,倒台就会不远。香港还会得到国际资援。翻盘有望。蠢人基本上全世界都有,大陆特别多,在我的文章里那些评论什么香港是教育出问题啊,自作聪明指出我文章我认为其实不是重点所以不写的。香港必须先一国啊,动乱是四季酒店住客阴谋啊这类评论。还以为自己很有思想,换个时空在同样这帮人要是长在香港就是冲在暴动第一线的做炮灰的了。蠢人不多解释了。
  • 底层聪明人 这帮人可能是现在闹的最凶最极端的(港独英美旗)。他们有两个特色,冲的时候永远是第二个上, 跑的时候溜的第一快。

    这帮人组成部分大部分是底层就是港猪的孩子。 由于父母是底层,被香港不公平的教育。有的明明很聪明但是可能家庭支援不够,错过了借着读书上去的机会。只能在香港从事普通工种。 他们可能二十来岁,还睡在父母公屋的客厅。买私楼不可能,轮公屋要十几年。连找个地方解决性需求都很难。

    也有上到大学能读书的,也发现香港幸存好的机会都几乎被上流孩子把持光了。

    大陆某些蠢人老是问我,说这帮人为啥不去大湾区。其实问这种问题是没看透本质。香港基层走DSE(香港高考)的大学入学率大约20% ,对比大陆凭公立高考入读大专以上达50%。大陆虽然三本或大专学校差点,好歹是大专文凭。香港中学学历去大湾区,无人无物,大湾区真的可以提供到他们离开香港北上的风险回报率吗? 目前还没有。当然聪明人之中有大学学历的,北上拥抱命运的不少。(抱大腿派)

    所以留下的这帮聪明人,他们清楚知道,他们的机会就一个,打破先有秩序,最好打烂,重新按能力分配。所以他们热切希望坦克车来。

    坦克车一来,他们马回家换上白衣服,披上五星红旗,然后带着解放军叔叔去抄李柱铭毛孟静家。又或者这头坦克车过深圳河,留下蠢人帮他们抵挡坦克,自己飞去英美寻求政治庇护。 这些举着港独旗的人,比某些大陆同胞聪明的多。其实他们是充满希望的。

  • 精英绝望派 绝望派其实就是香港同胞中国内最看不明白的,这些人是香港的精英,是那批不用靠大陆在香港也混的不错的人。那些月入二十万的机师啊。某些高层啊。不做大陆生意的中小企业主。外企高管。我也是付出了在脸书上和几十年好友反目的代价,远在加拿大的两方好友长途电话规劝,并指出旁观者清的第三观点,才领会到的。

    在政治信仰上,他们和面现派和我们这种改宗派前其实差不远。但是和我不一样,处在他们在香港特定的视角。我也理解他们。他们不笨(笨我就归类为蠢人了),我在【转折篇】里说到的香港因为中国假如WTO后的作用边缘化导致经济枢纽地位下滑的必然。他们也很清楚。 这帮人30-50岁之间。 再老人的见过香港不堪的一面,所以反而对某些事物看明白。 这些人在成长岁月是看着香港公共服务,社会文明度蒸蒸日上的。我因为是底层,算是见过政府服务丑陋的尾巴岁月。大概从80年代末开始香港的公共服务,社会文明度开始腾飞。到顶峰的时候大概到90分吧。

    我们也不要否认客观事实,回归以来,香港的公共服务社会文明度是有因为国内影响而下降的。那些财大气粗的国企在香港做生意,把国内那套带过来。 国内体系在政府里面打招呼那套,也在香港出现了案例。 我的主观打分吧,这十来年 香港的公共服务,社会风气从90分跌回80分,大概和香港80年代初相仿。还是很好的。 而我回大陆这十几年,包邮区从20来分进步巨大到 70分。

    所以,我对香港跌10分,虽然小不满,但是我对明天会更好是有信心的。大陆都到70分了,再回去一点就80分到时候就和香港一起再回升了。

    简而话之,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

    但是异地而处, 站在那些香港同胞里, 经济已经这样了,在他们整个有意识后的生活体验期只见公共服务,社会风气下跌没见过上升,这就像天塌下来了。他们也看到国家的日益强大,但是他们解读成对香港的控制能力日益强大(也是事实)。他们把党国的政治理念为人民服务意识,看成静态不变的而不是日益改良的。 加上五年前人大立法普选前置条件,一种政治上自选自治的路的堵死。而这届林郑又那么差。

    这种种现象让帮人陷入了一种香港毫无希望的错觉(我们都觉得大湾区加上党国的日益改良充满希望啊), 但是请理解他们,人永远收自己所在的位置局限的。要求他们站的比客观条件可以提供给他们的高度更高,那是强人所难。

    所以,这些人陷入一种集体绝望的hysteria 竭斯底里。 并不是检讨或者重整,而是进一步去掉自己的理性。形成对绝望的狂呼。颇有点像雅典人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失败后不是反思,而是处死了他们之间对雅典民主理性反思的声音苏格拉底。

    今天这些香港精英们也处死了内心的苏格拉底。然后发出绝望的怒呼。

共产党你的坦克快点来吧,来辗压我吧, 好让我向全世界证明,你们就是我们一直宣扬的邪恶政党

由是, 香港社会也就分裂成两个不可调和的稳定派和揽炒派。

这篇就到这里吧。 本来想写两篇文章的,看来要成四篇了。

鸿沟如何修裂, 中央和港人今后如何相处,我要是有必然的答案。我就去做神仙了。或者早发达了。不过我还是有点想法的

火药引篇 – 送中怎么引爆香港民怨这个火药桶(香港19多事之夏五部曲二)

承前一篇文章社会巨大怨恨的火药桶, 港独,仇中,本来是极少数,如果不是有上百万的社会怨气。还有大多数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漠然。这些人的默许或者乐见出掉一口恶气。才会导致从毁国徽到机场暴力那么多不幸的事情。我承认当然有外国势力,但是肉必先腐而后虫生。 这个境外势力能够利用起来破坏国家破坏香港经济,必然是依赖着本来就大基数的民怨民愤, 这才能用民主,港独之类的词语忽悠起这些香港年轻人,甚至用起义来标榜自己。而林郑政府在这些事情里有没做好,起了神助攻。所以说诉求见不到民生议题,不代表民生问题不是主因。

这篇文章具体说说送中如何引爆这场社会动乱的,毕竟送中开始时,香港只是反对,没有这样的自毁倾向的。

从受害者潘晓颖说起

事情也不复杂, 去年一对香港情侣在台湾旅游时,吵架时男方冲动杀了女的。男的逃回香港。现在以使用女方信用卡违反【反洗钱条例】关着。就快要释放了。杀人的,死的都是香港人,可是杀人地却在台湾。 按照法律原则案发地才算有审批权。可是香港和台湾之间没有引渡协议。

没有就起草吧做一个呗,而且要快,因为男的按洗钱条例的刑期快要放了。可是起草时不知道那个人说,大陆,和澳门也没有,因为历史原因香港和很多地区都签了逃犯协议,反而和大陆澳门台湾没签。 但是中澳台都是中国地区这样做个逃犯条例符合法律精神等于把整个中国都包掉。也没什么。

然后就被别有用心的人用【送中】来挑拨了,细节大家关心的都知道,操作手法反正和各种颜色啊,花啊革命差不多。

但是关键的一点,是台湾嗅到了以后,也出来说反对。台湾(或者说某位官员)说他们愿意和香港一对一的签逃犯条例,(不签说不过去,也对不起死者家属) 哪怕是地区对地区,不写国家名都可以。但是不会接受中国澳门台湾一起矮化台湾的条例。这个时候,那怕我这个爱国爱党的港人,也觉得这条例不用做下去了。我的理据和其他反修例不一样, 我认为特区政府不应该也不适当主动挑起涉及中港台地位的政治争议。单单写个台湾,或者个案协定反而会更好。

然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3月就开始有反对。各种小游行,药引已经烧来了。林郑在任何时候叫停都可以。但是她没有,她以为这其实只是各种细节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被别有用心的人所操控,在现在这种社会怨气下,其实任何让步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剔除大陆单单和台湾签。【条例】一读通过后,6月9日发生百万人和平大游行。 这是林郑最后单单靠停【逃犯条例】可以浇熄药引的机会。 可惜她又判断错误(像台风天那次一样)坚持下去到6月12号立法会二读时,反对者开始用暴力冲击立法会。然后林郑才宣布暂缓。这是林郑犯下对中央对香港都不可饶恕的最大错误。

划重点以下这一段适合给所有伟大领袖不管民选专制。引以为鉴。

就像前面文章香港这个社会已经是充满怨恨的药桶了。这种情况下和平示威暂停还挽救的回来。在暴力下退让, 就是告诉整个社会暴力有用。工业上用词,就像在一个充满粉尘的房间点燃一个火花。至此整个火药桶就点着了。 爆炸了,后面一切看到的两个多月来的暴力,不过是必然,中间什么港独,英美旗,国外势力干预都不过是顺势而为的指定动作而已。 意图把香港推向深渊。这个时候做毛都没用,你暂缓,他要你撤回;你撤回他要你调查;你调查,他要你下台。 放其他国家,一般套路都是暴乱越演越烈,警察基于其社区特性多数同情市民,军队不是中立就是倒戈。 民选政府的领导人这个时候多数集体鞠躬下台,专制社会,哪怕强如李光耀,这个时候也得准备好私人飞机准备开溜了(当然李不会蠢到让事情发生到这一步)

再划一次重点, 那么正确对应该怎么做?这个对全世界所有领导人,对所有市长都有用哦。

我是事后诸葛亮,但是这是香港用1000亿以上的经济损失无数伤亡换来的宝贵教训。是值得总结的。 我推演的正确做法

应该是。暴力苗头的当晚,雷厉风行的逮捕所有参与暴力人士。全部关起来, 然后台底下偷偷的和所有建制立法会议员沟通,在三读时让他们投反对票否定协议。让香港老百姓觉得,现在这个体制还有希望,还能自行纠正,然后期待下次的立法会投票。

在一个充满民生怨恨的社会,当大比例人民都生活不满的时候,绝不能给民众一个暴力可以改变的希望和现实例子。必须引导他们在体制内的改变还有希望。 给他们在体制内改变希望的例子。 这样才能争取到时间化解民怨。

暴力一出苗头, 必须极其严厉制止。 死一个人可能就换的安宁。所谓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要是软弱,逐步加强武力,就像打战时添油战术,实乃兵家大忌。而林郑政府(再一次长叹,中央选错人了)。 面对暴力,先妥协撤回,再升温武力回击。这就晚了, 让年轻人以为暴力有用, 终于形成了如今长时间的暴力对抗。拘留七百多人,双方都伤亡比单次的多。到今天还没停的迹象。

故事到此仰天长叹,火药业以爆炸。今后的香港何去何从?

这一篇只是解释药引, 但是事情在滚动着,现在离爆炸也接近两个月了。中间还有很多故事,为啥香港人会发展现在像自毁那样的破坏机场。要知道,其他市民暴动一般只针对政府,不大会破坏自己的民生的,除非发展到内战。

我在下一篇文章【震波篇】火药桶有大有小,为啥香港这次炸那么大 对爆炸后的这连个月做一个梳理。

前因篇 – 火药桶爆炸的前因(香港19多事之夏五部曲一)

没想到前一篇文章引起那么大争议。 就像一次世界大战德法成敌人,大家都不理解对方。但是还是可以事后从历史高度分析一下,一个法国人可以看看为啥德国人会做出德国人的选择。

这文章不是赞同,也不是为港独,暴力,举港英国旗,毁中国国徽国旗这些行为开脱。这些行为应该收到该有的法律制裁。

而是让大陆的同胞了解下为啥香港人会走到今天这步。 我没看见人写,就写吧。写这篇文章不是为香港人如今的行为辩护,而是希望大陆吸取教训,不要重轁香港的悲剧。

和大陆同胞理解的不同,所谓港人治港,香港特首是由1个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选出来的。这1200人民选的不到几百人,800多人大头其实都是中央委派的,这些人也大都是是因为在大陆做生意而为中央熟悉的。这就形成了一个怪圈,这些人要拍中央马屁以便在国内拿你们大陆同胞的好处,而中央又依赖这些人来了解香港。 结果说的人揣摩着中央的心思尽挑中央想听的说,中央又以为听到的是香港人真实的情况。而中央的反馈意见又让这帮人以为是圣旨。结果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历史上很多这样例子)。中央掌握的情况往往和实际差了十万八千里。

就像这个林郑月娥做特首, 其实她在三个候选人当中不是民意调查民望最高的。三个都不是市民最想要,但是非要矮子里选,前财政司长曾俊华民望更高点,因为他言论更亲民主右一点。可能是因为深右没的选,三个里面只好发表稍微支持他的言论。结果曾让中央忌讳了,反而指示那些人选出了林郑。假如合格是60分的话,林一出场就是在合格线一下 50分。就算是小圈子选,就算是3个里面都是国家认可的人里,3个里还不选一个老百姓最想要的。

接下来我们看施政。

教育问题以前文章说过,没有改善,最大问题就是富人区的直资学校,他们像私立学校那样收取高昂教育,同时又能拿政府直资补贴。 而穷人区学校只能靠政府这点前办学。结果有钱的人的教育优势是扩大而不是缩小。教育资源向有钱人集中,穷人孩子相对教育就更落后翻身无望。(具体数据香港都有很多专文)大陆同胞看到香港那么多废青,他们蠢的举英国旗,他们纯的滥用暴力,但是这是仅仅是教育里教的不够爱国吗? 那同样的教材为啥富人孩子就比较爱国?教育资源对穷人不公平是其中一个原因。这个问题不是林郑引起,但是她什么都没做。这里又扣5分 剩45分

房屋问题 林郑上任,前任梁振英透过辣招消停了一会儿的房价又抬头涨。受前前任曾荫权少建公屋的影响,公屋轮候时间越来越长。林郑上任以来,17年平均轮候时间4.7年,18年5.5 年,19年上半年破6年。公屋轮候条件非常苛刻了。一家两口收入不能超过1.2万港元。这点收入以香港的物价房价,等待期只能住很小的劏房,过着非人的日子熬到上楼。私楼飞涨,公屋长轮,市民改善居住条件希望破灭,而林郑束手无措。

大陆的朋友可能会问不是推了明日大屿吗?首先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关键是林郑一出手就把一二三四五期全部铺出来。她原意可能是想说放心会有很多地了,可是填海那么多钱把人吓坏了。刚巧港珠澳大桥通车后车流不够,这样一下子说那么大一个工程,未免让人觉得是不是要送工程款给大陆企业。其实大屿有不少地是可以马上开发,比如迪士尼线东涌线交汇的阴澳,(明日大屿一期)这里开发马上提供房屋,有了房屋然后再推整个项目就好很多了。现在一栋房子没推出来解渴,先说花钱填海。本来加分项变减分。 这里减10分 剩35分

劳动问题 延伸前几任的问题,政府相信自由市场,政府官员比较无能,举一个例子,一方面政府主导工程劳动短缺,一方面政府基建如港珠澳大桥说劳工不足要外劳,说出到日工资2000元招不到本地人,一方面本地蓝领收入不足,生活困苦(大陆就没有这种情况,蓝领白领收入倒挂比比皆是)。造成这样原因,是因为政府的前殖民地不干预教条政策的僵化,坚持这些工程劳工发包市场化,结果在政府再就业训练局出来的蓝领,要自己在市场找这些政府工程。而这些政府工程实行传统工头带入制,不认得人,进门路都没有。结果2000元的日工往往1000元进了既得利益者的口袋,他们从工人剥削得多,又能更低价的接到这些政府工程,工人得不到足够工资自然不愿意干,又反过来是引入外劳成借口。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再就业训练局直接和政府自己基建对接就好,可是这样多走一步的事,这些公屋员就是僵化不做。

去年还有一个失分项,就是男姓陪产假期从3天延长到5天。本来延长是好事,民生派议员想延伸到7天。5天生育假在大陆也是排名靠后的(国内北京15天,29省市中最短7天)。结果政府就是不肯,抛出每天损失多少钱的大道理。其实民生派议员要求不过分,又不是要一个月。何况有能力的人可以自己请多少假都可以,往往是底层,员工手停口停可以依赖这个假期保护自己有正常的休息。我作为生孩子过来人,我觉得7天合理,第一天在医院,随后医院陪三天,回家熟悉一下个两天,真的很累,晚上睡不好觉。所以休息一天。然后精神奕奕去上班7天真的很合理。还有政府在拒绝加到7天的时候那些言论非常高高在上,让人觉得政府不懂的民间疾苦。主要支持5天的一个建制派议员自己没生过孩子却侃侃而谈男人不需要七天。整个议案搞的政府形象很差很差。好事变坏事,劳工问题这里又减了10 剩25分了。

扶贫问题 香港坚尼指数高企,有12%的贫穷人口问题大家都知道,林郑上任搞了个扶贫委员会。弄了半天也没啥动静大家已经不满了。弄了一个合资格市民发4000元的派糖方案。惠及最低收入那批,这个财政司长又把方案设计的复杂无比,几乎每个个案都要审查。发4000元,平均个案审查成本几百元。发到现在都没发完。本来加分项又成减分项。 减了5分 剩20分了。

振兴科技利益输送问题 交通堵塞三条过海隧道流量不均,可是和私有的隧道公司谈判进展就是不顺。 元朗出了工程建500米的行人天桥要17亿造价。搞个振兴科技委员会铺贴高科技创业,条件完全脱离现实。我也算在这个行业,也打过想申请的主意,最后发现要拿这个钱太难太难了。做科技创新有限资本必定先瞄大陆市场,只有那么大市场拿万分之一的量也足以推动产品的质变,才能生存。所以即使在香港拿钱在香港做基地肯定要先发展大陆市场,而这个补贴资金的要求是必须在香港这样样,在香港那样样。简直是叫科技创业公司去自杀,以为这是卖鱼蛋啊。但是反观有个人脉广的香港富三代,他的所谓科技产品烂的不得了,就透过关系在这种基金里匹配到资金。现在他的项目也废掉了。其实他根本不需要这个钱,也不在乎这个钱。白白浪费公帑 这里减10分 还有10分

人事问题 三司是特首基石,前面已经说过财政司搞发钱搞的天怒人怨。显示无能。律政司也好不到了那里去。你看看风波到现在都抓了700多人,她都没有出现过在公众。之前反正也是丑闻缠身。包括自己住宅僭建和丈夫避税之类的。人事问题 这里又丢了10分 成0分

灾难应变 去年九月台风【山竹】到达正击香港,挂起十号风球。风球港离开。市面道路还没修复,政府就宣布正常上班。结果市民几乎是和道路,地铁修复人员一起上班的,导致交通排长队,有人排四个小时队上班。而且路上隐患没来的及除,有棵半断的树在上班时候断了。压死了一个上班市民。事后林郑被问及为啥台风刚走,市面来没来的及清理就宣布恢复上班。林郑的解释又是经济损失啦的考虑啥的。于此对比广东省都坚持多停工停课一天

被市民认为这个政府眼中只有金钱没有人性。 再扣就是负5分了。

所以大家看其实在进入送中议题时。林郑政府名望如果不是负资产也归零了。实际上整个社会已经碰不得任何高争议的政治议案了。 假如她做点民生议案加点分,或者本身高民望的特首,再换上一个好点的律政司,送中议案可能还会通得过。但是她在此时此刻碰这个议题就是点火药桶了。因为她手上没有分可以扣了。加上已经连续发生二十年的经济边缘化,本来生活的压抑感就很大。今年物价通胀继续上扬,香港的物价越来越高去迎合越来越有钱的自由行消费能力。而普通老百姓收入没有跟着增长上去,变了在自己的地方反而消费不起了。 香港人民的怨恨已经挤满全火药桶了就差一根药引了。

这篇是前因,下一篇是火药引篇。 我会详细说说药引(送中)是怎么烧到火药桶的。

5/5 【希望篇】落完雨梗有晴天

4/5 【解独篇】以特殊事港防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3/5 【震波篇】香港民怨火药桶炸出了啥

2/5 【火药引篇】送中引发的香港民怨火药桶爆炸

POKÉMON 神探Pikachu

《神探Pikachu》並非我記憶中的寵物小精靈,我記憶中的比卡超很可愛,不會粗口爛舌,更加不會煩膠。這套電影中比卡超的煩膠程度,我寧可揀星傳前傳的JaJaBink。若果不是同阿仔看,我肯定不夠半場就已經熄機。一屋三個大人一個細路一起看,兩個大人只挨到半小時便宣告放棄,剩下我被迫陪太子看悶戲。最大問題是這套電影根本不是兒童向,玩那些film noir偵探片的梗,小朋友肯定看不明白。唯一淨下來吸引小朋友之處,就只是一隻隻小精靈不斷出場。觀察阿仔看戲時大笑的次數,我可以好肯定小朋友都覺得這套戲不夠好笑。

電影的故事乏善可陳,簡單來說就是抄《優獸大都會》的大橋。一座人類與小精靈共存的城市,發生一宗兇殺案,於是一人一小精靈這對偵探組合,誓要查案找出兇手,更揭開讓小精靈殘暴化毒品的大陰謀。其實比卡超與人類少年冒險的故事,很難拍得這樣沉悶,導演的功力真的在挑戰能力下限。最要命還是一把佬聲的比卡超,夾硬講一些不好笑的冷笑話。

如果特技拍得好,倒可以無視劇本上的缺失,反正就是小精靈大鬧一場。電影在倫敦取景,其實是什麼城市沒有關係,最失敗是完全拍不出故事中,所謂人類與小精靈共存的感覺,甚至小精靈根本毫無存在感。畫面可見很多小精靈在街上走動,但牠們像是AR一樣貼圖在真人拍攝的畫面上,與真實物件完全沒有互動。舉一個很簡單例子,有一幕比卡超跳上車頭,但車子完全紋風不動,甚至車內司機看也不看一眼。假如換成一隻小狗跳上來,車頭因為狗的重量會微微一沉,而司機會有反應響按趕小狗下來。電影中一些配角有小精靈拍檔,但那些小精靈甚至連寵物都不如,頂多是隻可動毛公仔。你能說的出女主角記者小妹,和她的鴨嘴獸有什麼感人的關係嗎?唯一與人類有互動的小精靈,就只有懂說人話的佬味比卡超。

未看這套電影的朋友,就不要浪費時間看這電影了,寧可重看求其一集寵物小精靈大電影。

希望篇 – 落完雨梗出太阳嗝 香港19多事之夏五部曲五

香港19年夏日系列的最终章。

几年前我阅读一些脱北者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印象深刻,主人翁是朝鲜边境城市一个小的基层干部,对朝鲜主体思想信仰坚定。可是那一年实在是饿的不行了,就翻山越岭过来,他就是想找点吃的,他对自己背叛祖国的行为内心感到非常羞耻。在他心中中国只比朝鲜好一点点,大概能富余他一点点吃的。他千辛万苦,找到一个农家,看到地上有一个破碗,破碗里有一晚满满的白米饭,白米饭上有一块肥肉。要知道即使在朝鲜最好的时代,这样一碗没有糟糠的纯白米饭加一块肥肉都是过时过节城里特权人招呼宾客才有的吃的。 在这个中国穷山僻壤一农户的地上出现是什么意思? 他正在想起捡起来吃时,他看到了答案,不远处有一只狗,正在盯着他和这碗米饭。 霎那间他明白了一切, 霎那间他对朝鲜的信仰彻底的崩塌了。然后是从小农村到县城从县城到省会,从省会到北京。只是加深了让他明白他过去生活在那个巨大谎言之大而已。

他说比起其他脱北者,他在韩国的生活很适应。

我在悲情篇和震波篇里对我那些香港同胞有些描述。我在这里再立体一下,他们生活在一个于香港是和大陆不同的时代,成大于香港经济取得瞩目发展的时期,见证过香港和大陆物质条件巨大落差。除了没被告知香港垄断了大陆和世界对话体系这个事实。他们是坚信西方那一套是更优越的,自己是更努力的。九十年代末,即使离开香港到全世界都觉得香港这个城市相当先进,香港用八达通的时候,纽约地铁才刚开始从投币换成磁卡。信仰这种东西深入骨髓,恐怕是难以改变的,刻印在这个社会里面甚至潜移默化给回归后那一代。要知道有香港有很多人可以一辈子不做大陆一毛钱生意,也能在香港社会很成功,这样的人对香港这一套的信仰是很深的。

今天香港社会的大撕裂没有表面那么简单,就像我说的不了解深层次的核心情况。就算我们正巧蒙对了解决方案。对以后中华民族的复兴没有帮助。今天脸书FB ,Whatsapp里面朋友圈里离的大撕裂,几十年朋友,家庭至亲反目。而且这种撕裂还发生在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圈里,从英国到加拿大到澳大利的唐人街都分裂成两派。这涉及到最原始的问题的核心。就是两批人对国家在改革开发以后的改变的成因。大家都改开后党国变强大这一事实没有异议。支持香港黄丝的那批,认为成因只是党国务实了,利用经济稳固统治而已。 支持大陆的除了盲目爱国的,也有一批认为成因是党国反省后自我,改良了这是一条西方价值以外的第二道路。

让我们发挥工业寻根问底的 5 why 精神。

看看香港那些诉求的核心。反黑警,独立调查只是烟幕。 反送中 WHY?,反政府 WHY?,要普选 WHY?,其实还是要本土化 WHY?不是港独的港独 WHY? 不相信祖国是改良的,对祖国日益强大认为是控制力的加强,所以要本土港独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这就到底了吗? NO,WHY?港独到底有啥核心好处值得追求港独。 从脸书看上去,那些帖子热门,那些引起争吵的。你会发现在香港有这种心态甚至激烈到,不要自由行,不要东江水。最好香港和大陆完全切割,然而又不切割,钱还是得赚的。我朋友总结他和香港某几个几十年好友反目原因,他看不惯那批黄的朋友,又要赚大陆钱,又要不和大陆有任何关系。

所以我最后总结这些以毛孟静为代表的极端精英黄丝,偏巧又是能在舆论媒体发言的那一批

他们的终极诉求。

他们要赚大陆钱,还要不做中国人DE-CHINA,还要最好像以前那样方法赚钱。(就是不要赚自由行那样的幸苦钱,最好是以前那种躺着赚钱的贸易转手)。这样的人还不少。游行的全部不至于,里面的2,3成有这么激烈。这已经是太多了。

终极挑战,让我们退一亿步。假设国家宽容到愿意接受这些条件。但是世界也回不到过去。二三十年前或许是货物买卖时代,香港垄断买卖文件操作方法即可。可是现在是后移动互联网,进入万物互联,AI 时代。人类就要进入一个比拼科技能力决定繁荣度的时代。 就算国家愿意回到过去,让香港垄断大陆和世界的对话权。凭香港的人力脑力,可以HOLD的住这种垄断吗? 只有科技才能HOLD住科技,香港就算有健全法律制度,自由市场什么的,也是然并卵。哦,香港还有一个高房价,不过那只是一个枷锁,并不是什么真财富。

所以,香港无论怎样也回不到过去了。NOT EVEN GOD CAN HELP THAT

国家无论怎么退,香港这批黄丝这种永远不可能满足的,连上帝都满足不了这个要求。他还偏偏能在媒体发声诉苦不断。

没有解决方法的事情,不叫做问题(problem),叫做现象(phenomenon )

就像台风是现象,这个世界不存在【如何停止台风】这个问题的。只存在【如何防范台风】这个问题。

各位观众, 看的懂吗?

有了这个理解就明白,
今天香港再多人闹,再吵,这不过是上帝都解决不了的现象。
对于国家治理香港看明白这个是无法解决的现象。事情反而做起来顺手了。

划重点哦, 梳理一下,该做什么。这个不一定人人看得懂。每条后面还有大道理和无数历史例子。就不一一拓展了。

  1. 国家治理香港(也包括中国其他地方),应该抱着人民中长期利益为目标。敢于突破短期人民的疑惑,破除杂音。以执政为民的最高原则做对的事。
  2. 一国两制不是自古以来就有的。这是80年代发明的。从来没有一个固定格式。假如现在这个一国两制只适合澳门,不适合香港。那完全可以建造两套一国两制。一套为澳门,一套香港,甚至第三套为将来的台湾。因为我们要用一国两制来治理台湾。假如一国两制现在就出现如此之大的不适应性,将来怎么指望用一国两制治理台湾。
    时刻【把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摸着石头过河】,这些灵活施政智慧记于心中。
    目标先导,手段灵活作为最高指导思想。既然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为什么不可以有澳门特色的一国两制, 有香港特色的一国两制?
  3. 有了第一点和第二点。接下来该怎么做就清清楚楚了。
    一如我所说,香港的一国两制,应该严格定义和限制在为了维持香港资本主义自由经济体系一流营商环境和与之配套的法律制度。 香港其他的一切都应该向一中靠拢。人民有反弹,人民有杂音,那都是现象,解决不了的还不如不要理会。
    在这个一中框架下,国家的整体民生,国民教育,科技发展理念等指导思想在香港得以推行。
  4. 积极做好对冲香港特殊地位作用的工作(去香港特殊化)。大湾区经济一体化,上海临港自贸区,深圳示范区,澳门人民币境外兑换中心,海南购物岛等。香港只应该有不一样的经济制度,不应该靠限制国内其他城市发展来给香港优惠待遇。
    香港行不行靠自己在世界格局中,利用自己特有经济制度竞争。也靠每个香港人自己的努力。
  5. 耀武以扬国威。 可考虑在今年十一的时候(在之前不可轻动),光明正大的在香港举行建国70周年阅兵大游行(南部战区支援点武器)。假如有港独出现捣乱立马击毙。霹雳手段,菩萨心肠。现在打死一两个港独,可以挽救成千上万的青年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再走下去。
    我相信在对的政策下,香港可以重生,当然短期的衰退不可避免。不过就算没有这样的的骚乱。 经济周期也会有起伏,所以这次衰退未尝不可以视为借机调整。就像我第一母亲城市上海,曾经的远东第一大都市区,也消沉过,如今再生辉煌。

至于香港那些人的错误信仰怎么办。 这个如同我文中开头的故事,成长期被灌输的东西很难苦口婆心教育改的了。只有当那一天,他发现离香港市区30公里的那座叫深圳城市,在他们不相信的政党的带领下以一种他们不相信的政治制度经济手段。打造起一个世界级的先进科技之都。 里面有华为,腾讯,大疆,顺丰这些香港人几十年努力也没建立起来过的世界级公司。 等他那一天自己还要去亲自去百佳超市买东西的时候。 却发现30公里外的深圳人,正在让华为手机根据需求自动下单给超市让顺丰快递用大疆制造的无人机把货送到家里。当他还要去政府部门排队办事时,深圳人可以在用手机在腾讯提供的软件里,完成所有政务服务。等他亲眼目睹这一切,他的香港人优越感信仰自然会坍塌。如同我故事开头那样,那个脱北者在朝鲜就活的很好。

本篇前传

【解独篇】以特殊事港防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https://www.horace.org/blog/2019/08/18/

【震波篇】香港民怨火药桶炸出了啥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06595458039880#_0

【火药引篇】送中引发的香港民怨火药桶爆炸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06188304367753#_0

【前因篇】香港民怨这个火药桶的积累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05929591308614#_0

【制宜篇】贫穷不是一国两制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53102289783305#_0

【落荒篇】引起我思考整件事的个人故事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04592640131363#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