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独篇 – 以特殊事港防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香港19年多是之夏五部曲四

特殊不改,港独不灭 本来想一篇收尾的。写着这篇文章又写长了,只能针对香港本土意识港独单独写一篇给大家另外一个视角。

话说早些年头,我在华北大平原某四线城市驻过一段时间。当地有特殊民族。有一个特殊民族口袋聚集区,就是方圆一百多公里,就这一片村是特民其他都是汉民。 我有次在那里吃民族菜,我说这里的民族分别完成感受不出来啊。肉酒照喝啊。 陪同我的当地一位颇有见识的长者告诉我。“嘿,毛主席时代,共产党叫他们养猪,他们就得养。哪有不听话的。” 我听了,若有所悟。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种香港人的成长背景。我们受到教育的时代。信息是香港凭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西方先进经济司法的制度,再加上港人的勤奋努力,把香港建设成了东方明珠。教育中完全没提49年-99年香港几乎垄断了大陆与世界的对话体系。玩过大富翁MONOPOLY都知道垄断的威力。那简直是暴利。所以和香港人啥制度,啥勤奋的关系不大。就像香港人自己有句谚语:【勤力就得啦吗?新界的牛够勤力咯】。可惜我也是只在七八年前才真的看清这件事。 我虽然是新移民,但是当年中国落差太大,对香港的成功经验分享是深信不疑的,也不具备客观分析的能力。土生香港人更不要说了。我们和大陆的生活就不同。过关要回乡证,说话英粤夹杂。回到中国也一直被当成外国人,旗是米字旗,啥事带皇家。香港人和大陆人是不一样,那个时候就觉得理所当然了。

如果说回归后,真的出了什么问题。 就是出在变得太少了。去掉了皇冠以后,却没有换上镰刀和斧头。

各位看的懂我的意思吗?

很多人批评我为啥不提香港教育出了问题。我认为整个香港港人这边不管是教育还是社会媒体只是就算出问题也就是整个问题的一半。 问题的那一半其实出在党国对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理解不够透彻上。

我在回帖上我说过我精神分裂,我香港人那边有时候真的想跟着香港那边去。为什么?

回归后,我的中国人意识是我在中国生活的时候增强的。我从来没有感受到仅仅是我的香港人身份而增强我的中国认同感。(除了大大上台以后,港澳居住证算是第一步,太晚了)

不服? 看我举例:
我在中国居住,去派出所填的是外国人临时住宿证明。 (把我这香港人标为外国人)。到处出差被视为外宾,内宾宾馆恕不接待。回归头十年可以理解,十五六年还这样,说的过去吗?

我16年办理某些事情,需要我的结婚证。 结果被要求把我的香港结婚证书去给公证。

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政府的官方结婚证书,竟然在中国大陆不被自动认证,需要另外找中国委托公证员公证。 直接和美国结婚证书的待遇一样。

Marriage cert

你觉得我会觉得香港就是中国一部分吗?
由小而见大,对一国两制, 国家要信守不干预在香港怎么对大陆。但是大陆怎么对香港完全可以有更主动的啊?

举例:
回归前,香港人用回乡卡回大陆,头几年可以理解。 后几年为啥沿用下去? 完全可以让香港人把香港身份证做个电子登记。 以后凭身份证进出大陆。技术上完全做的到。 就像欧盟之间的融合,是在边境的取消,证件检查的消失,人自然感觉是一体了。香港和大陆多一个回乡证就是多一份隔离。

回归前,党国还参与香港教育,香港有不少爱国左校如培侨,旺角劳工子弟。回归后理应更参与一点的。都是党国一家了。结果呢,不知道怎么忸怩的,不怎么参与了。好像害怕媒体报导中央在渗透。我的天啊,既然都知道这种西方媒体带节奏,那何必害怕这些媒体批评?党国就应该破除杂音做正确的事。怕就是因为把香港当外人,所以特殊化了不敢做应做的事。美国CIA才需要偷偷摸摸渗透。堂堂中国共产党在香港十八区开展党支部,建立基层党组织关心香港市民日常生活都是光明正大的。怎么啦?香港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在香港建立党支部违反哪条香港法律?违反哪条基本法啦?要是有基层党组织反映民意,何至于判断误差那么大了。我批评说中央在香港脱离了群众路线,还被人说我赖中央。我想说的是,归属感这个东西不存在于空气中,你不提供实质的东西去占领它,它就会被港独本土派占领。 说到这里再说两句,回归后,中央在香港的问政主要向资本家,还不如国内那种关注百姓满意度的民意调查。况且经过几十年的富裕。中央问政的这帮人大多是看似精英的富二三代。 这些人【生于半山之巅,长于菲佣之手】,稍长就在国外读书。看似精明强炼,其实对社会没有深刻认识,给的建议完全离地。何况自己也没有多少中国意识,说不定潜意识里也认为香港不同于中国。指望这些人能给靠谱治港防港独意见,简直是缘木求鱼。有这钱时间还不如派调查员全香港每人每天坐十回出租车和司机大佬侃呢,他们本身来自各行各业,见尽各色人物。对社会问题就算没有解决方案却有最一手的信息。

很多国内同胞说香港不用上缴中央。 我也觉得是。 我在中国交完税,税局寄给我完税证明。

上面说“感谢您为祖国繁荣昌盛做的贡献” 我就很自豪。 英语有句话 “to serve is a privilege”:能为国家服务是一种特权。 我觉得完全可以象征性的在香港收中央税啊。每个香港税收居民的税的1% 是给中央的。然后在税单上也印一句 “感謝您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做的貢獻”。 香港人的国家认同感自然增强。1%只是象征性的,但是含义不一样。 你怕民意反弹。 你完全可以收这个税的同时把东江水的价格拉到和深圳一样。 现在很多大陆同胞说香港人忘恩负义,忘记东江水恩情,可是港人说,东江水是他们花大价钱买的。

深港水同价,向香港收中央税,让香港人感觉是一国人。
不要香港交税,但是供港水像卖给外人那样加价。你自然让香港人感觉是外人。
同样从香港人收一样的钱,感觉完全不同。 看明白人的心理了吗?

还有两件事,解放军完全可以在香港招募兵员。既然是一国香港人为啥不可以参军?

违反基本法?违反一国两制?害怕CNN报导?不是说一国大于两制吗?美语有这一说:“with DUTY comes honor 责任带来荣誉”。 你招了香港青年,让他去祖国各地服兵役,西藏高原新疆雪山(不能在香港当兵),保家卫国。他保卫过付出过了,他自然会觉得自己是祖国一份子。

回归到现在,要是每年招100个香港青年当兵(也是给香港青年一个出路)。二十年下来,今天闹事的就会少2000个骨瘦如柴的废青,多2000个壮硕的爱国卫士。 你不招香港人,香港人不能参加解放军,那他当然也把解放军当作北京的占领军而不是自己亲人部队。

最后说说曾经两条过海隧道的拥有者中信泰富招商吧。由于历史原因,香港的隧道收费极不平衡,最方便的中间的红隧收的最便宜,而西隧收的最贵。导致一个空的要死,一个堵的要死。港府老是想让西隧降价协调整个香港的交通。减少堵塞,增加道路使用的合理性。但是西隧老是拿市场原则来拒绝政府。还越空越加。完全不顾整个社会需求和观瞻。西隧股东中信,招商都是央企,共和国长子来的,除了利润难道不需要承担国企的社会责任吗?香港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国企不要在香港负起社会责任?国企把香港政府完全当外国政府那样按合同利益办事。那么香港人何来感受到一个中国啊。

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当然,不是说中央在一国上什么都没做,比如港人外游,外交部的把香港人当自己人保护就做的很好,香港有个改宗派,就是因为在法国被偷钱包,然后被中国领事馆救济后改宗的。
但是整体来说,中央在一国化这件事上,做的是远远小于中央能力可以做到的。

现在片面强调一国大于两制,颇有口惠而实不至的感觉。其实大大年间已经好转,比如港澳居民居住证。可惜过去二十年积弊太深,解毒需要时日

大家看明白我的意思吗? 以特殊对待之。就像对某些特殊民族又是加分又是开小灶。

然而沟欲难填之。你给他小灶,他要独立窗口,给他独立窗口,他要独立就餐空间,你给他独立空间,他要独立餐厅,你给他独立餐厅,他要汉民莫进。终有一天他真以为和你不一样了。你越特殊对他,他越感觉自己的特殊是天经地义。以至于渐渐真的以为自己有别于中华,阿文阿建筑阿旗都出来了。

香港人是一样道理。回归前就不同, 假如回归后这种不同没有任何的改变,他自然认为这种不同是天经地义。 在加上别有用心的媒体带节奏,香港人不同于中国人,终于形成一种社会潜移默化的群体潜意识。这里港人的责任和党国都有的。这屁股不能只打香港一个的。

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伟大设计师的本意,一国两制,本意就该只是经济上的资本主义和于之配套的法律制度而两制。 除此以外,中国应该把香港当成自己的一部分慢慢融合,香港的制度不变,中央的制度可以小变的啊,这才有五十年不变,五十年之后也不需要变的真智慧。 真的两制不变,河井不犯。那么五十年之后怎么会不需要变?

今天这港独越演越烈,和党国这20来年把自己当外人有关系的。香港人被拿走了皇冠,你又不递上镰刀和斧头。放任自由把他当外人。他不走港独或者本土意识,他能往那里去? 大家仔细想想我开头的故事吧。港独问题该怎么解决,昭然若揭。还是那句话 :【以特殊事港事防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香港系列

本篇前传
【震波篇】 香港民怨火药桶炸出了啥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06595458039880#_0

【火药引篇】 送中引发的香港民怨火药桶爆炸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06188304367753#_0

【前因篇】 香港民怨这个火药桶的积累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05929591308614#_0

【制宜篇】 贫穷不是一国两制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53102289783305#_0

【落荒篇】 引起我思考整件事的个人故事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04592640131363#_0

悲情篇 – 香港人的普选悲情

很多朋友关注。 当然港独不对, 但是很多朋友问为啥有那么多港人有怨气呢?
这篇文章,希望大家代入一个香港人,哪怕我这样爱国的香港人身上。

把过去的暴力和诉求放一边。
香港人真正的信念就这这一个

一人一票双普选是香港人天经地义赚来的政治待遇

他们可以恐吓我们不给糖,可以欺骗我们将来就来有,可以政治上拒绝我们就是不给,他们可以嘲笑我们现在比我们更有钱 他们可以用立法拿走我们的希望。
但是他们拿不走我们这个信念。
我们有这个信念并不是因为我们大只讲自吹自擂。

我们坚持这份信念的道德优越感来自于我们用行为证明左香港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公民

在这次事件前, 十号风球横凤横雨我们排队等车没有一个人争先恐后, 政府一声不放假再多困难我们回来坚守岗位, 繁忙时间的地铁从来都是次序井然, 这么挤的地方有紧急状况老幼妇孺我们都会让开。我们一起努力把香港营造成最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 讲爱国看看汶川地震我们香港人的捐款数字。 我们的自律和对贪污的敏感使到香港有一个廉洁而高效的政府。 我们的诚信和契约精神建设出世界公认一流的营商环境。 只要能凭双手吃饭,没人会故意申请综援吃福利。 没有期待不劳而获, 我们香港人都知道,想要什么就得付出代价。

香港人的公民素质放全世界都是超一流的,和谁比?比美国人欧洲人都强。假如这个世界上还剩下最后一个地方可以靠一人一票的普选实现良治, 那个地方就应该是香港。我们已经挣到这个资格了。如果大陆可以一人一票选村长, 没理由香港不能一人一票选特首。

但是我们今天得到了什么? 没有信任, 一个连相信我们能自己选一个负责自我管治的机会都没有。

不单只不给我们, 还塞了这样一个本来左中右都不太接受,现在更被证明是无能之极的林郑政府。这简直就像被人左被人刮一巴,再右刮了一巴。

我们为什么愤怒而导致了最近那么多不幸事件。
就像被人当众打一巴掌,愤怒不是因为痛而是因为这一巴掌打掉了我们的尊严。
香港人在这一巴掌之后要的不是糖。 而只有一个诉求 Dignity

有尊严的自治, 可问责的普选。
Autonomous with dignity , Universal suffrage with accountability

暂时没有尊严, 但是我们还有自尊。

所以我这样的港人是不支持现在年轻人的那些暴力。
但是我这样的港人还是有怒气的。这个和经济帐两码事。所以大家才会看到网上有不少很精英的香港人依然会支持这次很多的行动,或者对暴力不太出声。
至于说到底具体有那些事是

管治到现在

  1. 男性生育假期从3天增加到5天, 依然在中国各区倒数第一。弄了半天,民生议员想要7天就是通不过。。有钱有资源的5天7天无所谓,可以自己多请。 真正需要保护的5天肯定不够.。 但是政府就是这样无情。
  2. 10号风球刚走, 就立刻通知上班,导致有人上班途中死亡
  3. 这次法律,其实很多种机会。就算是爱国的我也知道,台湾绝无可能接受一个矮化台湾在一个中国框架里面的逃犯条例。 所以这个条例其实帮不了那个受害女生的家庭。 当初就应该台湾单独出一个条例,那就啥事都没有。
  4. 房屋政策的拖而不决。
  5. 这次事件中 的7月21日元朗事件(具体未免和谐不写了)

这就是我说的香港人的普选悲情,又碰巧给中央硬塞了一个无能政府于是就爆了。
经济在没落,这个悲情的政治因素还是有的,不能纯说经济帐

信念篇 – 我相信一人一票是香港人天經地義賺來的政治待遇, 就像我在這個黑夜相信明天太陽會照常升起。

把過去的暴力和訴求放一邊。

我們真正的信念就這這一個

一人一票雙普選是香港人天經地義賺來的政治待遇

他們可以恐嚇我們不給糖,可以欺騙我們將來就來有,可以政治上拒絕我們就是不給,他們可以嘲笑我們現在比我們更有錢 他們可以用人大立法拿走我們的希望。

但是他們拿不走我們這個信念。

我們有這個信念並不是因為我們大隻講自吹自擂。

我們堅持這份信念的道德優越感來自于我們用行為證明左香港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公民

在這次事件前, 十號風球橫风橫雨我們排隊等車沒有一個人爭先恐後, 政府一聲不放假再多困難我們回來堅守崗位, 繁忙時間的地鐵從來都是次序井然, 這麼擠的地方有緊急狀況老幼婦孺我們都會讓開。我們一起努力把香港營造成最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 講愛國看看汶川地震我們香港人的捐款數字。 我們的自律和對貪污的敏感使到香港有一個廉潔而高效的政府。 我們的誠信和契約精神建設出世界公認一流的營商環境。 只要能憑雙手吃飯,沒人會故意申請綜援吃福利。 沒有期待不勞而獲, 我們香港人都知道,想要什麼就得付出代價。

香港人的公民素質放全世界都是超一流的,和誰比?比美國人歐洲人都強。假如這個世界上還剩下最後一個地方可以靠一人一票的普選實現良治, 那個地方就應該是香港。我們已經掙到這個資格了。如果大陸可以一人一票選村長, 沒理由香港不能一人一票選特首。

但是我們今天得到了什麼? 沒有信任, 一個連相信我們能自己選一個負責自我管治的機會都沒有。
不單只不給我們, 還塞了這樣一個本來左中右都不太接受,現在更被證明是無能之極的林鄭政府。這簡直就像被人左被人刮一巴,再右刮了一巴。

我們為什麼憤怒而導致了最近那麼多不幸事件。

像被人當眾打一巴掌,憤怒不是因為痛而是因為這一巴掌打掉了我們的尊嚴。

香港人在這一巴掌之後要的不是糖。 而只有一個訴求

有尊嚴的自治, 可問責的普選。
Autonomous with dignity , Universal suffrage with accountability

暫時沒有尊嚴, 但是我們還有自尊。

所以從这个诉求是不会有暴力的。
只會有不停的,接力的和平遊行。 假如中央沒回應,我們約過改期再來, 不管是一個人,一百人人,一萬人,一百萬人。 總會有人來。
不管是一個星期,一個月,一年,哪怕是到2047年, 一定會有來。

假如中央政府拒絕聽到, 那就讓我們這個行動破健力士世界記錄成為世界上最長時間單一政治訴求。 讓這個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訴求記錄成為中國共產黨歷史拒絕聆聽人民上的污點。

這個運動會是和平和非暴力的。因為我們是奉公守法的愛國公民
這個運動會是和平和非暴力的。還因為我們除了信念 還有自尊。
這個運動會是和平和非暴力的。除了這樣我們沒有別的辦法表達我們的訴求和憤怒。

一個信念
一人一票是香港人天經地義的政治待遇

一個訴求
有尊嚴的自治, 可問責的普選

Autonomous with dignity , Universal suffrage with accountability
我們只有先相信, 才會看見。
就像我們不用看到太陽也相信它明天一定會升起。

阿拉斯加遊輪之旅(中)- 坐遊輪睇冰川

去阿拉斯加坐遊輪,最重要的景點並非停那個埠上岸,而是整艘遊輪駛進冰川灣國家公園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近距離觀看冰川。選擇遊輪要注意了,因為保育關係船隻數量有限制,不是所有船都去Glacier Bay,例如迪士尼遊輪就不去,只看另一個較細的冰川。Glacier Bay的面積超過十個香港,是美國第六大的國家公園,裏面有七大冰川,並且有很多種野生動物。

遊輪去Glacier Bay那天是sea day,遊輪一早駛進Glacier Bay,在海灣入口park ranger會坐快艇過來上船,他們有兩個重要任務,一是擔任遊輪的領航員,二是為遊客擔當導遊。遊客們穿著好大褸帶著望遠鏡,在甲板上欣賞兩岸壯麗的景色。今天海灣大部份地區,幾個世紀前還在冰封底下,長年累月被冰層覆蓋,把兩岸山脈侵蝕得非常險峻,被冰川削出來的山谷特別斜和深。當遊輪緩緩駛過海灣的小島和冰川,park ranger會用船上的廣播沿途講解。我們看見成群的鯨魚追著遊輪,站在懸崖上的熊人和山羊,遠看以為是浮木隨流漂流的海獺,還有過百隻肥美的海獅躺在沙灘上曬太陽。

甲板上看野生動物
公園管理員上船導遊

遊輪緩緩向海灣深處前進,海面上的浮冰越來越多,冰山亦越來越大塊,沿途經過兩三個冰川,但船並沒有停下來。終於去到海灣的盡頭,今天的主角Margerie冰川,全長三十公里闊二公里高達一百米的巨大臨海冰川。冰川顧名知義是冰的河流,冬天山上的降雪比夏天溶化掉的多,一年復一年的積雪壓成冰層,地心吸力作用向下流動。大部份冰川落山後溶化為河流,只有很巨大的冰川才一直流到海中。船長把引擎關掉,把遊輪停在大冰川前面,開放船頭的甲板,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讓遊客一睹難得一見的自然奇境,冰川崩解。臨海冰川底部因為接觸海上而融化,導致上層巨大冰塊崩離掉落海變成浮冰。冰川崩解時會發出轟隆隆的巨大聲浪,原著民稱之為「白雷」。

第一次冰川崩解時我顧著談天,只聽見雷聲一響眾人歡呼,回過頭看只見冰塊跌落水彈起的霧。冰川崩解完全沒有先兆,我只好全神貫注看著冰川,等了十多二十分鐘後,終於親眼目睹這壯觀的景像。這個冰川冰的移動速度大約每天兩米,後面的冰把前面的冰推下海中。每天兩米算是中度活躍的冰川,在我們逗留的一個小時裏,經歷了三次冰川崩解。有些流動較慢的冰川每年才移動幾米,自然等不到看冰川崩解。另一些流動很快的冰川,每天可以移動三十米,太活躍產生太多巨大浮冰,令船隻不能駛近。與九十年代的舊照片比較,冰川明顯地後退了不少,以前Margerie冰川和隔鄰的Grand Pacific冰川是相連,組成六公里的超闊冰川斷崖。若果全球暖化持繼惡化下去,恐怕二十年後就沒有冰川可看了。

冰川灣國家公園的景色
近距離看冰川

與冰川國家公園的景色比較,遊輪停泊的三個巷口,可以說是不值一題。花得起錢參加excursion當然好玩,可以坐水上飛機空中看冰川,乘直升機去雪山坐狗拉雪橇,包船出海釣三文魚等等,不過加起來分分鐘比遊輪本身還貴。第一個停泊的港口是阿拉斯加首府Juneau,我們沒有參加excursion,只是在市中心自已四處逛逛。遊輪碼頭旁有登山纜車,可以上山頂府瞰整個港灣的景色。市中心除了遊客區商店和政府辨公大樓外,基本上完全沒有其他東西看。Juneau唯一有趣的景點是阿拉斯加省級博物館,有恐龍化石,還有殖民年代和原住民的歷史。我們去那天剛好免費入場,碼頭只需步行十五分鐘,不過沒有多少遊客去看博物館。

Juneau纜車
再見Juneau
阿拉斯加省級博物館

三個港口都是那是店舖,賣的東西大同小異。最多是印有阿拉斯加字樣的紀念品,其次是原住民的工藝品,然後還有非常昂貴的皮草和鑽石。阿拉斯加天氣凍,野生動物皮厚毛靚,皮草倒算是阿拉斯加的特產。雖然因為政治正確問題,皮草現今已不太流行,買了回去也不知有沒有機會穿。不知有什麼人去旅行會買鑽石,難道不怕被人騙財嗎?有一樣紀念品阿仔很喜歡,五美元自己執一袋「寶石」,他揀啊揀挑了一大堆五顏六色的寶石,回到船上吃飯時拿出來細數,很滿足地在他的藏寶箱中收起來。

全隻熊皮
執寶石

阿拉斯加遊輪之旅(上)- Holland America Volendam

一家大細有老人家有小朋友去旅行,最簡單方便是坐遊輪,免除舟車動勞之苦。不用趕行程不用收拾酒店房,每天醒來去新地方去觀光玩樂。遊輪船本身就是一個渡假村,任食任飲(不包酒)任玩,每晚有大型表演欣賞,各層酒吧亦有駐場樂師演奏助興。這個暑假我們參加了七晚阿拉斯加遊輪旅程,溫哥華上船溫哥華落船。因為要遷就放假日期的關係,我們乘坐Holland America Volendam,一艘船齡高達十九年,只有六萬噸的細船。最初我對沒有得坐最新型的大船有點不開心,不過在途中港口看見其他新船,再回來上網做點功課,研究其他遊輪的設計圖,發現坐舊船也有舊船的優點,尤其是阿拉斯加這條航線。

海景餐廳

看海

新型遊輪的設計以賺到盡為主,大部份看海的地方都建成海景露台房間,可以看海的公眾空間只有最頂層自助餐應和泳池。Volendam這款舊船反而有很多看海的公眾空間,其中最重要船尾兩層樓有高全海景主餐廳,新船多數把主餐廳放在不見天日的內艙,要付費升級的餐廳才有海景看。在船上成日都可以望海,為什麼在乎吃飯時有沒有海看呢?主餐廳是除了自己房間以外,侍得最多時間的地方。除非一日三餐全部食自助餐,不計早餐一定要上自助餐廳,午餐,下午茶high-tea和晚餐,都是去主餐廳食。遊輪的餐廳上菜特別慢,兩道頭盤,主菜加甜品,至少需要個半小時,晚餐人多時更可以吃足兩個小時,連同下午茶的一個小時,每天就花掉四五個小時在主餐廳內。海景餐廳與不見天日的內艙餐廳,感覺上可有天淵之別。

最重要是阿拉斯加航道可以看鯨魚,我們連續三天在吃飯時都看到鯨魚,所以我們去吃飯時一定要帶望遠鏡。有一天有成群鯨魚遊過,可以看到牠們噴水翻尾嘻戲。另一天有幾條殺人鯨遊得很近,肉眼都可以清楚看見牠眼睛後方的大白點。行程中有一個excursion是坐快艇看鯨魚,參加那個觀鯨團就笨蛋了,免費有得看到就不用另外付費看。有個朋友在早我一星期,在相同的航道坐新船,他說成程船都看不到鯨魚,幸好他有參加觀鯨團。鯨魚在阿拉斯加內線航道經常出沒,只要你花夠多時間望海就會看到,只是很少人會整天看著個海,吃飯時順便看海就最方便,而且成間餐廳的人一起看,見到鯨魚大家會起哄,不怕自己一個人看走漏眼。

天幕室內泳池

船尾露天泳池

新型遊輪在頂層甲板很多娛樂設施,除了傳統的游泳池外,還有水上樂園,小型歌爾夫,爬石牆,zipline,露天大銀幕,甚至跨張到有高卡車跑道。這些娛樂設施是設計給熱帶航道如加勒比海使用,在阿拉斯加這麼北的航道,在航行時就算好天有太陽,在甲板吹來的海風依然很凍,不著大褸很容易著涼,完全用不著那些設施,要泊岸時才可以使用,但泊岸時就上岸玩不會留在船。Volendam的泳池有活動玻璃天幕,航海時可以關上保溫,泊岸時打開變露天泳池,在內線慢駛時就半打開吹吹風,sea day都可以不怕太凍很舒服地游水。船尾還有一個露天泳池,不過我沒有看見有人在那兒游水。

船頭觀景臺

泊岸時看到的新遊輪

船上的圖書館可以看到海,船上最喜窩在那兒沙發邊看海邊看小說。不論新舊每艘船的船頭都一定有觀景臺,不過Volendam的健身室都設在船頭,在船頭的無敵海景前踩健身單車或做划船機,看見眼前的景色慢慢移動,有一個錯覺以為自己踩郁隻船,很有趣。甲板上有還個網球場和籃球場,不過又是太凍沒有機會使用。

毛巾動物園

  美國測試廚房 American Test Kitchen

這般船只有基本的娛樂設施,有個小型賭場有老虎機和幾張賭臺。每天晚上大舞台有表演看,但水準普普通通。有個唱口水歌的女歌手,不過可能成船都是老人家,她淨是唱些我不識的老歌。有個上過American Got Talent的魔術師,阿仔就看得很開心,不過他表演的魔術不太高超,但勝在滑稽搞笑。有晚是樂隊現場伴奏BBC記錄片,有晚是船上各酒吧表演的大雜燴。這般船與American Test Kitchen合作,電影院拉起銀幕後面有個大廚房,在sea day每天兩場即席教煮餸,可惜煮完沒有得試食,大慨是為免衛生條例的麻煩。

我們這次行程停了三個埠,阿拉斯加首都Juneau,淘金小鎮Skagway,世界最大三文魚港Ketchikan,還有一個sea day去Glacier Bay國家公園看冰川,下篇文章介紹這四個地方有什麼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