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神探狄仁傑

去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中,「通天神探狄仁傑」獲得六項大獎。其中四項是技術獎,在當今香港影壇缺乏大製作下,由這套豪華陣容製作鉅資的電影奪取,完全是意料中事。徐克獲得最佳導演也實至名歸,從他初出道拍的「蝶變」開始,這類武俠科幻片是他的拿手好戲。借用古代的武俠設定,揉合懷舊復古科幻風格的發明,構成一個虛幻充滿創意的世界。至於劉嘉玲當上影后實在有點莫名其妙,戲中武則天戲份不多根本不是女主角,若她拿最佳女配角倒沒有問題,大慨這只是個豬肉獎分給陪跑了這麼多年的劉嘉玲。

徐克的電影如果沒有走火入魔,拍到觀眾不知道他想講什麼,只要他能兼顧商業元素,其實是很刺激的視覺娛樂。看徐克的電影,不要追問戲中世界的合理性,不要問為什麼古代會有機闤槍,也不要問為什麼唐代會有自由神像,只要欣賞他精彩的影像畫面便好了。故事完全天馬行空,其實看見那座超越現代建築科技的神像,已知道電影不會有多少歷史真確性。電影除了借用武則天和狄仁傑的名字,所有劇情全屬自行創作。劇本的最大敗筆,是通天神探所謂的查案,只不過是按指示一步步走下去,走到最後卻是很老土古龍式的身邊朋友才是敵人。狄仁傑如果一早聽拍檔的話,把梁家輝拉去嚴刑拷問,便不用兜一大個圈,死一大堆人可破案。還有一點想不明白,梁家輝不過是個監工,橫看豎看也不像最終壞蛋,還有他的壞蛋手下不知從那兒走出來。如果有能隊夠在京城來去無蹤,行兇殺人如入無人之境的殺手組織,便不用大費周章去讓神像倒塌,直接攻入宮中行刺武則天豈不更快捷。

歷史中的狄仁傑,也是個文武兼備的奇才,他替武則天當過宰相,也領兵打過突厥。電影中狄仁傑因謀反被判入焚字獄,歷史上他可是忠於武則天,被人誣告謀反查明是冤案後,也只是被貶去當地方官數年。電影中唯一與歷史相乎的情節,大慨只有狄仁傑勸武則天,要把帝位傳回唐室太子一事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