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istory of World in 6 Glasses – Tom Standage

6 Glasses 這本六杯中的世界歷史是經濟學人雜誌﹐去年推薦的非小說類讀物之一。作者本身是經濟學人雜誌的編輯﹐他以一個湛新的角度以富用趣味的手法﹐描寫六種有著重要地位的飲品﹐對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關係。六種飲品中﹐有三種是含酒精成份﹐有三種則是含咖啡因。它們分別是﹐啤酒﹐餐酒﹐烈酒﹐咖啡﹐茶﹐和可口可樂。不講不知﹐這六種我們日常飲用的飲品﹐曾經直接間接造成國家的興亡。

啤酒是除了水以外人類最古老的飲品﹐有差不多一萬千的歷史﹐是穀物發酵後變成含有酒精。古代啤酒是生活必需品﹐因為啤酒有殺菌功效﹐比飲用山水或河水安全。這亦很有可能是由守獵轉變農業社會的其中一個原因。在古埃及和古中東﹐啤酒甚至用來發放工人的人工。最古老的象形文字﹐亦因要記錄啤酒收支而發明。舉杯飲勝這一個習俗﹐就是由古代一直流傳至今。

餐酒是葡萄發酵而製成﹐在古希臘文學和記錄中﹐餐酒佔一個很重要的地位﹐甚至發至出一套酒的哲學和文化﹐飲酒是身分和地位的象徵。對比其他野蠻民族喝的啤酒﹐釀製餐酒的技術足以顯示出高貴的文明。其後羅馬帝國統一地中海沿岸﹐把飲餐酒的文化帶至歐亞各地。當天主教成為羅馬國教後﹐飲督酒這個傳統給披上了一個神聖的意義。諷刺的是正正因酒在天主教的地位﹐回教為了標榜有所不同而實行禁酒。

烈酒的製法是把啤酒或餐酒蒸餾﹐使其酒精含量提升﹐容易貯存不會禁壞。烈酒可以說是大航海時代的標誌﹐是水手在苦悶航海生活中每天的小小娛樂﹐亦簡接造成英國海軍大敗法國西班牙海軍﹐奠定日後大英帝國的不落日版圖。由於買賣釀製烈酒是一門大生意﹐英國在其殖民地美國徵重稅去支付軍費﹐直接導至美國獨立戰爭的發生﹐美國可以說是因為烈酒而立國。

啡咖在十五世紀從中東傳入歐洲﹐由它有提神醒腦的功效﹐成為知識份子的愛好。在歐洲各地開設很多咖啡館﹐成為知識份子聚集﹐議論政事或科技新發明﹐或人們交流外國新聞的指定地方。法國大革命的先驅者﹐就是從由咖啡館開始。啟蒙時代不少科學實驗﹐亦是源於在咖啡館的學術交流。最叫人意想不到的是現代金融系統的輸紐﹐倫敦的期貨和股票交貿市場﹐前身竟然是間咖啡館。

說起茶就必然會想起兩個國家﹐一就是發明茶葉的中國﹐二就是把喝茶視為人生一部的英國。茶葉是在十五世紀由中國傳至歐洲。原來紅葉和綠葉也是產自同一棵植物﹐只是曬乾製作的方法不同﹐我一直還以為是產自兩個不同種的茶樹。英國人瘋狂地愛上喝茶﹐更發明了三點鐘下午茶這個生活習慣。由於要保證茶葉的貨源﹐一方便用中國施壓要通商﹐另一方便在印度種植茶葉。前者導最終至鴉片戰爭﹐後者則做就了東印度公司(怡和的前身)。

可口可樂是美國的標記﹐在冷戰時代代表著自由民主的飲品。原本藥劑師發明醫頭痛的藥水﹐混入梳打水後變成美國國民飲料。在第二次大戰其間﹐可口可樂被列軍需品﹐是美國大兵離鄉別井的依靠﹐美國統師甚至說過可口可樂的供應足以影響是軍心士氣。隨著美國打勝仗﹐可口可樂被帶到美軍所到之處﹐落地生根。百事可樂抄可口可樂是事實﹐早年打官司輸才要用紅藍二色的嘜頭。不過不知原來百事不很愛國﹐在蘇聯妖化可口可樂的同時間﹐百事卻靜靜地幫蘇聯生產紅星汽水。

這本書不是很厚﹐有關歷史的資料略嫌不夠深入。不過作為消閒讀物﹐作者在通俗顯淺和深入的取捨得恰到好處。以前我也零碎地聽過這些歷史﹐但是用飲品作為中心貫穿所有歷史﹐是很有綽頭寫法﹐亦對易記入腦有幫助。書中最後除了回顧了六種飲品﹐還展望未來。第七種對人類有最大影響的飲品﹐並不特別﹐只不過是最原始的水。但在瓶裝水比汽油更貴的今天﹐水將會是各國在未來可能以兵伐相見要爭奪的重要資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