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igLoo 高達 一年戰爭秘錄 默示錄0079

MS igLoo 近幾年的高達一蟹不如一蟹﹐命種高達更是劣評如潮﹐新舊擁躉齊聲狂插。還以為高達這個百年老號﹐後繼無人要壽終正寢之際﹐想不到笨大竟然有驚喜。MS igLoo是一共六集的OVA﹐分上下兩部份各三集。上半部是一年戰爭密錄﹐下半部是默示錄0079。這套作品原本是製作給笨大博物館放映的﹐全電腦動畫製作。以前的全電腦製作只是限於超短篇﹐長篇在高達史上是首次。畫面質素同Final Fantasy還有一段距離﹐人物長情比較生硬。不過戰鬥場面則十分出色﹐難得顯出戰場中千軍萬馬作生死鬥的氣勢。這部作品不是拍給兒童看的長篇玩具廣告﹐觀眾對象的老一輩的高達迷。這套作品帶有0080那種寫實反戰風格﹐劇情忠實表現出戰爭殘酷的一面﹐以及兵士那一份身不由已的無奈。值得一讚是主題曲和配樂的創作﹐能夠配合這套作品陰暗的情調﹐聽到來有一絲淒美的感覺。

這次的故事是以自護軍作主角﹐亦是高達史上首次沒有高達出場的作品。男主角隸屬於第603實驗部隊的技術官﹐職責是測驗自護軍的新武器。故事由一年戰爭爆發掉落殖民星作戰開始﹐看著自護軍初勝控制大半個地球﹐到最後聯邦反擊而節節敗退﹐一路退守阿巴空要塞戰敗的最後一場戰役。每一集的故事很公式化﹐都是環繞著一件新的實驗武器﹐而很不幸每集的駕駛員贏了也戰死沙場﹐片尾都是主角寫實驗報告。以故事來說可以說是有點重覆﹐不過重覆只是如實反映實驗部隊的工作。每一件實驗武器也是個符號﹐代表著戰爭歷史中的每一個轉變的面目。消失的大蛇標誌著大炮巨艦時代的結束﹐渣古坦克代表兵器被時代淘汰的命運。MS-10是宣傳戰的犧牲品﹐鼓勵士氣和睜眼說瞎話只是一線之隔。飛蟹是對新人類觀念一個諷刺﹐憑感應避開了導彈﹐卻不小心給戰機擊落。自護軍的鐵桶等同聯邦軍鐵球﹐都是被稱為宇宙中會動的棺材。送新兵上前線當炮灰才是常態﹐那有這麼多天才少年坐上無敵兵器扭轉戰局。最後的巨型MA火力強性能好﹐可是它的命令就是要死守據點到戰死而亡。人在戰場身不由已﹐自己的性命早已不在自己的手裏。

這套作品還有以人物的描寫取勝﹐實驗部隊中每一個人的性格很立體﹐沒有樣版的典型好人壞人。男主角不是王牌機師﹐他只是一個工程司。看見死幾十億人的殖民星墜落計劃﹐他會反問自己戰爭的正義何在。看見每次實驗也悲劇收場﹐會質問上司為什麼讓有缺陷的機體上戰場送死。直至最後被送上駕駛座﹐從觀測者的角度變為被觀測者﹐他才明白戰鬥的義意。女主角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冷酷無情﹐只要拿到實驗數據其他人死活可不理﹐但看見有血有肉的人一個個死亡﹐她對國家對軍隊的信念也動搖了。到發現自己的弟弟被送上前線﹐在自己的指揮下送命﹐她卒之完全崩潰了。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艦長﹐他是一個有經驗的老兵﹐會懷緬過去的戰友﹐亦會有感而發偶然說幾句發人深省的話。他們都是很踏實平凡的角色﹐但在任何人也是超人的高達世界中﹐平凡才顯得他們與眾不同有血有肉。

這套六集的高達MS igLoo﹐每集下載回來後我也連續看兩次才罷休。第一次急不及待看劇場發展﹐第二次仔細回味精彩的畫面和故事中的深意。在芸芸眾多的高達系列中﹐每套以一年戰爭為背景的作品也十分出色。希望笨大在不停推出新高達搶錢之餘﹐也會記起跟隨多年的忠實高達迷﹐久不久推出些這類有主題思想深度的作品﹐這才是高達系列的真正神髓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