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社會2 以和為貴

Election 2 在去年上映的黑社會﹐因為題材敏感獨特﹐在拿獎項外還引來廣泛的話題。時隔一年黑社會第二集以和為貴終於上映﹐這集承接上集故事的思路﹐選舉新一屈的話事人﹐同樣亦引起不少迴響。有些影評人認為續集不如上集﹐我認為他們只是受續集必然比第一集差先入為主的觀念誤導。杜峰琪在開拍黑社會前﹐已經是構思好黑社會系列三部曲的戲本﹐第二集不是見第一集收得才添食拍。三套戲其實是在講同一個故事﹐可以視為如魔戒般的同一個體﹐只是因為片長才要分開拍和上映。故事內容在此我不多作重述﹐亦不打算講戲細節中對中港政治比喻﹐其他影評人早已把這齣戲分析得無一不漏﹐就差沒有出本會考精讀。我只是想說說一點個人感想﹐看完一部這麼震撼性的電影﹐不吐不快。下面的內容包含戲情﹐若想保持驚喜的話﹐看完電影後才看本文吧。

黑社會這齣電影沒有特別去諷喻中港政治﹐只是導演拍出了有真實感的江湖﹐恰巧放諸四海皆準的觀點被影像化﹐只要是有人的地方也會發生相似的事。在戲中所描寫的黑社會﹐不再是英雄本色或古惑仔年代那個浪漫化的江湖﹐而是依據社會法則無形之手運作的江湖。社團的性質和上市公司無疑﹐一切也是以利益為最終依歸。黑社會是因應社會的需要而出現﹐填補政府和法律上欠缺效率的空白地方。戲中的公安廳長對古天樂說﹐不是不讓黑社會生存﹐但是只可以在社會秩序容許范圍來活動。他明白上面訂下的法律的荒謬﹐是根本無可能貫徹執行空想﹐現實只好退而求其次﹐在明文法律之下﹐建立一套合乎無形之手的遊戲規矩﹐務求社會可以有效率地如常運作。

江湖有江湖的規矩﹐在片頭講解社團的由來時﹐就強調和氣生財的重要性。黑社會和古代單純以武力解決問題的部落﹐在本質上有相同之處。部落慢慢進化為國家﹐江湖亦不繼進化自行找出最有效率的制度。無差別趕盡殺絕式的戰鬥不合經濟原則﹐當江湖事要依靠武力解決時﹐社團講數開片有既定的程序﹐就如春秋時代的君子式戰爭遊戲一樣﹐在不大量損耗經濟力的范圍內進行實力比拼。當這個爭權遊戲進一步壓縮﹐參與者的數量隨之減少﹐最後只淨下組織權力核心最頂端幾個人間的鬥爭。任達華下手殺鄧伯﹐古天樂和張家輝以命博命﹐到用大卸八塊極刑打心理戰﹐就是說明想勝出就要靠自己力量﹐別人能夠做的幫忙是有個限度﹐不然別人為什麼不索性自己做話事人呢。至於選舉本身只不過是個加冕儀式﹐追封權力給爭鬥中的勝利者﹐節省重新建立權力制度的時間。

很多人覺很狗房那場戲嘔心﹐古天樂若無其事地把不肯歸順者砍手砍腳﹐完全摧毀任達華手下的意志。對於被分屍的那個人來說其實分別不大﹐心口背瘠手腳早已經給大鐵鎚猛打﹐大慨返魂乏術也只是時間問題。做相同的事但用不同的手法﹐所得出來的效果有天淵之別。相比起張家輝只靠蠻力拼殺﹐古天樂表展出截然不用的處事方式。用最小的成本制做最大的收益﹐繞過隨年月僵化了沒有效率的規矩﹐在選舉上古天樂無視傳統社團支柱的義氣﹐睜著眼講大話讓譚炳文沒聲出﹐又或者無法得知否無辜就給拋下海的保鏢﹐正是效率至上的最佳例子。
在這集中林雪和張兆輝被降級成為配角﹐在第三集新的一屈話事人選舉﹐是張家輝還是林家棟出來和古天樂爭﹐還是會諷刺地由兩個二打六漁人得利﹐當上話事人呢﹖三部曲的完結篇十分令人期待。黑社會系列這個電戲﹐應該可以在港產片經典中留一席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