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嫂

A Sao 我曾對新晉導演汪精甫寄以厚望﹐我十分喜歡他的第一齣電影﹐那是由張學友和劉德華主演的江湖。雖然在拍攝和劇本上也有少許瑕疵﹐但是作為為培養新一代電影工作者的搖籃﹐江湖絕對是誠心誠意的作品。今年上映由汪精甫執的導第二部電影﹐也是同樣以黑社會為背景﹐我想根據往績來推算﹐這齣電影看來應該也會不錯﹐結果我大失所望。正確點來說﹐阿嫂是一齣實驗電影﹐把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劇種混合一起﹐泡製出這套獨一無二的黑社會藝術電影。大慨以後也不會有同類的作品﹐因為再沒有老闆會出資開拍這種票房毒藥。

我原本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下載回來看﹐劇情簡介和演員其實頗為吸引。黑社會大佬曾志偉給仇家謀殺﹐他的養女劉心悠給推上去當話事人。在幫會中最有勢力的人物﹐是以前老大的遺霜林家欣。她與劉心悠素有過節﹐劉心悠的父親殺死了她的丈夫﹐她說過要殺盡劉心悠一家為夫報仇。但因曾志偉一句十八年後會娶劉心悠過門﹐而答應暫時留著小孤女的命。當曾志偉手下親信有方忠信﹐黃秋生﹐任達華﹐全部也都是好戲之人﹐他們幾個是從少看著劉心悠長大的叔叔﹐對她一直也視如掌上明珠呵護備至。他們十幾年的情誼也敵不過﹐為當新一代幫會話事人而鬥過你死我活。

這樣的一個劇本原本可以好好的發揮﹐人物和角色背景設定也十分大路﹐只要安分守己地按章拍攝﹐花心點思在一些陰謀扭計﹐角色之間的情仇上﹐不難交出一份好成績的功課。可是汪精甫今番好大喜功﹐不依常軌拍攝。若出來的效果良好觀眾接受﹐或許可以一躍而成為新一代大宗師。可是他太過醉心畫面構圖的華麗上﹐而忽略了電影中最基本的要素﹐就是要藉著電影說出一個故事。得出來的作品劇本被過分簡化﹐若用傳統敘事手法拍攝﹐阿嫂這套電影最多只可以拍半個小時。這電影中的人物描寫不夠深刻﹐這本來是一般群戲的通病﹐但也不至於人物連平物也算不上﹐只是像一條斷斷續續的線。導演把應該用在角色身上的時間﹐放在拍攝與故事完全沒有關係﹐嘗試賣弄意景但失敗的無厘頭鏡頭上﹐恕我不懂欣嘗這種拍攝手法了。

我在看了十五分鐘後﹐就已經隱隱覺得不妥了﹐不過我還是耐著性子看完全套﹐以為在後半部的劇力會峰迴路轉﹐結果尾段比前段更差﹐玩拍攝玩到完全失控。如果我在開戲之前有看過影評﹐就不會白白的浪費了這個半小時。我不排除有人可能會喜歡這套電影﹐大慨會是那些喜歡兼看得明黃家衛的人吧。始終非主流的電影不太適合我﹐只是我給宣傳誤導了阿嫂不是套小眾電影罷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