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枝國旗與三本護照

3 Flags

平日我很少行街買野﹐今天心血來潮去逛街看看﹐給我發現一間買國旗的專門店。這個專門店售買世界各國的國旗﹐百多個國家任君選擇﹐大中小不同尺寸也有。大慨主要買給這兒舉行的國際性會議作裝飾用﹐又或者買給中學生作地理功課。當然還有些像我這樣的散客﹐移民來加拿大定居﹐對出生地始終懷有一份感情﹐買支國旗支持一下祖國。三支細旗連旗座才不過十五塊錢﹐是既便宜又好看的裝飾品。最重要這三支旗﹐加拿大﹐香港﹐英國﹐對我有很特別的意義﹐因為我擁有這三個國家的護照。

加拿大在北美﹐英國在歐洲﹐香港在亞洲﹐三個不同的國家﹐三本不同的護照。大慨世界上擁有三重國藉的人應該不太多。香港是我出生的地方﹐加拿大是我現在生活的地方﹐擁有這雙重國藉很理所當然。我連到英國旅行也沒有去過﹐卻從父親那邊遺傳了本英國護照。加拿大護照去歐洲不用簽証﹐可見的將來又不會去歐盟做工﹐拿了本英國護照也不知有什麼用。除了講笑遇上恐怖份子劫機﹐可以看看對方是那路人馬﹐就拿出那本照護出來救饒。

別人知道我拿著三個國藉﹐總會有些人問我這個老掉牙的問題。若果所屬國家開戰﹐我會向那個國家效忠呢﹖其實這個問題帶有誤導成份﹐暗示上世紀國家主義的舊思維模式﹐人民需要無條件地向國家效忠。國家不一定永遠是對﹐當國家做錯時﹐人民就不應盲目的支持。國家發動戰爭是否合乎公義﹐也許每個人的看法有不同﹐但只要跟從良心﹐總可以找到自己應該要支持的那一方。沒有理由先選定一個國家﹐然後不論這個國家如何不仁不義也要誓死支持。當然世界政治很多時分不清黑與白﹐就算不講仁義道德只談功利﹐支持對自己有利益關係的國家﹐也不是個很艱難的決擇。

以前在網絡討論世局政事時﹐因為我這三重國藉的身份﹐給內地憤青罵過為三姓家奴。三姓家奴這個典故出自三國演義的呂布﹐除了自己生父外﹐先後拜丁原和董卓為義父﹐而最後呂布背叛殺掉丁董二人。在崇尚愚忠愚考的儒家文化中﹐三姓家奴原本是個貶義詞。但看漫畫「火鳳燎原」如何把現代思想套用在三國時代﹐呂布先殺丁原再殺董卓﹐正是有勇有謀機智過人的表現﹐不拘泥於迂腐的儒家禮教﹐是真正做大事的人。 國家主義是十八世紀的舊思想﹐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已不合時宜。我們不應該再拘泥於國家這一個觀念﹐應該拋開地圖上人畫出來的國界﹐這樣才能放眼全球看清楚國際關係的轉變。

很多只擁有一個國藉的人﹐在談論全球化的問題時﹐往往受到國家主義的思想框框所限。因為他們別無選擇﹐他們對國家投射很強烈的感情。下意識地對國家和文化有自衛性反應﹐感情曚蔽了理性﹐讓他們看不清楚國家和文化中潛在的問題。若果能夠跳出自己國家和文化的層面﹐以地球公民的身份去權衡利害輕重﹐對全球化與本土主義的事情﹐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就算出國放洋喝過鹹水的人﹐思想上也許吸收多少外國文化﹐但骨子裏還是崇拜國家主義。夏蟲不可語冰﹐很難要求只擁有單一國藉的人﹐理解擁有多重國藉的全球視野。沒有多重國藉的人﹐只會高談闊論的講愛國﹐因為國家就是他們的一切。手持多重國藉的人﹐反過來會質疑愛國這一個慨念﹐用普世價值去衡量這個國家是否值得去愛。

 

3 thoughts on “三枝國旗與三本護照”

  1. Hey, we have been to this shop before going to WYD 2005 Cologne together… remember? (You have a very bad memory… hope you aren’t gonna to forget me in 2, 3 years’ time)

    I think that it’d be nice for you to visit Britain one day!

  2. 您好, 博主. 請問該國旗專門店在何處? 我急需要購買幾支加拿大手搖旗, 可是在香港找了很多間書店都沒有找到, 請問可否告知一聲? 萬分感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