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反逆之魯魯修

Code Geass 《反逆之魯魯修》絕對是一部話題之作﹐從零七年的第一季開始﹐己經吸引我每個星期忠實地追看。每星期急不及侍下載最新一話﹐看完後馬登入網上討論劇情﹐追看官方公告或路邊小道消息。這部動畫的成功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第一季原本在深夜播送。儘管這部是可以賣玩具的機械人動畫﹐但連把動畫當玩具廣告的笨大也懶得推出週邊產品。也許很多觀眾和我一樣﹐對第二季後段劇情嚴重跳線感到失望﹐但無可否認這部動畫打破日本動畫界過分依懶賣座公式的悶局﹐開創一個新鮮少見動畫的類別。

一部好看的動畫與一部成功的動畫的分別﹐在於好看動畫只是複製其他好看動畫的元素﹐而一部成功的動畫﹐除了要好看外還有一些其他動畫所沒有的獨特元素。《反逆之魯魯修》的人物由CLAMP設計﹐兩個男主角帥氣美型得沒有話說﹐配合初段癈棄王子隱身校園生活的輕喜劇﹐吸引女性觀眾的支持﹐擴大機械人動畫主攻男性觀眾的基本盤。一般機械人動畫由主角當機師﹐戰鬥場面不外是轟轟聾聾的熱血打鬥。這部動畫頭幾場作戰﹐主角充當幕後指揮﹐打鬥不再只機械人間純力量的比併﹐而是講求部隊合作性的戰略遊戲。主角魯魯修擁有洗腦能力的魔眼﹐沒錯是金手指大開的主角威能。但第一季黑騎險中求勝的那幾場戰役﹐是機械人動畫中少見奇兵戰術﹐讓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可惜是到中段以後編劇腦汁乾塘﹐逃不過機械人動畫的宿命﹐主角還是要依靠機械人的性能﹐找台無敵機械人便可以橫掃天下。

第一季主線開首的設定很宏大﹐有齊史詩式英雄故事的所有元素。有流亡外國的王子要找出母后被弒的真相﹐有原本的好朋友因際遇變成兩雄相遇誓不兩立﹐有主角不擇手段向父皇報仇踏上奸雄之路。除了間中用來緩和氣氛的校園戲外﹐這部作品的劇情去勢凌勵捉緊觀眾情緒。若不理經細心推敲後發現不合理的小毛病﹐這動畫在故事舖排上張力和迫力﹐展現出近年動畫作品罕見劇力萬鈞之勢。主角因為愛人發現身分秘密﹐向她下洗腦指令要她忘記自己很淒美感人。主角與童年好友均立志要改革社會﹐一個走黑道建立革命軍推翻政府﹐一個走白道加入軍隊要從內部改革。兩個不同理念互相衝擊著對方﹐兩人猩猩相惜卻因命運而站在敵對立場。為求讓觀眾估不到劇情發展﹐編劇也很花心思去扭橋埋伏筆。中段魔女CC的舊情人毛出場回復仇﹐當時大部份觀眾都不明白﹐一個出來送死的閒角為什麼可以佔三集戲。到了後段才驚覺那其實是為魔眼失控當伏線﹐讓魯魯修的一句戲言鑄成無可挽救回大錯﹐這一著絕對是編劇的神來之筆。

很可惜編劇第一季時讓人拍案叫絕﹐到了第二季卻令人拍案大罵。第一季意料之外的成功﹐讓笨大落重本全力催谷這套動畫﹐更接手高達空出來的黃金檔期。不知是編劇好大喜功﹐還是本來劇本己經先天不足﹐第一季所有的成功元素﹐在第二季消失得一乾二淨。扭橋高明會讓觀眾有驚喜﹐但不合理地超展開劇情﹐只會讓觀眾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完全不明白故事到底想說什麼。魯魯修重建黑騎軍力取得獨立﹐幾個月內先中華聯邦奪權﹐再佔領日本反攻大英帝國﹐因劇情需要加快進度不是大問題。當年元祖高達一年戰爭中﹐聯邦重奪地球打到上太空﹐也只是用了幾個月。魯魯修身為大英帝國王子的身份暴露﹐黑騎發現自己成為家族內亂權鬥的棋子﹐讓魯魯修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雖然尤突但勉強也說得通。到了魯魯修走頭無路索性與朱雀聯手﹐大開魔眼把全國貴族文武百官洗腦﹐座上皇位一統世界﹐倒也是預料中的結局。

可是魔眼的來龍去脈﹐皇帝企圖毀滅世界的大陰謀﹐王兄的理念與魯魯修到底有什麼衝突。算了﹗我投降﹗我承認完全看不明白魯魯修話的謬論﹐前言不對後語亂說一通大講癈話。若果是單純的正邪對決﹐又或者權力薰心報仇雪恨﹐雖然老土也至少有個交待。整套動畫從開場打到完場﹐從一個學生到一統世界的皇帝﹐到頭來卻不知道主角為什麼要戰。是魯魯修要推倒帝國不公義的制度﹐要為妹妹創造一個幸福的未來﹐要弒父為母報仇﹐要奪取皇權拿回應得的東西﹐還是反叛少年只不過對父兄看不順眼﹐觀眾到最後也不知道他一切行動的動機是什麼。若果他是順天命型的時勢造成英雄也算了﹐偏偏他卻滿口看似大條道理﹐但沒有人知道他在說什麼﹐讓整套動畫失去建立所有劇情的基礎。《反逆之魯魯修》本來能成大器﹐可以名留史冊成為經典動畫﹐可惜第二季編劇玩爛了結尾。讓一個有亦正亦邪的魅力﹐可塑性甚高可以交足內心戲去描寫的主角﹐淪為一個痴人說夢的精神分裂者。

2 thoughts on “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反逆之魯魯修”

  1. 日昇會推出新企劃,如無意外,魯魯修會有第三季,首先會推出以江戶時代為背景的漫畫《漆黑的連夜》(以上都是假設Blog主不知道的)。未知Blog主對此有什麼看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