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戰士高達 – 天空的學校 Ecole du Ciel

I_051052

機動戰士高達面世三十年﹐除了養起笨大這間玩具廠外﹐還養活不少週邊產品的製作人員。除了固定每兩年出一套用全新世界觀高達動畫外﹐元祖高達UC宇宙紀元的外傳故事更是長出長有。一套動畫竟然可以獨立出月刊雜誌﹐專門報導有關高達的資訊﹐連載發表新的外傳故事﹐也可以說創造出一個完全架空歷史的世界。「天空的學校」在「高達ACE雜誌」連載﹐當年是創刊號的重點招萊﹐想不到轉眼間已經過了十個年頭﹐前後總共出版了十一集單行本﹐雖然目前還在連載中﹐但結局已經呼之欲出﹐想短期內應該會完結。

在芸芸眾多高達的女主角中﹐最漂亮的女主角非「0080口袋裏的戰爭」的克莉斯莫屬﹐第二位應該便是「天空的學校」的雅絲娜了﹐特別是當她穿那套紅色奧干軍服的時候。美樹本晴彦的人物設計一向十分美型迷人﹐「超時空要塞」的林明美便是出自他的手筆﹐他的名氣亦是最初吸引我看「天空的學校」的主要原因。他的漫畫筆功細膩帶寫實風格﹐書頁還附送彩色插畫極具觀賞價值。觀賞美樹老師的漫畫作品﹐圖畫不再只是表達故事的媒介﹐而是彷如有欣賞藝術的感覺。

高達動畫往往受製於玩具廠的要求﹐故事風格偏向保守公式化﹐動畫說到底始終是玩具廣告。漫畫和小說沒有這些限制﹐故事可以隨作者喜好自由發展﹐於是高達漫畫出現不少佳作。不論畫面只論故事內容﹐漫畫「海盜高達」應是最好看的作品。這部「天空的學校」的故事也很有新意﹐擺脫死小孩無端端坐上搶回來的高達這條老土公式。漫畫中簡潔寫實的無頭吉姆機械設計﹐更讓看膩了近年高達設計越來越跨張的讀者眼前一亮。女主角一直駕駛著聯邦的訓練機或自護的舊MS作戰﹐以新人類的能力打敗敵人的新款MS。到後期她終於坐上天鵝高達﹐我反而覺得故事變得有點平庸﹐失去原本主角機非高達的魅力。

習慣了大場面大作戰的高達迷﹐看這部作品可要調整心情﹐才不會有讀起來劇力太弱的問題。始終故事是外傳性質﹐不能與Z高達的正史偏離太遠。故事與0080的重點有點相似﹐並非以重大戰事來帶動劇情﹐而是把所有主線圍繞在角色身上。故事用另一個角度去演譯富野的新人類理論﹐不再神化新人類的能力﹐他們不過天生操控機械人戰鬥技巧特別高超。漫畫不以宏觀角度去看新人類對歷史發展的影響﹐而是著重描寫新人類女主角的心理和成長﹐與美樹老師畫風細緻動人的風格互相配合。

女主角正因為帶有著這種不幸的能力﹐被逼入讀軍校訓練成聯邦的秘密武器。第一部的校園篇的劇情在高達世界何說獨一無異﹐細數孤獨少女初嘗交朋友談戀愛的滋味﹐戰鬥場面也不過是打家家酒模疑戰。到她逐漸發現自己的不尋常能力﹐聯邦為引發她的新人類潛能﹐展開學生大屠殺的陰謀﹐導至她逃離軍校加入屠殺學生的海賊。第二部海賊篇則是女主角尋找自我的路﹐十多歲的少女為求生存搭上MS﹐卻又有著不想殺人的複雜心情。她的不殺並非如基拉那種單純的炫耀性﹐或空口講白話的和平主義﹐而是因為新人類對死亡的敏感令她感到恐懼﹐漫畫描寫比元祖高達中的阿寶來得深刻。第二部也是以悲劇終結﹐海賊被要掩飾屠殺真相的聯邦殲滅﹐更因為她任性的不殺讓敬愛的船長陣亡。在第三部奧干篇中﹐女主角當上奧干的皇牌駕駛員﹐在戰場上重遇軍校時代的競爭對手兼好友﹐走上兩條不同的道路的人﹐在最終結局把新仇舊恨一一算清。第三部的時間與Z高達重疊﹐戰鬥規模只能存在於正史的陰影底下。可惜不能刪改正史﹐否則奧干其實也有新人類女機師﹐只要讓雅絲娜搭上亞加馬﹐嘉美尤便不會因共鳴戀上科﹐Z高達也不用悲劇結局了。

漫畫連載還未完結﹐不過按劇情發展推論﹐與雅絲娜作最終對決的機體﹐很有可能是0083後被封印了的GP03D。第一部和第二部也是以悲劇告終﹐希望第三部最後有個大團圓結局吧。不過我對情況不太樂觀﹐若她不死Z高達便連不到戲了。加上她還未找到和她新人類共鳴的戀人﹐而美樹老師的另一個高達女主角也是悲劇命運﹐恐怕雅絲娜最後都是兇多吉少。

3 thoughts on “機動戰士高達 – 天空的學校 Ecole du Ciel”

  1. I used to love 高達 and owned a few Japanese magazines even I couldn’t (and still can’t) read much in Japanese.

    P.S. Have you seen Avatar? I enjoyed it very much and I think it should be seen in IMAX 3D. Anyway, the machines in Avatar reminded me of those in 高達 even thought they configured quite differently.

  2. 看完您的書評都覺得吸引,我今晚試一試找來看。

    P.S.本人也很喜歡Crossbone Gunda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