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otte!! 槍械少女

日本動畫界賣萌一向有龐大市場,只要把女角設計得不同屬性兼可愛,自然有吸引一大群男性觀眾捧場。無可否認「槍械少女」打正旗號賣萌,可是我不禁佩服作者的聯想力,竟然想到把各種不同型號的衝鋒槍擬人化,化身為萌萌的可愛女生。作者並不只是亂編屬性混飯吃之徙,他才是個標準軍事迷,有豐富知識的槍械知識,對各種槍械的特性瞭如指掌,才能夠把槍械的特性,融入角色性格設計中。M16只能三連發,所以做事也只有三分鐘熱度。瑞士槍耐寒,化身的角色很冷傲。可以換裝長短槍管的,則化為可以長短頭髮變身的雙重性格。不同國家的槍,便配合該國藉的性格。

故事的背景設定很天馬行空,一眾槍械化身為女學生,就讀於寄宿女子學校。初中是衝鋒槍,高中是重機槍,而小學則是輕機槍。主角是比利時製的FNC,花名芬子,她和美國M16,瑞士SG550和英國的L85A1是好朋友,故事便是環繞這四人組發生,講述在學校中發生的日常生活。因為主角並是人類是槍械,思想與正常人很不同有點跳線,但又懷有青春期的少女心事,把兩者與普通的學校生活放在一起,產生化學作用爆出很搞笑的劇情。作者連在細微地方亳不馬虎,盡量呈現出槍械這個主題,例如用子彈盒裝便當,心跳感覺變成撞針敲下的感覺等等。

槍械少女又怎能沒有槍戰呢?不要以為這套動畫賣萌,便沒有正經嚴緊的劇情,它可名列最精彩的槍戰動畫頭三位。劇中槍戰說起來只有三場,四人組與師姐重機槍的友誼賽,班上考試爭軍旗的比賽,最後與蘇聯AK系列的東西方陣營槍械對決,但槍戰場面處理很花心思,亦同時展露出作者的軍事知識。槍戰以小隊戰術為主,她們的組織很有板有眼,與真正槍戰的分工一樣,狙擊手負責掩護,以火力交差前進,鬥智計謀鬥技術,叫人不要少看拿著槍的小女孩。槍戰中更利應用實戰中的小把戲,如膠袋包槍管防水,快速手動入彈,去扭轉乾坤克敵制勝。諷刺的是雖然槍械少女不是人,中槍也不會死亡只會壞掉要修理,如此不真實的設定卻拍出最逼真的槍戰場面。

校園,槍戰,友情,傳統的少年動畫元素,柔合不同萌屬性的女角,「槍械少女」很意外地沒有堆切出來的商業味,反而給人一股很清新的氣息。可惜動畫只有短短十集,看完了還想繼續再看,期待它能夠推出第二季。這種精緻小品式的動畫,在動畫商業企劃泛濫的今天,真是可口怡人的一幽清泉。

One thought on “Upotte!! 槍械少女”

  1. 小學是衝鋒鎗、初中是突擊步槍、高中是戰鬥步槍……記得好像是這樣才對。

    故事中一堆小學生都是折疊式槍拖,依據擬人化設定,這實在……

    動畫不錯,不過漫畫也很推荐哦。在下覺得漫畫更好看一些呢。

Leave a Reply